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2008.10.11 台中 谷關 八仙山

步行時間:去程4.5小時,回程3.5小時,共8小時不含午餐
步道路況:石階或泥土步道,前段之字形上坡,3~4.5k緩坡,後段稜線陡上
步行距離:單趟6km


我們入住的是五人通鋪,房內寢具齊全,但大家還是把自己的傢伙拿出來使用。隔天早上06:00起床,全員準備完畢後,先到樓下吃個早齋。雖然用過早齋,一行人還是帶著有點空虛的肚子上路。今天的行程是谷關七雄的老大─八仙山。八仙山和阿里山、太平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早期出產量多質精的上等木材,直到台灣施行森林保育之後,改為森林遊樂區。昔日測量高度為2,400公尺,合八千台尺,故名「八千山」,後因諧音改名為「八仙山」。目前觀光局把八桿子打不著的苗栗獅頭山、彰化八卦山和中部梨山地區合稱參山國家風景區,谷關則包含在梨山地區這一塊。我們從大道院出發,續行台8線往東,過篤銘橋後右轉往八仙山風景區。在門口購買門票後,繼續開到最高處的第二停車場,木屋旁的小徑就是往八仙山的步道。

20081010CarMap
20081011TrailMap
20081011EDChart
GPS足跡下載

第二停車場@957m(08:15)→靜海寺登山口@1004m(08:23)→1.5k涼亭@1445m(09:35)→3.5k涼亭@1880m(11:10)→八仙山@2375m(13:00)
往靜海寺的途中,還可以看到有遊客在我們前後走動,進了八仙山的登山口之後,一直到天黑了下山來,我們都沒有遇到任何其他的遊客,這座山還真是夠冷門了。從停車場起算,和山頂的高度差約是1,400公尺,距離則是6k,光上山就快要和神山的第一天一樣硬。由於前一天已經消耗了一些腳力,今天再走起來,連之字形上坡都顯得舉步維艱。越走就越覺得Tony這兩天行程安排得不好,要是像水社大山那次一樣,第一天純吃喝,隔天走起來或許就不會這麼要命。不過想想歸想想,腳步還是不能停。1.5k的涼亭是今天第一個大休息地點,也順便吃吃原先準備的早餐,再次補充一下體力。


過1.5k的涼亭後,有一會兒地上到處都是滿滿的有刺果實,有的綠色有的褐色,相同的是很扎人的刺,想撿起來看得要有一點心裡準備。聽志晟說是栗子,類似糖炒栗子那種。看看有刺的外衣下,滿多都是空的,或許很好吃吧?比較懷疑的是,那種動物有辦法把這玩意兒打開而不受傷害?


由於出發的晚,我們走到3.5k的涼亭時,已經過11點了。Tony此時在思考,若是13:00都還到不了山頂的話,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可能就要放棄登頂了。3k一直到4.5k的懸崖前,是一路的緩坡,讓我們得以稍微趕一下路,彌補之前陡坡處花掉的時間。4.5k之後,又是一路的陡上,而且是直直上切的那種,走起來真是要命。5.5k處有個流籠頭,簡單說就是使用重力作為動力的纜車。據解說板上的說法,伐木工人會利用木材下降時產生的拉力,把人拉到山頂上去工作。雖然實際上當時的工人一定非常辛苦,但這種通勤方式現在想像起來實在很酷。過流籠頭後,又是一段緩坡及下坡,最後再走0.5k的上坡,總算到達山頂。


PICT9253
谷關大道院門口。
PICT9254
八仙山第二停車場。
PICT9255
光這樣就走到腳痠了。
PICT9256
靜海寺。
PICT9258
這指標真讓人提不起勁。
PICT9261
對面的山。
PICT9265
蜂巢怎麼會掉在地上?
PICT9266
這種路很少啦。
PICT9267
往佳保台山,誰要去?
PICT9268
堅固的涼亭。
PICT9272
有上就有下,過了1492峰就要下坡一段。
PICT9274
步道上這種菇很多。
PICT9276
小心懸崖
PICT9279
木梯陡上,曾經有一次把木梯踩壞。
PICT9282
依Tony的意見,時間限制應該至少提早一個小時。
PICT9283
快到山頂時的耶穌光。
PICT9287
流籠頭
 

八仙山@2375m(14:40)→3.5k涼亭@1880m(15:55)→靜海寺登山口@1004m(18:10)
八仙山主峰標高2,366公尺,為谷關七雄中最高的一座,也就是谷關七雄的老大。山頂四周不是樹林就是芒草,一點展望也沒有。我們在山頂的涼亭裏煮泡麵、吃甜柿,過得實在太悠閒,結果竟然在山頂上待了1個小時又40分鐘。下山可以走得稍快一點,也不用太常休息,但實在是在山頂上拖太久了,到1k的時候天已經黑了。不過我們早有準備,大伙紛紛戴上很亮的或是很不亮的頭燈,回到車上時,已是18:10了。在此恭喜澳少年登山隊再次打破非百岳走最久的紀錄,我看想要再破是很難了。


下山後我們先往谷關開去,看有沒有便宜溫泉可泡。但在沒有事先做功課的情況下,當然是找不到。臉皮薄的Tony,又不好意思找外援,只好殘念了。草草吃飽飯後,我們只好又回到谷關大道院,並且今天決定把帳篷拿出來搭在大道院停車場,再睡一天再回家。

PICT9292
山頂的大涼亭。
PICT9293
維尼登上八仙山。
PICT9294
吃泡麵囉。
PICT9295
下山前照一下。
PICT9296
寬廣的山頂。
PICT9299
下山回家去。
PICT9302
紅色的菇,沒花可照就一直照菇。
PICT9308
看起來像是可吃的菇。
PICT9310
很薄的菇。
PICT9314
好不容易有花照,這是野牡丹。
PICT9316
很刺的栗子。
PICT9318
在我們上山的時候,有人經過這裏留下這一手。


延伸閱讀

2 留言:

jacobsonbob 2020年5月14日 上午9:15  

The "hive" on the ground is a nest of the wasp of the genus Polistes (probably the species Polistes tenebricosus). The colonies only last one year, and then the nest falls victim to the weather and to scavengers. The nest in the photo might have been hanging from a branch or the underside of a rock on a cliff.

Cestlavie,Tony 2020年6月2日 下午2:13  

感謝,樓上說明了蜂窩掉到地上的可能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