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2008.10.04 台北 向天池、向天山、面天山

步行時間:共3小時
步道路況:石階步道為主,偶有泥土步道
步行距離:9字形6km


因為路程可長可短,陡坡又多,所以北投清天宮這條路線,我們已經走過不少次了。這次再訪,倒不是為了訓練之故,而是在網路上看到遊客分享,因薔蜜颱風在陽明山降下超大豪雨,常年乾涸的向天池居然有水了。記得上次到向天池時,我們直直走向池中穿越而過,不要說池水了,連爛泥巴都沒看到。若不是指標所示,當時真要懷疑以池為名的由來。Tony這次計劃走清天宮步道上山,在第一個岔路轉往向天池,再走向天山、面天山下面天坪,接回清天宮步道,走一個9字形。車行路線為北投大同路接復興三路上山,走到清天宮岔路右轉走到底,就是清天宮。

20070128CarMap
20081004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清天宮@450m(09:22)→向天池@820m(10:35)→向天山@945m(10:55)→面天山@976m(11:10)
清天宮步道如同平常一樣遊客如織,前半段的陡上石階已經走過很多次了,不用在此多說。走完陡上石階後,會有左岔路往向天池,我們在此左轉走向天池方向。途中有不少帶著單眼相機的遊客,想必大都是為了向天池而來。走了1.4k的平緩步道後,我們抵達今天最重要的景點。第一眼看到的時候,還真的有點不敢相信,原來所謂的有水,是池水多到快要滿出來,差不多可以稱為向天湖了。池邊可以望向對岸的缺口,站滿了攝影及觀景的人潮,幾乎每個人都在討論以前都是如何如何地向到池中央,還有池中神像的下落。我們拍了幾張照片記錄之後,就轉往向天山去。


從向天湖走到向天山這段之字形上升,勉強可以算是陡上,距離是不太遠,所以還算是輕鬆登頂。和前段行程比起來,遊客的人數是大大的減少。向天山標高約945m,以前曾經登臨過一次,那時還是舊的陽明山大縱走拓碑,換新碑後一直到今日才又上來。山頂展望算是不錯,但隔壁的面天山不但更高,也更獨立,所以才是停留休息的好地方。大概市政府也是這樣想的,向天山的山頂除了拓碑一枝以外,什麼也沒有。

PICT9183
清天宮
PICT9184
今天不少人帶著單眼相機上來,眼前這位手上有令Tony流口水的蔡司鏡皇。
PICT9185
不知名黃花。
PICT9189
到處都有的太子碑。
PICT9191
菊科的台灣山菊。
PICT9192
向天池初探。
PICT9196
現在不可能在池中間焚燒紙錢的啦~
PICT9197
向天池一角。
PICT9198
維尼與向天池。
IMG_1928
上次來的時候的向天池,僅供參考。
PICT9202
維尼登上向天山。

面天山@976m(11:25)→清天宮@450m(12:20)
面天山標高976m,可眺望台北市市區,與陽明山區其他更高的山岳,展望絕佳。山頂的兩張反射板是最顯眼的目標。我們抵達時,上層的涼亭已經客滿,我們轉而到涼亭的下方休息,順便和其他的遊客閒聊幾句。休息夠了以後,就往二子坪方向下山,走回清天宮步道時再往回走。回到清天宮時不過才12點半,這麼早下山算是最近少有的了。我們在清天宮吃個點心,上個廁所,才驅車返家。

PICT9203
向天山望向面天山。
PICT9206
不太一樣的花,可惜查不到。
PICT9213
維尼登上面天山。
PICT9215
這根電線桿應該和反美情緒有關。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