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2008.08.16 烏來 哈盆古道 Day 1

步行時間:單趟不到4小時
步道路況:泥土步道,偶有崩塌、小溪,兩處較大過溪
步行距離:單趟10km,上升下降不到100m


哈盆古道舊時為連接烏來福山村及宜蘭員山鄉兩地的道路。早期為泰雅族人的獵徑,後來又成為日據時代日警的隘勇路,雖說如此,但步道的路幅不像其他可行車的隘勇路那樣寬大。哈盆原為泰雅話,意指兩條溪流交匯之處,這名字一點也沒錯,古道沿途可以經過不少類似的地方。由於古道深入叢林,林相、生態都十分豐富,而且沿途路況仍然保持著相當原始的風貌,故有人譽為是台灣亞瑪遜。步道全程都走在溪流上方不遠處,十分清涼,所以夏日時節是非常非常熱門的一條路線,至於有多熱門,看下去就會了解。據說舊時古道全長30公里,目前遊客最遠大多走到10k處的哈盆營地,再往宜蘭方向前進可達福山植物園。不過進入福山植物園需要事前申請,聽說假日早已額滿至半年後了,所以有些賭性堅強的遊客會選擇偷跑,要注意的是,罰款可不少咧! 我們這次是計劃兩天一夜的露營行程,除了上山玩樂,也是剛好逃離這一陣子的體育和政治風暴。前一天在打包時就有點嚇到,怪了,Tony的Shasta背包明明這麼大,怎麼隨便裝裝就快滿了?看看行李也沒多帶什麼啊,非必需品只有掌上型電玩和書一本而已,又沒佔多大空間。那這樣子,是要慶幸還好沒買小一號嗎?車行路線是走新烏路往烏來,到觀光大橋時右轉過橋,接著走縣道107往福山,經過內洞遊樂區後,在信賢派出所的柵欄前停車辦入山證,再繼續走到17k處左轉卡拉模基,往下再過橋開到2.6k處,停很多車的地方就是哈盆古道的入口了。

20080816CarMap
20080816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古道入口@532m(09:25)→波露溪@534m(11:35)→下溪午餐@495m(12:05)
就在Tony進派出所辦入山證的時候,前面有輛可坐30人的中巴正要開走,感覺真是不太妙,只好祈禱他們的路線是走福巴越嶺。當然啦,根據偉大的莫非定律,我們的車在登山口前趕上中巴,註定今天是要和這一車人一起度過了。由於還有最後的打包和暖身操要做,所以我們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大隊人馬先進步道。走進古道,立刻就是一大段令人心驚的水泥石階陡下,讓我們完全可以想像回程時會走的多痛苦。幸好這種路就只有這一段,接下來一直到營地,就算有起伏,也都是短暫了。感覺這種熱門步道應該會被踩得很寬大才對,但其實步道比我們想像中要來得窄,甚至會有水鴨腳或是姑婆芋長到滿出來的景象。古道目前在1.5k處有一個較大的崩塌,而我們和中巴的緣份,就從這個崩塌處開始。將近30人的大隊人馬,一次只能一個人行走,全員通過大約花了20分鐘,而我們只能在隊伍的末端等待。接著只要是越溪或是崩塌,不論大小,就是我們的休息時間。不過話說回來,跟著大隊人馬後頭走,一來不虞迷路,二來蚊蟲都在前人身上得到滿足,所以也不是沒有好處的。


將近中午時分,一行人總算開到4.5k的波露溪畔。波露溪原本是一個比較簡單的過溪處,但可能因為最近水量較大,原本的踏石都已經快被淹沒了,所以後人又再堆了另一條踏石的路線。Tony在快到對岸時腳滑,左腳踏進水裏,幸好水已不深,沒什麼大礙。在後面的Winnie有穿涼鞋的大姐幫助,得以順利通過。過波露溪之後,大隊人馬要在溪邊午餐,而我們就趁這個機會多走一點,一直走到6.5k附近一處容易下切的地方才下到溪邊休息午餐。由於我們不想餐餐都吃麵,所以第一餐先吃飯糰配咖啡、紅茶,以及清涼、悠閒的南勢溪風光。

PICT8754v
維尼ok啦~
PICT8756v
平緩的古道路況
PICT8761v
大崩塌,一團人過去要花不少時間。
PICT8772v
杉木林
PICT8780v
上次在福巴也有拍到的長距根節蘭。
PICT8784v
木梯有點很滑,要小心通過。
PICT8786v
等待的時候拍一拍蟬。
PICT8787v
據說是花生喔?
PICT8792v
小瀑布
PICT8796v
清涼的南勢溪邊。
PICT8797v
溪魚是一定要有的。

午餐後續行@495m(13:05)→露門溪@513m(14:00)→哈盆營地@560m(14:50)
午餐過後,天空的雲層似乎厚了一些,偶爾還有持續的悶響,由於最近的午後雷陣雨都來得又快又急,所以我們加快腳步往前,希望可以在下雨之前搭好帳篷。下一個考驗是7.5k處的露門溪,前人的記錄都說這一處過溪更加困難,最好不要冒險踏石,直接脫鞋才是上策。但當我們抵達溪邊時,看到早有前人拉好繩索,擺放了大樹幹,過溪變成簡單任務,三兩下就安全通過了。過溪後不久,就會來到9k往志良久山的岔路,也是往福山植物園的方向。繼續往前,就可以開始在林間或是河岸邊看到一些大大小小的營地,主要的營地則是在過10k後不遠,在支溪的轉彎處以及中央的沙洲,都有不少空地可以紮營。


今天,我們又是No.1,約可容納8頂帳棚的空地任我們挑選。Tony選了一塊大石頭前方的平坦空地,整地完成後就可以搭了,搭好帳篷後又滾來幾塊平坦的石頭當成座椅和爐架,總之沒別人,我們就可以優先選擇我們需要的東西。一旁支流的溪水非常冷冽乾淨,水中魚蝦蟹都有,除了木屑以外,少有其他的雜質,而皮老闆當然是一隻也沒有。就在我們整理得差不多,開始休息以後,登山協會的大隊人馬也開到營地,轉眼間我們就被一堆國產6人帳所包圍。協會的老鳥幫其他人砍來野薑花的莖葉,鋪在帳篷下當成睡墊,雖然和我們的LNT原則有點違背,但說真的是個不錯的主意。他們也挖了一個坑,再用黑布圍起來作為方便用,而我們則是理直氣壯的借用他們的場地。


傍晚的時候,遊客們紛紛換上泳裝,開始下水抓溪蝦,營地附近的溪蝦不少,看樣子收獲比我們去達那伊谷那次要來的豐富多了。我們的晚餐不能免俗的又是蛋丸麵,出門在外嘛,兩個人簡單吃吃就好了。比起來登山協會就可以吃很好了,先有烤肉吃,還有炒溪蝦、米粉湯,最後還有路上摘的羊奶頭熬湯,果然人多還是有好處的。

PICT8799v
這枝梯有點可怕。
PICT8801v
露門溪的獨木橋。
PICT8804v
露門溪原本有座吊橋,但壞了。
PICT8815v
哈盆營地一角。
PICT8816v
先佔一塊地,不過後來佔地漸漸縮小。
PICT8820v
人到齊了,要下水囉~
PICT8822v
大隊人馬好像一定要生營火。
PICT8823v
今天除了是滿月以外,還有月偏食喔~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09年4月2日 晚上11:29  

wow! 看了你的POST 幫助我很多喔 地圖會很實用! 謝謝~~ 希望不會遇到蛇





路人 B

Cestlavie,Tony 2009年4月3日 下午5:29  

不客氣~

祝你行程順利,最好連螞蝗都不要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