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2008.06.22 宜蘭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

步行時間:5小時
步道路況:碎石路→石階(通天橋後)
步行距離:單趟6.3km,總爬升830m(最後1.6km爬升470m)


聖母山莊位於宜蘭礁溪,昔日是由來台服務的義大利籍修士巴瑞士,及宜蘭登山協會唐傳和先生一磚一瓦合力建造。而在半山腰處另有一座聖母朝聖地,則是民國69年之時,5名登山客在山上迷路,於聖母山莊祈求援助,後來順利下山,並在朝聖地的現址見到聖母顯靈。於是在此地立像建碑,後來更感召廣大信眾,出錢出力蓋成現在的規模。聖母山莊山頂的山景壯闊,且居高臨下,蘭陽平原風光一覽無遺,還可遠眺龜山島。就算Tony不是基督徒,但自從在Tony的遊記看過這條聖母山莊步道的旅記之後,就一直想安排個時間來走一趟。
車行路線是走國道五號下頭城交流道後,左轉台9線,開到五峰路路口右轉往五峰旗瀑布,車就停在五峰旗瀑布的停車場。

20080622CarMap
20080622TrailMap
20080622EDChart
GPS足跡下載

五峰旗瀑布停車場@70m(09:10)→聖母朝聖地@160m(09:40)→聖母山莊國家步道登山口@438m(10:45)→聖母山莊@875m(12:10)
由於假日的交通管制,車只能停在較遠處的停車場,而不像以前可以直接開到五峰旗瀑布的入口。我們抵達停車場時,已經有不少遊覽車及遊客了,幸好我們和大部份遊客的目的地不太一樣。一開始要先走一段車路,在經過得子口溪的攔砂霸時,看到不少人在溪裏戲水,看起來還真是清涼。跟著聖母山莊的指標續行,在經過3個往五峰旗瀑布的岔路後,就會看到聖母朝聖地。Tony原先有點搞錯,以為這棟豪華的建築是蓋在山頂上,原來才在山腳下,真是天大的誤會。我們在這裏上個洗手間,之後繞過朝聖地繼續往上走。


從朝聖地以後,應該就只剩純登山的遊客了,但其實人還是不少,可以說是相當熱門。途中會經過幾個休息站,有的只有椅子一排及山泉水,有的涼亭、桌椅、瓦斯、炊具一應俱全,可以說是豪華休息站。走一陣子後,Y有點腳抽筋的症頭,應該是因為加班加過頭,身體在抗議都沒活動啦。休息片刻後繼續前進,慢慢走到通天橋,也就是聖母山莊國家步道的登山口。


從這登山口開始到山頂,看起來沒多長的步道,才是本次行程的重點。總共1.6k的路程要上升經近500m的高度,就Tony的印象中應該是1千公尺以下的郊山中,數一數二陡的了。Tony走到氣喘吁吁,快要不行,有點像在爬高山的感覺了。途中每隔0.1k就有一隻里程木椿,提醒遊客才又多走100公尺而已。在過0.7k的地方有一座涼亭,我們在此大休息,恢復一點體力之後才繼續上路。在過1.4k出了樹林之後,景色就開闊了,不過這時還沒有心情欣賞風景,只能一步一步走到最後一隻里程木椿。


PICT8252
五峰旗瀑布適合輕鬆的散步。
PICT8255
不太一樣的聖母朝聖地。
PICT8258
前面大半都很好走。
PICT8261
早期也是砍了很多樹吧。
PICT8263
通天橋,很多遊客在此休息。
PICT8268
溪邊很涼快。
PICT8270
後面很好陡...
PICT8272
這種菇在這裏長不少。
PICT8279
接近山頂的山景。
PICT8282
總算快到了。
PICT8283
這隻鍬形蟲長得不太一樣。
PICT8290
巴修士紀念碑,後方是聖母山莊。

聖母山莊@875m(13:55)→聖母山莊國家步道登山口@438(15:00)→五峰旗瀑布停車場@70m(16:10)
聖母山莊位於一個山坳處,腹地還滿大的,大到還可以圍一個四方水泥池來養魚。夏天吃西瓜最讚了,所以我們上到山頂的頭一件事就是把西瓜拿出來喀,原來上山就要揹這種東西才對,下次一定要帶更多西瓜上山,吃個過癮。山莊雖然沒有很高,但山風頻頻吹來,實在有說不出的爽快。我們在山莊前吃午餐,邊討論接下來的玩樂地點,狠狠地給他休息了一個半小時。山莊前的步道最高點稱為聖母峰,海拔約905m,雖然只有幾步石階的距離,但一直到下山前大家才甘願走上來。山頂的瞭望台上有一座耶穌的聖像,四周的展望真的很棒,連一旁的草坡都有大山的氣勢。


下山就感覺好多了,一方面是因為下坡比較輕鬆,當然也有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東西都吃光了。再經過得子口溪攔砂霸時,嘩!戲水的人已經多到爆炸,大家把這裏當成免費的游泳池了,一旁還有人烤肉、放沖天炮等,實在是太歡樂啦!回程我們先到礁溪街上吃個午餐,經過礁溪包子饅頭店時,也跟人家湊一腳去排隊,結果我們今天不知那裏來的好運,居然排到最後兩顆包子。吃完包子後,又在一家冰店吃了冰,這才滿足地踏上回家的路。

PICT8293
山莊後方的草坡山景。
PICT8296
聖母峰俯瞰聖母山莊,遠方模糊的小山是龜山島。
PICT8299
聖母峰山頂的耶穌像。
PICT8301
俯瞰蘭陽平原。
PICT8305
水池的魚都不大,偶爾才有大魚浮出水面。
PICT8309
通天橋附近的水蛇,是因為這樣所以遊客才走光的嗎?
PICT8315
朝聖地的修女,這裏應該是聖母顯靈的地方吧?
PICT8317
五峰旗瀑布。
PICT8320
真的很熱鬧。
PICT8321
礁溪包子、饅頭店的包子@18,拜警伯巡視之故,沒排多久啦~不過評價不怎麼樣。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