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2008.02.07 馬來西亞 沙巴 Day 2

早上準備完畢,一打開小木屋門,發現天氣好到爆炸。四處的視野有夠好,這時才知這間渡假村的價值所在。木屋的左前方面對著一道非常高的山脈,藉由山坡上幾個閃亮的小點,幾乎馬上就可以認出這是今天我們要艱苦奮鬥的山徑。在台灣爬山很少可以這樣預覽路程的,根據後來山屋裏的地圖看來,山下幾乎可以看到3,800m高的山頭。 渡假村早餐可選西式、中式,本登山隊有志一同,全部點了西式早餐及熱咖啡。早餐吃完後就check out上路,從松林渡假村到京那巴魯國家公園這一段的接駁車,一台車要價35馬幣,以計程車的標準來看是貴了點。

到了國家公園以後,還沒下車就先被要求買票,照理說這門票是包含在登山的行程裏,Tony和售票員交涉一陣子,大概是溝通不良,還是要我買,那也只好買了。買完票以後到國家公園總部寄行李(一件10元),再到隔壁小房間拿登山許可證及確認嚮導。我們的嚮導名叫Jaldi,是當地原住民,有點像我們的布農族原住民那樣,天生都是爬山的高手。
此時有位嬌小的金髮女生Nina,向我們詢問可否一起走,看她的穿著,Tony第一個想到八成是想省嚮導費吧?由於她是獨自一人,出門在外總是要靠朋友,所以Tony也就答應她了。在總部對面的餐廳領了非常非常重的午餐之後,我們立刻就決定,要把幾瓶橘子汽水送給嚮導喝。坐著總部的接駁車,開4.5k的馬路到達Timpohon Gate、進入登山口之後,看著身後的鐵門又再度關起,我們都知道這一定是一趟很硬的旅程。

PICT6986
這是從小木屋外面看到的京那巴魯山。

登山口@1800m(08:56)→1km@2039m(09:30)→2km@2252m(10:12)→3km@2455m(10:54)→4km前涼亭午餐@2700m(12:01)

第一天的行程是從登山口走到夜宿的小屋,6k的里程要上升1400m,真的是相當的硬。撇開路程不說,這條步道非常寬大,步道上每隔0.5km就有里程碑及目前高度,而且沿路有好幾個涼亭,可以稱得上是一條高級步道。唯一不友善的一點就是階梯的高低差太大,對我們腿長比較短的台灣人來說,走起來是相當吃力。反觀我們的外國朋友Nina,剛出發就衝的超快,除了在1k時再見到她一次,之後再也沒看過她了,顯然她根本不需要任何嚮導和同伴。

早點出發的好處除了不用怕摸黑以外,就是每個涼亭都會有位置可以休息。由於也不趕時間,所以我們放慢步調慢慢走,一邊看看這裏的植物有些什麼不同。地處熱帶的京那巴魯山,植物種類要比亞熱帶的台灣來得多,所以只見Tony沿途拍花拍不停。只不過拍了一堆回來,卻連一種都不認識,好像也沒什麼用。這條步道最著名的花就是豬籠草了,在問過Jaldi之後,才發現原來路邊很容易就可以發現不少。相對之下,因為都走在樹林間的關係,風景就少多了,不然依早上看到的山勢看起來,應該可以看到山腳下的房子漸漸縮小吧?和我們一起出發的遊客不太多,我們偷偷聽到某一家人用日文交談,且行進速度和我們差不多,Tony就在某個涼亭和他們來個日文對話(其實才一句)。原來他們是日本妻嫁到馬來西亞,而兩個小男生都是國小年紀,所以這又是一個健行家庭。

PICT6989
這是必拍的告示板,上頭是2007年山頂來回最速記錄。
PICT6996
Y後面就是我們此行的嚮導-Jaldi。
PICT7001
在涼亭出沒的松鼠。
PICT7003
豪華里程碑。
PICT7010
豬籠草。
PICT7032
午餐的涼亭。

4km前涼亭@2700m(12:50)→5km@3001m(14:12)→Waras Hut@3230m(15:13)

中午我們在4k之前的涼亭用午餐,這餐盒的量實在是太多又太油,只好吃多少算多少,剩的再當明天的早餐吃。用過餐再起程,天氣卻起了一些變化。首先是溫度漸漸降低,其次開始起霧,霧氣越來霧重,成了霧雨,最後就真的下起小雨來。我們只好停下腳步,匆匆忙忙地花了不少時間收拾相機、換衣服、再穿上雨衣,才繼續前進。下雨也不能不拍照,但Tony的單眼相機不具耐候性,只好收起來,改用不怕水的790sw,繼續東拍西拍。

下午15:10分,一行人順利走到Waras Hut,完成第一天的行程。Tony則繼續跟著Jaldi往上走到Laban Rata,去Check in拿鑰匙。Waras Hut和台灣的山屋比較像,就是無法密封的鐵皮屋,共有兩間四人房,各附一間小廚房。而Laban Rata就不同了,裏頭有餐廳、有暖氣、有熱水,堪稱是五星級超豪華山屋,可惜我們只能在裏頭用餐,不然高山症的影響應該會少一點。在山屋裏休息一陣子以後,大伙兒想乾脆去Laban Rata坐坐好了,至少比較暖和一點。一出山屋門口,發現天氣早已好轉,四周風景為之一變。往前看,清澈的藍天加上雲海,真是美呆了;往後看,明天要上的山頭彷彿近在眼前,本來被濃霧罩住的Laban Rata也現出身影,一派旅人堡壘的形象。我們邊拍照邊走,到Laban Rata也差不多快要17:00了,剛好是晚餐時間。晚餐是馬來式自助餐,在3,200m的高山上,連甜點、飲料都一應俱全,實在是今人感動的一餐。而且一邊吃晚餐,順便欣賞京那巴魯山的夕陽,真是一大享受。

PICT7033
午餐是這些...
P2070016
下起雨啦~
P2070049
不知名小鳥。
PICT7039
合照一下。
PICT7044
維尼與雲海。
PICT7050
超豪華山屋 - Laban Rata。
PICT7053
這是要隨身攜帶的登山許可證。
PICT7055
自助式晚餐。

今天輪到Tony有狀況,晚餐的胃口就不好,勉強吃了兩、三盤下肚,就投降看別人吃了。晚上則是又冷又睡不著,一直翻來覆去試圖催眠自己。看看其他的隊友,似乎都不好睡,同樣睡上鋪的阿晟也是整晚爬上爬下。看起來就算是熱帶地區,高山症的影響也是不可小覷的。

※註:一馬幣約合9.6台幣,所以文中的馬幣直接乘10差不多就是台幣價值。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