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2007.12.16苗栗大湖 馬那邦山

第二天早上七點鐘,起床號響遍整個房間,七點半就已在餐廳吃著飯店特別通融的早餐。今天的行程是苗栗的名山─馬那邦山,馬那邦山是一座人文自然兼具的中級山。日據時代,泰雅族人曾在此山和日軍有一番激戰,而今還立有古戰場的紀念碑,提醒後人不忘戰爭的可怕。此外,登山步道時而經過楓林、櫸木林,深秋初冬之際,是著名的賞楓聖地。登頂之後,站在一等三角點旁望向天邊,橫陳著台灣山脈最令人嚮往的聖稜線。大霸尖山等名山,雖不像雪山山頂般的近在咫尺,但整個聖稜線盡收眼底卻也是不同的體驗。我們從泰安溫泉離開後,回到台3線上向南走,經過大湖草苺區後,循著馬那邦山指標轉進苗55、苗55-1,過東興國小不久後,就會抵達第一停車場,我們則是再向上開,開到第二停車場處才停車。付了停車場保護費之後,今天的行程才算正式展開。

20071216carmap
20071216TrailMap

第二停車場(08:55)→天然湖登山口(09:45)→馬那邦山@1406m(10:55)
馬那邦山有三個登山口,不算少人走的珠湖登山口的話,錦雲山莊方向的上湖登山口和天然湖登山口前,都有一段路很窄的產業道路要走。而馬那邦山為苗栗名山,所以登山者眾,要是大家都開車到登山口,可以想像這光是會車,就是一個艱難的大考驗。所以當地多鼓勵民眾停車在山腳下的停車場,再搭乘接駁車上山。而我們選擇不搭接駁車,就從第二停車場開始徒步前進,所以一開始馬上又是2k的產業道路要踢。這條產業道路和昨天的橫龍古道可不一樣,不但路更陡,不時經過的各式車輛所產生的廢氣,加上揚起的沙塵,走起來真的是很痛苦呀~

天然湖登山口處有一個綠色的小池塘,說實在要稱之為湖是太沈重了些。由於此山實在太過熱門,登山遊客絡驛不絕,偶爾還可以看到小狗在步道上小跑步。登山口以後,沿途都有遮蔭,步道寬大好走,不過坡度時緩時陡,走起來也不是非常輕鬆。在過了大石壁後,有段竹林陡坡,及之後一直接到山頂的木棧道,是今天最陡的一段,Tony走到氣喘吁吁,快要累死,才總算走到山頂上。

山頂展望超級棒,往東邊望去,就是雪山到大霸尖山之間的聖稜線;而高山之外,往南邊可以看到大安溪谷,就是最近熱到不行的台灣大峽谷上游。山頂上人擠人的程度可以和百貨公司周年慶相比,我們運氣好,剛好等到一組遊客收拾好準備下山,才能有一塊位置處理今天的午餐。第二天的午餐照慣例是較簡單的蛋丸麵,加上青菜和火鍋料,餐後則是玄米茶解膩。煮到一半遇到另位大哥,一看就是身經百戰的模樣,我們讓一半的位置給他用,且聽他向我們解釋半天什麼雙B的路線。後來大哥的山友陸續上來用餐哈啦,但一直到下山回家,我們還是沒聽懂雙B的B,是那個B...

PICT6395
停車場附近的農村風光。
PICT6398
往下看,到處都是草莓園。
PICT6401
不知名花,應該不是什麼農作物吧?
PICT6411
天然湖...
PICT6413
登山口前的櫻花,已經等不及要開了。
PICT6416
怪了,遠方怎麼有一股怨念?
PICT6417
小朋友,不要在叔叔面前用跑的啊~
PICT6423
維尼登上馬那邦山。
PICT6427
看得出來那座是大霸尖山嗎?
PICT6432
山頂合照。
PICT6435
本日午餐。

馬那邦山@1406m(12:40)→上湖登山口(13:40)→第二停車場(14:55)
下到上湖登山口這條路線,看地圖似乎是比較長,所以相對也比較平緩。大部份的人文景點,包括泰雅族人抵禦日人的石門、日軍軍營遺址和古戰場紀念碑等,都是在這一線上。一路往下走,偶爾可以看到幾株零星的紅樹,大概是天氣還不夠冷,感覺今年的楓紅好像沒有去年的好看,不過去年我們是造訪霞喀羅古道,地點不同,好像這樣比也不太對...下到登山口後,痛苦才是剛剛開始,要回到第二停車場,差不多還有5k的產業道路要踢,我們個個都走到臉色青筍筍,就差沒有把心裏的話罵出來而已。途中有個賣甜柿的攤位,阿晟兩人買了一些回去,算是捧場一下當地的農產品。

在中正橋前,有條往第二停車場的捷徑,走這裏可以省得走到第一停車場再往上走這一段路。要走這條捷徑的話,仔細找一下民家的牆上,會有手寫的指標,沿途會經過一些果園,再繼續找尋同樣的指標,不久就可以走回第二停車場。這次本來就是純爬山的出遊,所以沒有計劃玩樂的行程,不過反正大家也都累翻了,回程就直接上高速公路回家囉~

PICT6437
大安溪上游。
PICT6443
有點醜的楓葉。
PICT6447
台灣蓳菜。
PICT6451
窄小的石門。
PICT6458
古戰場紀念碑。
PICT6464
錦雲山莊路口的這株紅得驚人,不過可不是楓葉。
PICT6470
走下來再往上照一下。
PICT6471
草莓園一角。
PICT6477
停車場旁種有波斯菊。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