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2007.11.25 南橫二星吃喝玩樂豪華行 Day 2

僅管山上實在很冷,幸好山莊的棉被還算夠厚,睡起來是滿舒服的。經過一夜好眠之後(至少Tony是),早上6點大家準時起床,6點半開始吃早餐。正在吃的時候,看到小折車隊的大哥大姊們從外面進來,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在外面騎一圈回來了?本登山隊有點慢吞吞,一直到7點才收拾好啟程上車。再開車到進涇橋的登山口差不多是07:30,看樣子我們是今天最晚出發的一隊,不過管他的,今天怎麼走,都不可能摸黑的啦!

20071125TrailMap

進涇橋登山口@2380m(07:36)→3026山屋@2980m(09:15)
進涇橋登山口位於南橫公路139k處,就在進涇橋前方,故得名。此登山口不但通往庫哈諾辛山,也是中央山脈南一段縱走的入口。就在登山口的地方,我們看到一輛自行車,上寫著「高山單車環島 目前登山中」。Tony心裏不禁要佩服這位鐵人啊,自行車騎到這裏了,還有力可以爬山,實在太猛了。一過登山口的鐵橋,就開始將近兩個小時的階梯地獄,一直到山屋之間一共600m的上升,全部都是由高低不等的階梯組成。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拿掉這些階梯,只會更難走而已。剛走過幾個轉彎,就遇到一位下山來的大哥,打過招呼後就問我們:腳踏車還在嗎?原來這就是鐵人大哥呀,聽說他從半夜03:00就開始走了,還告訴我們半夜走,看不到階梯比較不會累,果然是猛男一位。

到山屋之前有兩枝里程碑,看到第一枝表示還早得很,看到第二枝就表示快到了。在此我們遇到以前亂集團的小朱,現在他是假日登山隊的一員,據說現在都走比較硬的行程,遙想當初我們也曾參加過兩次亂集團的吃喝玩樂行程啊~後來也遇到國家公園親切的巡山員(我們入山入園證都傳便便,真想拿出來亮一下),交待我們使用山屋和廁所的注意事項。

PICT6041
早餐是典型的稀飯配饅頭。
PICT6044F
早晨的埡口山莊,看起來有點不札實,實際上也是。(有點漏風)
PICT6047F
這樣意思是這位鐵人大哥計劃三橫走透透嗎?
PICT6057F
階梯地獄的一小小段,上頭下來的山友都是昨天夜宿山屋,今天要回家了。

3026山屋@2980m(09:25)→庫哈諾辛山@3115m(10:35)
艱苦的走到山屋之後,就美好許多,看起來今天總算沒有走超過平均時間。3026山屋標高2980,稱為3026是舊時測量的標高,高山上很多山屋都是這樣命名的,也很多都量高了。通常要縱走南一段的登山隊,都會在前一天晚上出發先走到此處休息,隔天再上攻,才不會在一開始的階梯地獄虛秏體力。Tony本想先到山屋可以先煮薑茶,但其他的山友說可以先去攻山頂,中午再回來煮就好了。想想也對,時間還早,就等澳少年們休息足夠後,先攻頂再說。

山屋再往上走幾步,就是往關山的岔路,此去關山3.8k,說遠不遠,但需上攻將近700m,所以最好是夜宿山屋,早上出發。而往庫哈諾辛山就是直走下坡,走出一小片樹林後就可以看到目標出現在眼前。難怪人家說走庫哈諾辛山心理上比較輕鬆,因為早早就可以看到目的地,感覺起來就快到了。我們和山屋遇到的山友走在一起,大家互相超越、彼此打氣,其中還有位六年級的小妹妹,也是努力走到山頂,真教人佩服啊~

PICT6060F
不就是山屋的廁所...
PICT6073F
嘿~就快到了嘛。
PICT6092F
稜線上往北看。

庫哈諾辛山@3115m(11:10)→3026山屋@2980m(11:50)
庫哈諾辛山標高3115m,排行百岳第86,稱號為九偏之八,大概是不在主線上的意思吧?這是Tony的第11座百岳,山頂上展望良好,往南可以看到南橫公路旁連綿著整排叫不出名的山,往東南方本可看到關山雄姿,但今天的雲海像隻大手,一把抓住了關山附近的幾座山頭,看起來反而有點可怕。我們在山頂上用維尼合照換來了一顆救命大水梨,衡量起來應該是賺到了。

PICT6096F
維尼登上庫哈諾辛山。
PICT6105F
這邊應該是往西的方向,山比較沒那麼高。

3026山屋@2980m(12:15)→進涇橋登山口@2380m(13:25)
有感於山友在山頂上情義相贈的大水梨,我們回到山屋後熱了一些薑茶分送大家,算是投桃報李。薑茶喝完,已經是中午了,為了早已咕咕叫的肚子,大伙兒莫不快步下山。階梯地獄在下山時還是階梯地獄,不會比較輕鬆,就算有登山杖和護膝,走起來還是很痛苦。上山和下山的差別只在下山的時候,負荷從心肺移轉到膝蓋這樣。好不容易抖著雙腳走回進涇橋頭,這次的登山行程就算圓滿結束,至於少掉的那一座,就讓我們把它忘了吧...

PICT6118F
台灣特有種─ 金翼白眉,不太怕人,所以Tony才能一步步靠近。
PICT6129F
下山時,Winnie一馬當先。
PICT6155F
維尼與登山口。

午餐再度於天池辦理,今天吃得可比昨天差多了,只有牛肉口味的拉麵佐貢丸、花枝丸、青菜和鰻魚罐頭。不過也是足夠填飽肚子啦,就像和我們使用同一桌的兩位大哥講的:爬山輸人沒關係,餐點可不能輸人。我們邊吃邊想著下次上山要煮什麼碗糕,這樣下去,該不會我們澳少年登山隊以後爬山,就只為了開水煮滾的那一刻吧?

最後是工商服務時間
回程我們在甲仙短暫停留,到三冠王吃個芋粿和芋冰,Tony倒是覺得和上次隨便一家吃起來的感覺差不多。之後一樣走台20往回,由於Echo的強力推薦,經過玉井時,我們很認真的問了好幾次路,總算找到賣芒果乾的地方。和其餘兩位隊員比起來,Tony和Winnie是不太愛買東西回家的,所以只買了一包愛文芒果乾意思一下。Tony是不吃蜜餞的,不過這芒果乾還真的是好吃,芒果乾其實還有一點水份,仍保有一部份水果的彈性,比較偏向水果而不像蜜餞。而且製乾的過程中,味道也加以濃縮,和清甜爽口的原果比起來,濃郁的果香和紮實的口感又是不同的美味。所以夏天吃芒果冰、冬天吃芒果乾才是王道呀!

PICT6157F
這是芋粿和湯圓。
PICT6252F
愛文芒果乾。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