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2007.10.20 汐止金明山

不算蘭嶼的天池的話,算起來Tony和Winnie已經兩個月沒有爬山了。原本我們主要為郊山介紹的Blog,已經快要變成吃喝玩樂為主題了。所以為了導正社會風氣,建立良好的健康管理觀念,儘管我們下午還有訪友行程,早上還是要安排一個小山來走走。照慣例,重出江湖的第一座山都是安排輕鬆的行程,先來暖暖身。我們參考簫郎的行程,計劃是走個金明山、柯子林山原路來回,不過我們行走的路程還不到蕭郎的一半就是了。登山口在汐萬路三段,烘內高分編號63號的電線桿處,差不多是過了新山夢湖的路口再往上開5分鐘左右,路邊會看到一個小水池和往上的階梯。汐萬路上車子不多,掛上紅牌的重機和自行車倒是不少,今天光是BMW就看到3台以上。等等...他不會是在折返跑吧?

20071020CarMap
20071020TrailMap

登山口(10:00)→如意湖岔路(10:15)→金明山(10:40)
從登山口看起來,這座山和我們平常在走的山就不太一樣。似乎是比一般的山來得光禿,好像走在一塊大石頭上的感覺。起初步道很寬大,而且即平緩、階梯又少,大約是悍馬車行走無礙的程度。不過在我們腳程15分鐘、來到如意湖岔路上稜線後,悍馬車也要找地方趴了。上稜線後不久,喧鬧的人聲漸漸清楚,原來是金明山已經到了。

金明山和內湖的龍船岩、金面山有點相似,山頂都是一整塊大石頭。Tony甚至覺得,金明山和金面山根本就是同一個名字,因為「金明」和「金面」用台語念起來幾乎是一樣的嘛!大石看起來有點危險,但石頭很粗糙,摩擦力非常的高,所以實際上走起來是一點問題也沒有。和今天遇到唯一的一群登山客告別之後,我們越過大石,繼續往下一座山走去。途中大石不斷,還有幾塊以嚇人的角度橫在步道旁。又小心地越過另一塊大石之後,就到達了柯子林山,沒意外,柯子林山的山頂也是石頭,不過和金明山比起來是小得多。看文件上,柯子林山是有三角點的,不過Tony和Winnie兩人上上下下四處尋找,連影子都沒看到,真是奇怪。後來回家查詢後才知,原來我們誤以為是柯子林山的山頭,其實是金明山的山頂,所以今天少走一座啦!只差5分鐘的路程,卻整整差了一座山,真是可惜。

PICT5689
寬大的土路。
PICT5690
路上巧遇鍬形蟲,後來又遇到另一隻。
PICT5693
稜線上眺望新山。
PICT5695
大石塊上有個奇怪的凹槽。
PICT5698
巨岩以一種可怕的角度立在步道旁。
PICT5699
上述那塊巨岩的另一面。

金明山(10:47)→如意湖(11:13)→登山口(11:30)
今天不知為何天氣雖不錯,但風倒是很大,反正走沒兩下,也不累,所以就直接下山了。下山時順道到如意湖看一下,說真的,這湖還真是小,遠比夢湖還小,不過倒是安靜多了。在湖邊隨意看看,感受一下寧靜的氣氛,之後就下山回家了。

PICT5703
金明山山頂,石塊反而比較小。
PICT5705
看起來不太好走的岩稜。
PICT5707
被風吹歪到葉子倒向一邊的松樹。
PICT5709
如意湖一瞥。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