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2007.10.07 百里香烤馬鈴薯佐雞胸肉、袋裝烤魚

套句Tony大嫂常說的,颱風天在家做什麼呢?做菜吧!這次趕在颱風前一天到賣場搶購了一些食材,所以就算被困在家中也是可以有美味食物吃。這次參考的是Jamie Oliver的食譜,受限於手上材料的關係,並沒有每一個細節都照著做,以下是我們的作法。 第一天: 百里香烤馬鈴薯佐雞胸肉
材料:馬鈴薯、雞胸肉、杏鮑菇
調味料: 奶油、百里香或其他喜歡的香草、鹽、胡椒、橄欖油、檸檬、大蒜
作法:
1.馬鈴薯先用鹽水煮到半熟,這次我們用的是進口的黃色、紫色馬鈴薯,個頭比較小,大概滾水煮個10分鐘就已經7、8分熟了,因為是搭配雞胸肉一起烤,不用烤太久,所以把馬鈴薯煮的熟一些些。
2.百里香、大蒜切碎,磨一些檸檬皮,奶油適量(因為用的是雞胸,奶油多一些比較好吃),加入鹽、胡椒,馬鈴薯切塊趁熱倒入,再把其他材料加入一起混和(如果用的肉夠大塊,要把調味料抹在雞皮與肉中間)。
3.把雞肉挑到最上面,最後再淋些橄欖油,烤箱220℃烤15分鐘,拿出攪拌後再烤10分鐘。

IMG_5112
因為用的是冰箱中現成的材料,所以是烏骨雞的雞胸肉,看起來是有點怪,不過不影響整體的美味啦!


第二天:袋裝烤魚
材料:鮮魚一隻、鋁箔紙
調味料:檸檬、茴香籽、香草數種、鹽、胡椒、橄欖油、大蒜、紅洋蔥
作法:
1.撕一張比魚身寬5倍的鋁箔紙,對折
2.黑胡椒磨碎混合海鹽、茴香籽,塗抹在魚的內外。
3.香草(書上:荷蘭芹、茴香、羅勒、時蘿、月桂葉),因為手上沒那麼多香草,所以我們用的是迷迭香、羅勒、薄荷,基本上就是隨興啦!將香草塞在魚肚中,塞不完的就直接放在上面。
4.大蒜、紅洋蔥切碎放在鋁箔紙的一邊,將魚放在大蒜、紅洋蔥上面。
5.檸檬拿一半擠汁在魚上,另一半切片塞在魚的旁邊,最後再淋上幾滴橄欖油。
6.把鋁箔紙折起來將魚蓋上,把其他3邊壓緊。烤箱220℃,1磅(454g)的魚烤10分鐘。

IMG_5122
我們用的是前2天在市場買的肉質不錯的斑頭魚,這是烹飪前。
IMG_5126
一定要確實將鋁箔紙密封,可別戳破了!
IMG_5129
打開後撲鼻而來的都是茴香籽的味道,雖說是用烤箱烤魚,不過因為魚並沒有直接接觸到熱源,其實吃起來比較像是蒸魚。


延伸閱讀

3 留言:

匿名 2007年10月9日 上午10:14  

我超愛Jamie的,他做菜的方式很隨性,加一堆香料就對啦!

你們做的看起來好好吃喔!

Cestlavie,Tony 2007年10月10日 晚上10:58  

吃起來還不錯啦,奧立佛的精神就是簡單也有好味道。

匿名 2007年10月26日 凌晨12:25  

您真是個妙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