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2007.07.14 萬里鹿堀坪古道

最近工作漸漸忙錄,頸肩痠痛的感覺開始發作,於是就想去金山泡個湯。這次打算走富士古道旁的鹿堀坪越嶺古道上山,走到富士坪草原後,再接到鹿堀坪草原,從鹿堀坪古道下山。還記得上次的萬里古道行,讓我們走到殆欲斃然,所以這次很認真的研究了路線,確定不會在山上繞好幾圈後,才放心出發。車行則一樣是先開到萬里,從北28鄉道上山,循著鹿堀坪古道的指標開到大坪國小,轉進北28-1,也就是大坪產業道路,開到路右有個小小公車站,站名是「大坪崙」處左轉,轉入小路後馬上會遇到一座石橋,直行開過石橋,續開更小的路,一直到路底有個停車場,就是上山的起點。

20070324CarMap
20070324TrailMap

登山口(10:33)→柳杉林(11:13)→富士坪草原(11:57)
登山口左側就有一顆大坪崙的三角點,順便撿一下也無妨。走進樹林後,馬上會沿著一條水圳前進,一直走到一個岔路處,左手邊過石橋是鹿堀坪越嶺古道,繼續沿著水圳直行前進,則是鹿堀坪古道。我們在此過橋先走左路,往上直行經過一處民宅,再往左走進樹林,開始今天最陡的一段爬坡。差不多喘個20分鐘,陡上就告結束,來到一處沒有指標的小小草原。沿途還會經過幾個小草原,其中各有一些明顯的岔路,若是沒有把握的話,還是直行沿著登山條走主線比較保險。經過第一個小小草原後不久,就會來到一處柳杉林,柳杉林有一點風,走起來算是比較舒服一點。之後再經過幾條岔路,幾個小草原,我們總算是在正中午時分走到富士坪大草原。我們在此休息一下後,才繼續找路下山。

PICT4987
大坪崙三角點。
PICT4988
水圳旁的步道。
PICT4990
石橋岔路,先走左線。
PICT4997
柳杉林。
PICT5011
找不到的花總是一再出現。
PICT5014
當然也有新的找不到的花。
PICT5016
富士坪大草原一角。

富士坪草原(12:47)→鹿堀坪草原(13:15)→登山口(14:21)
我們在富士坪草原繞了好一陣子,才在富士古道往上行的登山口的下方不遠處,找到往鹿堀坪草原的路。從這裏開始就是一路往下,時陡時緩的泥土路,其實不算太好走。直到開始走在頭前溪旁的時候,我們才開始遇到其他的遊客,不過他們不是來爬山,而是來戲水消暑的,像這樣炎熱的天氣,在樹蔭下的小溪裏戲水,實在是清涼透頂呀!不過我們要去別的地方戲水,所以沒有下水一起玩,而是繼續趕路下山。往下的時候,我們一直走在溪右,但覺得溪左側也有路,所以Tony不時遲疑,頻頻往對岸看去。總算到了一處可以越溪的地方,我們就走過去瞧瞧,走到溪左發現好像這一側的路更難走,所以我們又走了回去。雖然沿途都有登山條引路,但登山條都十分破舊,到最後甚至消失無蹤。不但如此,路旁的植物開始越來越密,更糟的是,很多植物都有刺。Tony今天身著短袖的衣服,走沒多久,手上就已經有數不清的血痕,Winnie雖然有袖套保護,但也受到不少傷害。再看看對岸,Tony可以確定我們是走錯邊了,只好想辦法再次越溪過去。這次可就沒那麼好過了,因為少人走的關係,沒有善心人士把石頭排好,我們只能自己挑選要腳踏的石頭。就在我們嚐試越溪的途中,有位釣客悠閒地從下游走上來,他當然沒差啊,因為他本來就是站在溪水裏。數次冒著落水的危險,好不容易過到對岸,又艱困地穿過幾叢帶刺的植物,總算才走回正路上。下山的途中,烏雲密佈,雷聲不斷,Tony差點就要覺得今天背到極點了,幸好一直到上車之前,雨始終沒有下下來...

PICT5018
樹蔭下戲水。
PICT5020
往前是我們等一下要走的路...

下山後,我們當然立刻前往八煙,好好的給他洗去今日的疲憊。泡到一半時還下起傾盆大雨,超大的豪雨一度讓我們懷疑會不會回不了家了,還好還沒泡完,雨就停了。傍晚到金山大排檔吃個飯,回程順便到亞尼克買個蛋糕,才結束今天行程,帶著數不清的傷痕回家。

PICT5023
泡著泡著下起超大豪雨。
PICT5028
泡湯送紅豆口味冰淇淋,不太好吃。
PICT5033
金山大排牌檔,兩個人來吃實在吃不了什麼,只拿兩道菜還是要打包回去。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