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2007.07.08 土城茅仔嶺山、十八份山、文筆山

上星期走了個超短路程暖暖身,所以本週理應挑一條稍微有陡到的,才能練練身體。今天的目標是土城文筆山,途中順便經過茅仔嶺山、十八份山,多賺兩個山頭。說起來土城離Tony家很近,山也不少,實在是個省油的好選擇。不過今天走過這幾座山頭以後,算算土城的山還沒走過的,似乎所剩不多啦。也就是說,中午就爬完山回家的機率,是越來越低了。車行從土城青雲路上山,碰到石門路後右轉接石門路,登山口位於石門路上,在過了公車總站、越過水溝的右側,有一處山邊可以停車。

20070708CarMap
20070708TrailMap

登山口(09:18)→鐵皮屋廟(09:23)→茅仔嶺山@170m(09:41)→上稜線(10:20)→十八份山@299m(10:26)→文筆山@350m(10:44)
登山口位於清水幹38號電桿旁,轉入後不久隨即經過廣興宮,沿著有點陡的水泥地往上,差不多5分鐘後抵達一間紅色鐵皮屋搭成的廟宇。廟左邊有條石階步道往上,雖然勉強看得出來是條路,但感覺好像很少人在走。我們在步道前噴了滿身的防蚊液,希望可以少吸引一些蚊子叮咬。從這裏開始,一直到上稜線之前,路況真的都很差。不但泥土地濕滑,植物滿到步道中間,再加上可怕的蜘蛛蚊蟲大軍,真的可以確定這是一條冷門路線。

PICT4949
蕺菜,又稱魚腥草。長在潮濕的路旁,這點說的真是沒錯。
PICT4950
這真的有路嗎?
PICT4952
茅仔嶺山,山頂在樹林間。

茅仔嶺山位在步道某個轉彎處,左手邊有幾條不起眼的登山條,或者可以說,遇到倒樹都還沒看到路口的話,那就是錯過了。由於山頂毫無展望,蚊蟲又多(謎之聲:那裏少了?),我們匆匆拍了照後就折返走回岔路口。再花一點時間走到稜線上,進入豪華步道後,總算脫離蚊蟲上身的惡夢。豪華步道就在金龍寶塔附近,不過被樹林擋住,找不到可以拍照的空隙。往上有兩條路,左邊較陡的是往十八份山,右邊的平路是往文筆山,不過兩條路是殊途同歸,差在要不要賺一個山頭而已。文筆山前有條著名的好漢坡,話說這好漢坡還真不是普通的陡,比起來爬一點廟實在不算什麼呀~

PICT4955
野牡丹盛開中。
PICT4962
十八份山看向清水大尖、二尖山。
PICT4967
好漢坡,用看的比用走的可怕。

文筆山@350m(11:01)→稜線岔路口(11:09)→登山口(11:58)
文筆山山頂附近有個規模不小的早起會,不但展望超好,設備齊全,還有懸掛一首小城故事改編的文筆山之歌呢。我們在此處休息一會兒,聽聽老伯伯信口開河,邊吹吹若有似無的微風。休息一刻鐘後,我們才再度整裝出發,而且是循原路回去,下到登山口後,Tony全身大約多了20個左右的包...於是接下來幾天,兩人就在紅豆冰中渡過。

PICT4968
很新的三角點。
PICT4972
好漢坡前有個涼亭,此處岔路很多。
PICT4981
巧遇一隻喜歡拍照的螳螂。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