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2007.06.17 柬埔寨 Day 2-2

東美朋寺(East Mebon)
東美朋寺是由羅仁陀羅華爾曼二世建造,落成於西元十世紀,目的為紀念紀其雙親,屬於婆羅門教的建築,供奉濕婆神。婆羅門教派的建築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須彌山的概念。所謂須彌山就是世界中心點,或是稱為世界之軸的大山,也是眾神的居所。凡間的世界,則是圍繞在須彌山的四周。而以東美朋寺的構造來看,中央建物俯瞰是一個正方形,中間最高的塔樓就是代表須彌山,四個角落各有一座較矮的塔樓,整個側面看起來則是個山形構造。東美朋寺最特別之處在於,此寺是建在East Baray人工湖的小島上,這人工湖長有7,000公尺,寬有1,800公尺,湖水引自暹粒河,總蓄水量高達550萬立方公尺。Tony隨手算了一下,一個50x25m、深2m的游泳池,蓄水量是2500立方公尺,如此比較能想像這個人工湖的大小。東美朋寺的正門,據說就是當時上岸參拜的碼頭。當然現在人工湖早已乾涸,看看四周,除了茂密的樹林,就只有滾滾黃土而已了。 到達東美朋寺時,已接近中午時分,熱帶的驕陽快把每個人都曬趴在地上。不過這是我們此行要攀爬的第一座神廟,當然一定要上去看看。這座神廟算是滿好爬的,算是入門級吧,階梯不陡又很大塊,三步兩步就登上最高的塔樓。最上層只有中央塔樓才能進入,時至今日,塔樓內已被後人換成是近代信奉的佛教神像了。東美朋寺算是較早期的磚造建築,所以風化得很嚴重,浮雕也都模糊難辯,讓Tony感覺這再撐也撐不了多久了。不過第一次居高臨下,俯瞰四周的蒼勁樹林,加上微風拂面,真的有說不出的舒服。

PICT4543
東美朋寺遠觀,中間最高的塔樓就是代表須彌山,此地販售記念品的小朋友也很多。
IMG_4902
小朋友會等在有人來照相的地方,先要文具、再要糖果,都沒有的話,要錢也可以。

變身塔(Pre Rup)
變身塔也是羅仁陀羅華爾曼二世建造,離東美朋寺不遠,所以也是一座湖中廟。從其名來推想變身塔的用途,不難想像這裏是帝王化身為神的場所,也就是火葬場。導遊首先帶領我們看看火葬的地方,並向我們解說火葬時死者是面朝下,因為屍體在燃燒的過程中會蜷曲起來,如果面朝上就變成坐起來了。可以想像這種事情第一次發生的時候是有多麼駭人!其次是清洗骨灰之處,據說剩餘的骨頭要先用清水洗兩次,再用椰子水洗一次,最後這次椰子水洗完後留下的水,就由子孫帶回飲用,如此祖先就會庇佑後世子孫。

IMG_4907
洗骨頭的地方,子孫在上方的凹槽處等著接水。
PICT4569
藍天、樹林、圍牆

由於正午時分天氣炎熱,中午用完餐後,先送大家回飯店沖個澡,再午休一下。養足精神,下午約3點左右再出發。

PICT4573
午餐是中式合菜,吃合菜的時候,每人可選可樂或啤酒一瓶,Tony幾乎都是喝啤酒。這個Bayon啤酒,喝起來還不錯啦。

大吳哥(Angkor Thom)
下午的第一個行程就是俗稱大吳哥的Angkor Thom。以高棉語來說,Angkor是城市之意,Thom則是大的意思,所以Angkor Thom就代表著「偉大城市」的意思。Angkor Thom是加亞華爾曼七世當時的首都王城,據估計,當時整個居住其中,加上附近依靠Angkor Thom過活的人口數,超過一百萬人。在將近一千年前這樣的規模,遠比歐洲任何一個城市都來得大得多,所以此城總算也沒有辜負自身的威名。城中的核心,也就是帝王及將相王候居住之所,由每邊各三公里長、5公尺高的城牆圍成一個正方形,城外還有寬達100公尺,象徵海洋的護城河。Angkor Thom共有五個城門,我們從南門進入,剛下車一眼就能看見矗立在城門上頭像,20公尺高的城門,親眼所見比電視上看到得要來得震撼許多。城門前的大橋橫跨在早已乾涸的護城河上,不難想像當時車水馬龍的熱鬧景像。橋的兩旁各有54尊的天神和阿修羅,分別各拉扯著一隻九頭蛇,不消說又是在上演著「乳海翻騰」的神話故事。站在城門下時,請一定要抬頭往上看,因為這是一個讚嘆古高棉建築的好時機。這個城門當時的設計,不只是給人車通行,還有大象也要從城門下進出,所以挑高在十公尺以上,其中沒有任何樑柱支撐,完全是中空的架構。再更近一點看,會發現構成城牆與城門的石塊大小各不相同,可想而知如此需要更精確的計算。步行走進城裏,再換搭20人座的小巴士,據說這是政府的規定,以免大巴士不小心破壞了城門。小巴士車行差不多5分鐘吧,沿途看到不少猴子在路邊逛街,長期以來,這王城已經變成猴子的樂園了。

巴戎廟(Bayon)
說起柬埔寨,頭兩件聯想的事物其一是Angkor Wat的五塔尖,另一個應該就是石雕的微笑巨像吧?這些個微笑,就是巴戎廟的註冊商標。巴戎廟位於Angkor Thom的正中央位置,中央的高塔也是須彌山的象徵,是一佛教風格的建築。我們從廟的東南邊角落進入,導遊隨便向我們講解了東面一些描寫戰爭的浮雕,就領著我們走上第三層建物。第三層是巴戎廟的精華所在,在導遊宣佈解散後,我們便開始遊走在加亞華爾曼七世的慈祥面容之間。巴戎廟共有49座或高或低的石塔,再加上5個城門上的高塔,所以Angkor Thom城共有54座微笑的高塔。每個塔有四面,換句話說此處共有兩百多個微笑。說真的,Tony越看越想知道,當初的帝王,為何要如此大張旗鼓地展示自己的微笑,每看到一張笑臉,都想問他一次。Tony貴古賤今的這麼想,或許豐功偉業的帝王,最想傳達給後世子民的是,心靈的喜樂遠比任何的財富都來得重要吧!

PICT4583
南門內側。
PICT4594
描寫戰爭的浮雕。
PICT4600
維尼與吳哥的微笑。
PICT4606
要照這個景,是要排隊的。
PICT4610
妖嬈的Apsara。

巴本宮(Baphoun)
這個地方導遊沒多介紹,目前又正值工事中無法進入,最多也只能照照正面。

PICT4616
無法進入的巴本宮。
PICT4617
這是個倒影的國度,隨便一個小髒水池都會出現倒影。

空中宮殿(Phimeanakas)
空中宮殿傳說是九頭蛇妖的居所,古早以前外牆是覆以金箔,所以又稱為金塔。話說古代的國王,每晚必須先到空中宮殿來和蛇妖共眠,才能回去臨幸後宮的后妃,如此才能常保國祚長久。這樣的規定實在有點誇張,Tony不禁要想,這不會是怕皇后的國王外遇的藉口吧?

PICT4618
空中宮殿正面較陡,猴囝仔還是從這裏爬上去,後面另有較安全的樓梯。

古代法庭
除了眾位團員站在上面哈拉一些有的沒的以外,Tony想不起來這裏還有什麼別的介紹。

PICT4624
像是國泰人壽的樹。
PICT4626
法庭前的象鼻雕像,鼻子挽起來的是蓮花。

麻瘋王台階、鬥象台
根本沒有靠近...

離開Angkor Thom後,本日最後一個行程是巴肯山看日落,巴肯山標高67公尺,是古高棉王朝的聖山。從飛機上就可以看得出來,暹粒附近是一片廣大的平原,地面突起物非常稀少,所以說67公尺可以稱為聖山就不足為奇了。該山步行約15分鐘可以攻頂,或者也可以坐大象上山,花費是15usd,下山的話則是10usd。聽到攻頂,Winnie忽然精神為之一振,走得和飛一樣快,Tony追趕了許久才總算阻止Winnie一路衝到山頂。有了今日之鑑,接下來幾天,我們拜訪神廟都是抱著攻頂的精神上去的。

PICT4629
坐大象上山,好玩嗎?
PICT4645
巴肯山上等待日落的遊客超級多,不過天公不做美,太陽早就消失了。

晚餐是自助式餐點,Tony覺得吃起來還不如中式合菜,但有些變化總也是不錯的。舞台上從19:30開始演出沒有人看得懂的柬式舞蹈。吃完晚飯要進飯店時,志晟說他們昨天買的那一堆水果都已經喀完了,這兩個人真的是很會吃水果...所以我們又在飯店旁的水果攤買了一大堆回去,其中不乏禁忌的水果在內...

PICT4647
維尼與自助餐,插著竹籤的是烤香蕉,口感滿怪的...

為免文章拉太長,我們把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有興趣的客倌再看看囉!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註:我們的導遊講解的那麼少,我想也不能全怪他。導遊小謝是當地華僑第三代,華語本來就不是他的母語。不巧本團團員有一位國文造詣高人一等,又博學多聞之士,經常抓導遊的語病,或是隨意插話題問。小謝三番兩次被問倒,搞不好他會想少說少錯吧。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