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2007 春 斑葉百里香 Thyme

如果您和Tony、Winnie一樣,搖控器在手上,轉來轉去最後還是轉到Travel & Living的話,那麼對百里香一定不陌生。百里香為原產於地中海的多年生小灌木,雖是溫帶植物,但還是能撐過台灣夏季的高溫,差別在不太容易開花就是了。目前市面上有分為幾種百里香,在分類上都是屬於同一種。香氣濃郁的原生百里香經常拿來做為白肉的調味或填料,據說用作湯底也是不錯的選擇。看廚師們大把大把地投入新鮮的百里香,心裏真是既羨慕又忌妒...而Tony今天要分享的是味道比較清新的斑葉百里香,用於料理則味道有點不足,但要是沖作花草茶的話,不論是單飲或是混合著沖泡,都是最棒的夏日飲品!
說起百里香,就想到南投。那次我們澳少年國民旅遊團第一次來到埔里,不能免俗的要拜訪一下台灣的地理中心埤。就在這地理中心埤的旁邊有個小攤位,賣的是各式香草植物。有位年輕的小哥熱心地和我們解說各種香草的用途,而且買香草還附贈說明書。那時Tony不知那根筋不對,在完全沒有園藝經驗的情況下,和雅芬一人買了一盆檸檬百里香回去。那時還真是夠白目的,說明書上明明寫著要全日照,卻把他種在室內,想當然沒多久就掛啦。後來鐵齒又買了一次,死因是太晚換盆悶死了...從那時候起,Tony每次看到百里香就覺得自己滿手血腥,面目可憎。

前兩個月,Tony和Winnie在大潤發進行每週例行的採購時,在葉菜區附近赫然發現陳列著一排百里香!雖然是很小盆來說,看起來狀況都還不錯,更重要的是,一盆才賣29元台幣。二話不說,Tony當場就帶了一盆回家。有了幾次的前車之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分株,要不然只有那一小杯土,過不久就又要悶死啦~在經過狠心且適當的手術之後,一共分了4小株3大株出來,分別種在長盆和圓盆裏。

20070319
剛買回來,分完株的樣子,這裏稀稀落落地種了4株。

在經過兩個月的今天,Tony總算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一般來說斑葉的百里香是比較好種的,從三月至今,每一株都長得很快,看起來台灣春季算是相當適合百里香生長的季節。Tony家的陽台是面向南邊,除了正午的日頭曬不到以外,差不多算是半日照強吧。土壤則是用大潤發買的培養土和之前買的混合土再加入不少的沙子,土壤的好壞據說是不太重要,主要的顧慮是排水性要好。由於百里香怕濕耐旱,Tony一開始是用盆子的重量,或是觀察盆底來決定要不要澆水。整個春天下來,差不多是三天一次的頻率澆水,若是連續的超好天氣,葉尖有點乾萎的話,也會兩天就澆一次,不過很少發生。

IMG_4810
兩個月後同樣4株長成這樣,好種不是騙人的。後面的圓盆是另一株。
IMG_4817
斑葉百里香和甜菊一起沖一壺茶。
IMG_4824
將將將將~茶來了。

種植百里香後,有料理過幾次百里香烤雞,感覺香味是比較沒有出來,看樣子花草茶才是斑葉百里香的主要用途,這個週末Tony應該會去花市買原生的百里香回來應用。Tony的表妹Eileen也有在種一些香草,上個月已經給她一株去種看看。現在夏季快到了,要再做一次修剪及分株,以幫助植株通風渡夏,所以還會有3、4株多餘的百里香可以分享。也就是說,耐心地看完這篇文章的讀者有福了,有興趣、有地方種植花花草草的朋友,趕快來電報名;只要自備盆子一只,可填滿該盆子2/3的土壤(Tony這裏沙子很多),你也可以是綠手指。限量是殘酷的,一個家庭最多索取一株,老客戶趕快打語音,機會正在快速消失中(滴答滴答)...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