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2007冬天 土耳其 Day 8

2/23 寒冷依舊的Instanbul,不管在亞洲還是歐洲都一樣。
睡飽的感覺真好!早上6點多起床後,把床鋪再推成座椅,先梳洗一番才用早餐。由於昨天太早就寢,遺留的甜點只好當早餐的點心吃。這看起來像是糖漬Simit及糖漬小西點的東西,真的是甜到靠X呀!用完早餐後,窗外的景色也開始由鄉村田園逐漸轉變成水泥圍牆,差不多7點多時,已經可以看到海了,月台上候車的旅客也漸漸多了起來。8點半多一點,火車緩緩駛入終點站─Istanbul亞陸區的Haydarpasa車站,這個車站於1903年由德國建築師所建造,屬於新哥德式建築。站體十分氣派寬敞,但屈指可數的旅客錯落在昏暗的燈光下,說明了昔日的鉛華早已洗盡。步出車站,Istanbul的天氣和我們離去時一模一樣,冷冽的寒風、陰暗的天氣,讓人直想躲進屋子裏。本來原先的計劃是要先逛逛亞陸區,再回歐陸區找地方落腳,但火車站沒得寄放行李,所以只好先找住宿再做打算。

PICT3372
空無一人的車站大廳,唯一有人的地方是背後的售票窗口。
PICT3375
已顯老態的車站,時鐘上的時間完全不對。
PICT3377
小巧的渡船頭。

Hadarpasa車站位於亞陸區,想要越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到達歐陸區,只有兩個選擇。一是搭乘公車經過跨海大橋到對岸,二是搭乘有海上捷運之稱渡輪。由於車站外就有渡船頭,所以當然是選擇最近的渡輪。跟著當地居民擠船也算是一個有趣的體驗,一樣是在售票亭先購買Jeton@1.3ytl,入站時投入,出站就直接離開。由於Tony和Winnie兩人拖著重重的行李箱,就算沒排在最後面,也差不多是最後幾個上船的。船上有服務生來回叫賣茶水和點心,記得茶一杯是1.3ytl吧,不算太便宜。此外,有相當數量的乘客在玩報紙上的填字遊戲,Tony在想會不會是有什麼獎金之類的?一趟差不多20分鐘左右,我們坐到Eminonu站下船,再轉路面電車到Sultanahmet站,步行到Sofya教堂後尋找住宿去。

PICT3379
大霧中隱約可見少女之塔。
PICT3381
我們坐的渡輪。

第一個目標是Four Seasons對面的Side民宿,萬一不行的話,同條街上Mavi也可以。不過我們的運氣很好,Side今天有空房,而且馬上可以入住。Side同時也經營Hotel和旅行社,就在隔壁棟,網站上清楚的標明了價錢*。放下行李後,我們再度輕裝上路,往亞洲前進!

PICT3382
簡單乾淨的房間,浴室雖不大,但也是乾淨舒適。
PICT3388
Side外觀。

我們打算到Uskudar體驗一下當地民眾的生活,一樣是坐路面電車到Eminonu,出站後到港邊尋找正確的碼頭。要注意的是,碼頭相當多,而且各自獨立,買票前再確認一下才不會買錯票或搭錯船。Uskudar雖不是熱門的觀光景點,但路上行人還是相當多,塞車的程度也不下於歐陸區。我們到處走走看看,逛逛超市、傳統市場。市場的魚販和台灣不太一樣,他們在魚上放置很多檸檬片,應該是為了保鮮的緣故。而且都直接把魚鰓整個翻出來,這樣客人挑選的時候,就不用弄髒手,還真是體貼。逛到中午的時候,忽然下起雨來,於是匆匆忙忙選擇一間旅遊書上有寫的餐廳,打算給他剝一層皮也沒關係。我們點了書上推薦的Katibim招牌烤肉套餐,和一大顆馬鈴薯,但餐上來的時候,實在有點錯愕,Tony還特別拿回去櫃台確認,怎麼和書上差那麼多!?鮮嫩可口的小羊肉咧?軟爛入味的茄子咧?怎麼變成速食餐!?吃完之後,看到隔壁有個小門,門口也是同樣的店名,推測可能一樓是速食部,樓上才是土耳其傳統料理,也就是說,我們吃錯店了...吃飽飯後,我們在亞洲區的超市買買東西,才又坐船回歐洲區,進行另一波採購。

PICT3389
相當低調的郵筒。
PICT3390
很像軍營的清真寺。
PICT3391
當地最受歡迎的優格品牌。
PICT3392
很大顆的馬鈴薯,料可自選三種。
PICT3393
不小心吃到速食...

今晚是最後打包的機會,因此我們要在今天把所有該買的東西買齊。由於出門前岳父有交待,以後要買點記念品回家,所以我們要在土耳其進行生涯最大規模的禮品採購計畫。我們先逛逛Eminonu站旁的埃及市集,據說當時的建造經費來源是從埃及收來的稅金,因此而得名。由於市集周邊有很多販賣香料的店家,因此也稱香料市集。此處也是個有頂市場,是從隔壁的Yeni清真寺改建而來,但建物大小是完全比不上Grand Bazaar的。據說這裏的物價比大市集便宜些,但拉客的業務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在附近的小巷中找到一間藍眼睛專賣店,但由於Tony殺價的功力實在太差太差,沒拿到多少折扣,但也沒辦法了。逛到傍晚時分,Tony開始覺得腰酸背痛,心情也開始惡劣起來,於是趕快回旅舍休息一下,喝杯免費的熱茶,才又出門吃晚餐。

PICT3395
Eminonu站旁,人來人往的渡船頭。
PICT3397
埃及市集外面。
PICT3398
埃及市集裏面,人多到爆炸。

再度搭乘路面電車到Eminonu站,這次我們在Galata橋附近尋找貽貝鑲飯,走來走去,從橋上走到橋下,從埃及市集走到魚市場,就是沒看到賣貽貝的攤子。只好先吃個包魚片的Doner墊一下肚子,再繼續尋找。找來找去,原來就在渡輪碼頭旁,只是要晚點才會出來賣。連續吃了幾個之後,完成了今天的任務,才滿足地回旅舍去。

PICT3403
好心的遊客,堅持要幫我們拍一張合照。
PICT3405
入夜後的Ayasofya。
PICT3409
入夜後的Galata橋才有看頭,橋下的餐廳都是令人咋舌的高價位。
PICT3411
這是伊斯蘭天才建築師的得意之作,Suleymaniye清真寺。
PICT3413
俯瞰博斯普魯斯海峽的Topkapi皇宮。
PICT3416
貽貝和炒飯填充回貽貝的殼裏,小販會幫你打開,淋上檸檬汁,吃完會遞上衛生紙,口味雖重但滿好吃的。不過可惜是冷的,冬天吃實在有點胃寒。
PICT3424
藍色清真寺,奇怪?不是說有燈光秀嗎?
PICT3425
賣栗子的小攤子,到處都可以看到。
PICT3428
趁著錢還沒花光,趕快照一下。
PICT3430
土耳其人都是邊吃Doner邊配一杯這個,小杯的不是優格,而是像酸奶的飲料,又鹹又酸,喝不太習慣,還是吃優格就好。

※Side旅舍是用歐元計價,若是用土幣付帳反而有匯差,記得先預留足夠的歐元。

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