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2007冬天 土耳其 Day 7

2/22 即便已經乾涸的棉堡,仍是旅人心中的一塊拼圖。

經過這一晚的折騰,Tony下定決心一定要坐火車回Istanbul,不然可能要買台輪椅來代步了。昨晚以為一直一直拖的Kent巴士,結果是準時抵達Denizli,這意味著清晨5點整,我們就在馬路上拖行李箱了。原來慢慢開是為了旅客著想呀,下車時還真希望能再晚個兩個鐘頭。Denizli是棉堡Pamukkale的門戶,到棉堡的車程約是半小時左右,也是附近的交通樞紐,為一個典型的輕工業城市。雖然巴士公司另有一輛接駁專車,可以直接把旅客載到Pamukkale,但我們要先解決接下來的交通問題,所以只好脫隊先去購買火車票。
Denizli火車站6點就有車,所以我們5點多到達時,已有售票人員在窗口了。這車站的規模不算太小,約和汐止火車站差不多,但我們看看牆上的時刻表,一天好像只有三班車,而其中兩班在早上7點前就開走,看起來火車還真的是冷門到底了。售票人員不諳英語,我們比手劃腳,筆談了好一陣子之後,才總算理出個頭緒。搭乘Pamukkale號快車從Denizli到Istanbul亞陸區的Hydarpasa車站,是17:00出發,隔天早上08:35到達,票價不含餐點,有加掛餐車,但當然必需自費。單人的票價如下:坐票(Pulman)@21.5ytl,四人共用的臥鋪(Kusetli)@29.5ytl,兩人一間的頭等艙(Yatakli)@49ytl,若是一個人要坐頭等艙,則是64ytl。我們在這裏天人交戰幾番,決定殘殘開落去,就買了一間頭等艙,打算給我們的臥鋪火車初體驗留下一個好印象。

PICT3654
這是火車票的樣子,一上車就收走,快下車才還來。右半張上面依序是發車日期、時間和到達時間,再來的Vagon No.是9號車廂,Yer No.是3號、4號包廂。

買完票後,還沒6點耶...趁著廁所的收費員還沒來上班,我們偷偷溜進去梳洗一番。在有暖氣的火車站站一會兒後,我們才又拉著行李箱到Denizli的Otogar,看能不能寄放行李。一走進售票處兼候車室,馬上有人上前來熱烈擁抱Tony,Tony一時搞不清楚狀況,就被他抱了一下。定神一看,原來是精神異常的流浪漢呀...幸好到目前為止,Tony還沒有出現什麼奇怪的症狀...意外發生後,Denizli巴士公司的售票小哥向我們出聲關心,由於小哥能說英文,我們也就不客氣地向他詢問一些事情。這位還滿帥的小哥自然先向我們推銷一下Istanbul的車票,並且也告訴我們一些巴士公司的推銷手法*。在Tony表明已經訂好火車票時,他也沒為難我們,還是願意指點我們往Pamukkale小巴的上車處,而且還請一位先生帶我們到寄放行李的地方*。

小巴搭到Pamukkale鎮上是1.5ytl,最早一班是07:30,記得要請司機大人提醒下車地點。我們下車後,司機大人又把我們叫回車上,開了一段路到山上,原來是要載我們到書上說的北方入口。從北方入口入園的話,巴士的車資要多加0.5ytl,但可以一趟就走完全程,算是比較理想的參觀路線。下車後,我們和一位東方面孔的先生一起買票,聊兩句後,才知原來是香港來的同胞呀,也是因年假而出國旅行。話說一直到今天,我們才第一次遇到行程比我們還趕的旅人。

入園後初入眼簾的是Hierapolis古城,建於西元前2世紀左右,由當時的羅馬帝國皇帝下令建造、完工後贈與並肩作戰的當地國王,國王去世後又回歸羅馬帝國統治。由於是羅馬人所興建,因此建築多呈現古希臘、羅馬時期的特徵。在西元17年時曾因大地震而嚴重破壞,目前遺留的建築多半是西元二世紀以後才興建。全盛時期人口數達十萬之多,是該地區的最大城市之一,Hierapolis為希臘文「神聖」,由此可知當時此地的繁榮盛況。
一開始參觀的是亡者之鎮,講白一點不就是「墓仔坡」嘛!大清早冷颼颼的,要路過滿坑滿谷的石棺,說實在還真是有點頭皮發麻。經過北浴場,走進羅馬門後,就算正式走進Hierapolis城內。羅馬門和北拜占庭門之間是寬敞平坦的Ana Cadde路,據說是當時的第五大道。走在13.5m寬的行人徒步區,兩旁林立雖已崩裂損毀但顯然雕刻精美的羅馬柱,真的還能想像當時的摩肩擦踵的人潮。我們跟著這腦海中的人潮,經過市場,一路向上走到劇場前,人潮或許是趕來欣賞一齣歌劇,而現在徒留碩大的劇場。這可容納1萬5千人的羅馬式劇場,是Hierapolis遺跡中保留最完整的一處。遊客目前只能走到劇場的VIP座位之前,我們在最接近舞台的地方坐下來,吃幾塊點心,想像一下歌頌皇帝的劇情。

PICT3264
清冷的早晨裏逛墓仔坡...
PICT3265
維尼與石棺。
PICT3273
雄偉的北浴場入口,不過,把浴場建在城外,是有什麼道理嗎?
PICT3275
羅馬門,其後是北拜占庭門。
PICT3276
這是當時製作冷壓橄欖油的石具。
PICT3283
往市場的路。
PICT3284
劇場門口有一堆散落一地的石塊。
PICT3286
劇場內一角。
PICT3289
劇場的納客數比我們的棒球場還多。
PICT3290
回望劇場。

從劇場往山下走,就會來到阿波羅神殿。頹圮的神殿只剩下柱子和幾面牆壁,完全不復昔日的光輝。接著我們試圖尋找地獄之門,傳說門後住著魔王Plutonyum,洞內不時散發毒氣,現今仍被列為禁忌之地。地圖上標明就在阿波羅神殿旁邊的地獄之門,但我們在附近繞呀繞,怎麼也找不著,就算後來我們擴大搜尋範圍,還是連影子都沒看到。失望之餘,我們到園內唯一的小吃部,就在溫泉泳池外面,我們在此再吃一點東西填填肚子,並休息一下,打算下山後再去餐館打打牙祭。

PICT3294
阿波羅神殿後方的建物,看起來像是祭壇之類的地方。
PICT3299
阿波羅神殿正面。
PICT3300
今天的早午餐。
PICT3303
看到我們拿食物坐下,有三隻貓馬上靠過來。

記得Winnie第一次向Tony提起土耳其時,Tony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棉堡的石灰池。所以就算是大家都說棉堡經過長期以來的破壞,不再值得一遊。但Tony為了親臨腦海中的美景,或者說是完成一個旅人心中的儀式,說什麼也要排一個白天到棉堡來朝聖一番。土耳其語Pamukkale,即為棉堡之意。這裏和一般的溫泉一樣,從地底不斷地湧出泉水,不同的是此地的泉水夾帶了大量的石灰質。這樣的水,在地底下滴落則形成鐘乳石與石筍,若是在山崖邊到處流竄,便形成純白梯田般的石灰池。閃耀著純白光芒的石灰池,從山下看起來就像棉花搭建的城堡一般,所以稱之為棉堡。由於地形實在特殊,此地於1988年登錄為世界遺產。如今此地雖然還是純白一片,但唯一稱得上池的地方,大概就是Information後面這一塊*,也是目前唯一開放步行進入的地方。入池之前,必須要脫鞋,才不會繼續加速損壞已乾枯的池子。石灰岩踩起來有點刺痛,但還不到健康步道的程度。池旁有一管溫泉水源源不絕的流出,所以有些池子裏會有溫水,在冬天走起來還真是舒服。有幾個比較冷的池子裏,居然看得到些蝌蚪,不禁令人讚嘆生命的強韌。我們在這裏來回走了幾趟,Tony想,要再看到燐光閃閃,有如香檳酒塔般流潟的Pamukkale,可能要等待大雨過後才能重現吧。

PICT3306
其實還是一片白帥帥,只是水很少而已。
PICT3309
這裏大概就是以前拍樣版照的地方吧,有水的傍晚一定很美。
PICT3313
有水的地方最遠可以走到此處,這裏有用一些水泥把水擋起來,大概是想造出另一個香檳酒塔吧?
PICT3325
Information裏的先生說,這裏是目前最美的一塊區域。
PICT3329
石灰池下方的小鎮。
PICT3337
南方入口處的巨石,不知有何特殊意義。

看完果然會讓人失望的石灰池之後,我們便從園區的南邊入口離開。之後我們沿著車道行走,走得實在有點久才回到村莊。從村莊往上看,似乎入口處還有另一條比較近的人行步道,有要去的人不妨可以研究看看。我們中餐的目標是大家都稱讚的Mustafa民宿餐館,沿著大馬路先找到Ataturk Cad.,左轉進入後,餐館不久就會出現在左手邊。Mustafa先生果然如同傳說中的爽朗健談,而餐廳目前是由兒子掌管,口味依然是不錯的。我們下重本點了在土耳其初次品嚐的烤魚套餐,及烤牛肉套餐,蘋果茶則是附贈。吃完之後,由於已經錯過一班公車,所以我們就在小鎮隨意逛逛,並且在此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打通回台北的電話。Pamukkale山下的小湖清澈見底,也是一番不錯的風景,我們在湖邊坐坐,等公車時間快到才到鎮上的廣場搭公車回Denizli。

PICT3339
烤牛肉套餐,肉有點老,配菜的沙拉則是我們吃過最好吃的一次。
PICT3340
老闆自願幫我們拍個照。
PICT3341
烤魚套餐,魚很嫩而且新鮮。
PICT3348
用三腳架拍的,好像是頭一次沒穿外套拍照。
PICT3345
最後一次,也是接得最好的一次寬景了。
PICT3353
湖旁有頭駱駝,不知是供拍照還是要給人騎的?

回到Denizli後,由於火車上用餐所費不貲,所以我們首先張羅今天的晚餐,順便買買明天的早餐。我們照例買了幾個Doner、Simit,也在路邊的甜點攤買了兩種甜點,準備在火車上吃個飽。還不到16:30,在我們又來到火車站時,火車早已在月台等候。我們把票交給車掌先生後,就直接進到位於最後一節車廂的的包廂中。車廂裏的空間比我們想像的還寬敞,裏頭有兩張很大的座椅、一張可以寫字的桌子,桌下有個小冰箱,門口有個小洗手檯。洗手檯上有兩條毛巾,冰箱裏有點心、巧克力棒和飲水,都是免費供應。一輛車廂上有兩間廁所和一間淋浴室,當然也都是免費使用。入夜後多久,火車特有的節奏感像是催眠曲一般,把兩人搖晃得昏昏欲睡。況且還加上前一天的舟車勞頓,兩人禁不住周公的召喚,早早就把床鋪翻下來,上床睡個飽再說。說實在的,移動加上住宿,這個價格實在是不貴,而且火車走得慢又怎樣,睡15個小時總是比腰酸背痛10個小時要好命得多呀!

PICT3354
左邊這台就是Pamukkale快車,據說是最新的V2000車型。
PICT3357
包廂內一角。
PICT3360
飲料和點心都是免費的。
PICT3362
還有桌子喔。
PICT3364
可怕的甜點...

※同樣的巴士公司,會因接駁到市區下車的地點不同,開的價格也不同,售價甚至有可能高達60ytl以上。

※Denizli Otogar的廁所旁,有一個行李寄放處,一次3ytl,會拿到一張爛到不能再爛的號碼牌。

※據說離小鎮較遠處還有另一片水量較豐沛的石灰池群,但Tony沒聽說要如何到達。

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