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07冬天 土耳其 Day 6

02/21 Cappadocia 機車走透透
在Cappadocia的第三天,吃完早餐後,照例和Osman哈拉一番,請教一些接下來活動的問題。今天我們打算往Goreme的東北方玩一圈,大概就是Red Tour的行程。由於Red Tour比較小圈,景點之間相距不過十公里以內,因此我們決定在Osman的Silk Road機車行租一台摩托車,來一個機車小旅遊。Silk Road機車行就在Goreme的Otogar斜對面,我們從Cave步行走下來,花不到10分鐘時間。在我們抵達時,Osman早已在機車行等我們來到,他給我們一張大略的地圖,並向我們大致介紹行進路線,及沿線的景點。挑選完安全帽後,Osman交給Tony一台Yamaha的BW100。據說是台灣生產的機種,特色是較高的坐姿和寬大的輪胎,應該是為了適應當地多砂地的地形,安全性會比較好。準備好後,Tony兩人就跳上車出發,只是一開始頗有Tony的風格,馬上就走錯路。幸好在轉錯兩條路之後,總算看到正確的指標,順利展開今天的大長征*。

PICT3171
今天的早餐之一Eggs on Toast,蛋可選炒蛋或荷包蛋。
PICT3172
另一份是Omelette,中間包了起司和番茄。

1.Cavusin
從Goreme往北走,約5km就會到達Cavusin,這個小村莊是Cappadocia地區最古老的村落之一,約從西元五世紀開始有人居住。一直到本世紀,因岩層的侵蝕日益嚴重,且偶有崩塌事件,居民才慢慢從山坡上移居至鄰近的平地。我們右轉進入村莊之後,東騎西騎有點找不到方向。後來是經過一戶人家,有一位太太正好在門口看到我們,不待我們詢問,主動好心地幫我們指引方向。總之要一直往高處騎去,到最高點就是古村落了。此處的建築方式和其他地方相比,似乎比較常用石塊。比如用方正的石塊疊造出前門和客廳,往裏面連接的臥房則是後面的山洞。如此一來,就可以打造出較為氣派的門面。

PICT3173
據說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是坐在階梯上講道,所以清真寺大都備有階梯,當然身份不夠者不能亂坐。
PICT3178
古村落最低處目前還有人居住。
PICT3182
18禁,未成年者請立刻關閉電腦,並到醫護室尋求護士阿姨的心理輔導。
PICT3185
此地的建築比較有房子的樣子。
PICT3187
山頂上有幾間只剩牆壁的屋子。
PICT3189
中間的 i 是以前的Information嗎?

2.Pasabaglari
從Cavusin再往北方騎去,由於我們沒打算前往Avanos,因此我們在右邊出現往Zelve的岔路時,就右轉進去。騎到路邊兩旁有小販的地方就是Pasabagliri,此處以貌似香菇的「香菇岩」聞名。傳說以前精靈曾經在此處居住,因此這些有帽子的奇岩也被稱為「精靈的煙囪」。說穿了這裏的地形成因和Cappadocia的其他地方沒有兩樣,差別在附近的火山最後噴發時,所夾帶的礦物有所不同,而造成此處最上層玄武岩的顏色較深。昔日有一提倡隱居生活的基督教修士「聖西梅翁」曾在此居住,當時的教堂及濕壁畫有一部份保留至今。不過沒有指標也沒有地圖,一切請自行尋找。

PICT3195
精靈的煙囪...
PICT3200
往上的樓梯,以前為了防禦的目的,當然是沒有木梯的。
PICT3201
損壞得差不多的濕壁畫。
PICT3205
煙囪大集合。
PICT3206
這是路邊的地標。

3.Zelve
再往東前進,沒多久會騎到一個岔路,順著路走,往右走到底就是Zelve的戶外博物館。我們在博物館門口遇到同住在Traveler's的兩位日本小哥,看他們是騎腳踏車過來的,真的年輕就是本錢呀!打過招呼後,我們就買票(5ytl)入場。此處是一個保留相當完整的洞穴村落,住家分佈在ㄇ字形圍起來的三個峽谷中,居民也是在本世紀才因崩塌而碌續撤離。峽谷中同時建有教堂和清真寺,Tony不禁要想,兩個宗教的人民,有時水火不容,有時又可以和平共處,真不知標準是在那裏?不過我猜想可以和平共處的,應該都是較晚近的事情吧。

PICT3208
這邊是第一峽谷,左邊瘦長的山峰分隔一、二峽谷,中間有隧道貫通。
PICT3210
那裏?濕壁畫在那裏?
PICT3213
這是古老版本的公寓嗎?
PICT3216
清真寺是一定要有的。
PICT3221
即使住在這種險惡的環境,窗戶還是要做一點裝飾。
PICT3223
隧道口,接下來就沒有指標了,東找西找才找到入口。
PICT3224
維尼,你走錯路了...(入口是左邊那個洞)
PICT3225
靠著小手電筒的幫助,一陣摸黑之後,總算走到另一邊的出口。
PICT3229
這個地方...能住人嗎?

4.Devrent
往回騎到剛才的岔路,往Urgup的方向騎去,有岔路的話也有路牌,所以不用擔心。又是騎到一個有小販的地方,而且有一個絕對不會認錯的地標,就是來到Devrent。此處沒什麼好多講的。

PICT3240
不會有人看不出來吧?

5.Urgup
Urgup是Cappadocia地區的第二大城,我們在這裏主要目的是用午餐和換錢。把車停在市中心的三角洲旁後,我們就開始徒步亂走。漫無目的走了一陣子以後,Tony看到一家店門口放了一排陶罐,並有標示價錢,本想在回到Goreme之後再吃陶罐餐的,但既然現在就碰到了,那就先吃先贏囉!店裏的牆上貼滿了客戶寫在紙巾上的感謝狀,其中不乏熟悉的中文字。我們點了陶罐羊肉、烤肉Pide、甜點米布丁及Menu上沒有的茶。陶罐上來後,看得出來是用麵包封起來的,和Goreme那裏要打破罐子才能吃到的不太一樣。罐內的羊肉呈湯狀,沾著麵包吃還滿好吃的,別有一番風味,而且土耳其人擅長羊肉料理,一點羊羶都沒有。但結帳的時候就沒那麼愉快了,Tony看著滿臉堆滿親切的老闆一項一項地寫在紙上計算,寫到茶時還停頓一下,Tony看著寫出來的阿拉伯數字4(兩杯),真的是有點驚訝!我們之前喝過最貴的土耳其茶是在Istanbul喝的1.5ytl,也只有這麼一次而已,其餘餐館最多不過要價1ytl。好吧!防騙守則要再加一條,此後Tony和Winnie再也不點沒有價錢的東西,甚至不再餐館裏點茶喝了,本來也只是想說入境隨俗而已,又小杯又沒多好喝!

PICT3241
甜點最先上。
PICT3244
陶罐羊肉,大陸人稱之石頭湯。
PICT3245
烤肉Pide。

吃飽飯離開坑人的餐館後,接著要找個地方換錢。聽Osman說Cappadocia唯一的匯兌局在Nevsehir,所以我們只能在銀行或郵局換錢。我們在市區繞呀繞,一直找不到可以換錢的地方。繞到已經失去耐心了,只好去Information問一下。一問之下更火大,原來就在Information斜對面,銀行綠色的招牌上寫著斗大的Change/Exchange,這個地方至少經過三、四次啦!由於接下來還有一些交通費要花,怕在小鎮上更沒地方換錢,所以我們在此把剩下的歐元都換成ytl,口袋麥克麥克再度上路出發。

6.Ortahisar
接下來的行程變得有點沒力,我們先到Ortahisar,鎮上有座高聳的洞穴城堡。但我們在門口停下車後,一眼就看到竟然還要收門票,就有點不甘願了。而且實在懶得再走,加上洞穴屋這兩天也看得夠多了,所以我們停車匆匆拍個照就快閃了。

PICT3250
洞穴城堡。

7.Rose Valley
最後一站是玫瑰谷看夕陽,但我們到玫瑰谷時,才下午四點而已。本想循著步道往下走,但走沒兩步就遇到未融化的積雪,步道又濕又滑,不得已只好撤退。我們就在步道口附近找塊石頭,就地坐下,算算已經花掉的錢以及未來幾天的花費,邊等夕陽。等著等著,望著西邊的雲朵,看樣子今天是不會出什麼美景了,畢竟美好的事物一但錯過,想再遇到就沒那麼容易了(詳見2/18 Safranbolu那天的夕陽)。我們帶著這樣惆悵的心情,坐上小藍摩托車,騎上往回的路程。還沒騎出玫瑰谷時,發現路邊的崗哨居然有人在裏面,而且柵欄也放下來了,原來這裏看夕陽還要收錢咧,我們因為夠早入場而躲過,實在是幸運呢~

PICT3251
步道一角...
PICT3254
花花綠綠的Rose Valley,遠處的建築有幾間是教堂,裏頭有些保存良好的濕壁畫。
PICT3256
一片荒蕪的石礫地面,長出些強韌的小白花。

加滿油,歸還摩托車後,由於晚上又要坐夜車,所以我們回到Traveler's再洗個澡,並吃個晚餐。因為時間有點緊迫,我們怕趕不上車,所以吃得狼吞虎嚥。飯後Osman親自送我們到Otogar,話別之後才發現,巴士根本還沒來...接著還多等了半個小時才總算上車。和Metro比起來,感覺Kent的巴士好像比較沒那麼舒服,也比較會拖。不過10個小時的車程,大概只有坐尊龍才有舒服的可能性吧?

PICT3257
溫暖的Traveler's Cave的餐廳兼交誼廳兼接待處。
PICT3261
烤肉丸餐,肉丸超嫩的。
PICT3262
烤雞餐。

※面對Silk Road機車行,應往右邊走去,也就是說騎上車馬上迴轉就對了。

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