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2007冬天 土耳其 Day 5-1

02/20 Cappadocia 綠之旅
Cappadocia位於土耳其中部Anatolia地區,海拔多在1,000公尺以上,在遠古時期因火山噴發,火山灰與火山熔岩在此層層堆積,再經由海蝕、河流、風蝕作用刻鑿出現在的神奇地貌,因此又稱Cappadocia為奇岩區。據書上說,遠在西元前8千年前,就已有人類定居本地,之後歷經西台人、波斯人、羅馬人的統治。一直到拜占庭帝國統治時期,基督教徒開始進駐。約西元前六世紀以後這些基督徒為了躲避當時阿拉伯人的迫害,開始自力救濟,有的鑿山為屋居高臨下,有的向下發展隱居地底。拜火山地形的岩層較軟所賜,這些工事應該都不難進行。或者會不會是能這麼做才留在此地?這Tony就不清楚了。在土耳其共和國建國後,基督徒們就紛紛移居他國,但這些奇特的房舍,一直到50年前都還是有人居住。現在某些地區甚至開發為洞穴旅館、民宿,專供遊客投宿,住起來是別有一番風味。我們在此投宿位於Goreme的Traveler's Cave*,也是這樣的特色民宿。值得一提的是,Traveler's Cave是由資深背包宜文和土藉男友Osman一起經營。在我們住宿的這兩天,儘管Osman身染重感冒,他還是給我們相當多的建議及協助,使我們這趟旅程能夠更加的順利。

PICT3007
由於時差的關係,我們超早就起床了,先到民宿後面的山坡走走,現在時間是08:11!
PICT3018
早餐有六種可以選,這是水果優格,下面有鋪一些雜果麥片。
PICT3019
這是法式土司,這兩種都很好吃,可是都沒另外再附麵包,所以最好點一種土耳其式的和一種非土式的搭配。
PICT3020
這是幾乎家家都有的暖爐兼保溫器,其上是土耳其式的茶具。上壺是濃茶,下壺是熱開水,要喝時再加在一起。和俄式茶有異曲同工之妙,好處是上壺茶的茶離火較遠,不會一直被加熱。

本區幅員廣大,較南邊的景點彼此相距都以數十km計,且大眾交通工具班次稀少,因此在本區大多建議參加當地的一日行程,才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移動上,而且又能一覽風光。而我們參加的則是較受歡迎的Green Tour,行程大致上把Cappadocia的東南區走過一遍。在Traveler's用完早餐後,我們搭上導覽的小小巴,會合其他的成員─三位日本學生,Malatya來的導遊M小姐,一起開始今天的旅程。

1.Goreme Panorama
看這個名字就知道,我們的第一站是個居高臨下的拍照景點。M小姐在此向我們介紹Capadocia地形的成因,及簡單的歷史後,大家就四散拍照去,這裏多說無益,看照片卡贏。

PICT3026-p
兩張接起來的小全景。
PICT3032
本次旅途中少數的兩人合照。
PICT3036
冬天已經接近尾聲了,但還是雪白片片。

2.Derinkuyu 地下城
如上所述,基督徒們為了自身安全,有一部份人開始向下挖掘,隨著技術的進步,竟打造了多達地下十層以上的地底王國。據說Cappadocia地區大大小小共有3百多個地下城,而我們今日造訪的是當地規模最大的Derinkuyu地下城,目前可達地下8層參觀,深達85m以上,最多可容納1萬人共同生活。地下城以一個地面的通氣孔為中心向四周延伸,城與城間據說還有通道可相互聯絡。城內的通道多半很窄小,而且使用很沈重的圓餅形石塊充當門戶,這當然都是以防禦為出發點的設計。我們參觀的路線大約是地下2層的食物及水的儲存區,第3層的起居室,下到第7層的教堂,第8層的墓室,再回到第1、2層間的學校,還有第1層的酒槽、酒窖及羊舍。其他的我想就都是住宅了吧?畢竟都已經是非常時期了,應該沒有必要再搞健身房或KTV了!

PICT3037
地下城外,孤單的樹。
PICT3039
往下的隧道口,地下城很暗,這是閃燈的照明。
PICT3041
看得出來一個十字架形狀嗎?這裏是地下七層的教堂。旁邊還有告解室。
PICT3051
地下八層的墓室,這應該不夠用吧?
PICT3057
跳過好幾層的捷徑。
PICT3063
這個大廣間是學堂。

3.IHLARA 河谷健行
IHLARA溪谷是Cappadocia地區少見的河谷地形,深達120m,長有14km。沿著溪谷邊,有一條長約3km的健行路線。由於沿路都走在小溪邊,加上兩旁綠意盎然、草木扶疏,行走其間真的是清涼舒適。溪谷兩旁的懸崖絕壁上,建有基督教徒做為避難所的房舍。其中在谷底幾個保存尚稱良好的教堂中,還保留著11世紀前的濕壁畫。雖然已近冬季的尾聲,但路上及兩旁還是偶有積雪,日本隊員似乎是習慣了這種路況,反觀Tony和Winnie幾次差點滑倒,幸好有導遊M小姐出手相助,不然肯定要青著屁股回家啦!

PICT3072
等下要走的溪谷。
PICT3078
溪谷旁的教堂中,還保留一些濕壁畫。這畫家應該不是什麼大師吧...
PICT3084
有幾次經過很滑的路面。
PICT3088
又瘦又高的樹。
PICT3094
室內分隔成一格一格,該不會是銀行的保險箱吧?

4.午餐
午餐在健行路線終點的一間大餐館中享用,共有串燒雞、串燒牛肉、船燒雞、船燒牛、什麼Pide和起司Pide可以六選一。事前Osman就有知會我們,飲料是要自行付費的。所以我們就點了船燒雞和起司Pide,整套餐還有湯和沙拉,所以吃飽一頓沒問題啦。

IMG_4730
起司Pide,外脆內軟,好吃呢。
IMG_4731
船燒雞(Chicken on Boat),不就是炒雞肉嘛...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