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2007冬天 土耳其 Day 3

02/18 時間凍結在番紅花小鎮

Safranbolu,中譯番紅花城,因盛產番紅花(土耳其語:safran)而得名。舊城區完整保留了17~19世紀的昔日風貌,因而在1944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整個小鎮非常迷你,只要在舊城區找個地方住宿,所有的景點都可以用雙腳步行抵達
因冬天是旅遊淡季,儘管已經設定要投宿Bastoncu*民宿,但Tony還是沒有在Safranbolu預約住宿,不過在出發前兩天,Tony有寫mail到該民宿詢問一些問題,並表明入住的日期,但後來沒有收到回音,Tony也就不當有這麼一回事。沒想到大清晨6點多,一下車馬上就有位嬌小的土耳其女士上前詢問,是不是這個e-mail的主人。民宿周到的接車服務,當場就省了我們一趟車,也省得拉行李在石頭路上移動,真是令人感到開心啊!

在民宿付完錢,吃過迎賓的點心和茶之後,大清早的,我們先在鎮上隨意逛逛,感受一下小鎮的清冷和寧靜。小鎮原先主要的經濟產物為銅製品及糕點,因此還能看到許多製造販售這些物品的店家,當然目前更多了紀念品店及餐廳。

PICT2916
鎮上大部份都是不利行李箱行走的古老石板路,拉得很痛苦。
PICT2918
Bastoncu民宿也賣一些雜貨,這是店門口,和對門那一家賣的幾乎一模一樣。
PICT2929
一葉知冬嗎?
PICT2931
未開張的Arasta市集,只有Tony、Winnie和三隻貓。
PICT2934
完全不怕人的貓。
PICT2937
等下要去任人宰割的Cinci Hamimi,屋頂上亮亮的東西就是下述採光的小洞。
PICT2941
上坡路,請看右邊的警察局也是這麼可愛。
PICT2944
到處炊煙裊裊,是在準備早餐嗎?

趁著沒有日文打擾的時候,我們東走西走,好不容易有點搞清楚東西南北,並證實了地圖在全然陌生的情況下,不是太管用。快中午的時候,我們回到民宿,但因前一晚客滿,房間的清潔尚未完成,所以還不能進房,我們只好東西款一款,準備洗土耳其浴去。(由此可見淡季理論不太正確,該預定的還是要預定)

PICT2947
雜貨店,請看櫥窗內的紅色小屋模型。
PICT2952
早上九點多,天氣越來越好。
PICT2953
小鎮另一邊,有幾戶製銅和製錫的古早工作室,還沒到營業時間,老闆都還不太理人。
PICT2955
古早的門鈴,手工敲出來的喔~
PICT2958
麵包店賣的產品好像都一樣。
PICT2959
今天的二次早餐,包一點點起司的小麵包。
PICT2965
Bastoncu後方的高地,再上去要付錢。

Cinci Hamami位於Safranbolu市中心,也是座歷史悠久的浴場。一進浴場,先和接待人員確認確認服務的內容和價錢,Safranbolu這裡目前的價位是,土耳其浴(Turkish Bath)11ytl,搓洗(Kese)3.5ytl,按摩(Massage)3.5ytl。男女各有同性的服務人員,雖然價位相同,但實收的錢卻因不明原因而有點出入。
首先接待人員分配給Tony一間小房間,一方面更衣,一方面可以放置個人的物品。全身脫光光,在下半身圍上長布巾後,就可以進入浴場。Tony每推門進入一個新的房間,就會有好心的其他人客指引Tony往下一關去。原來一開始要進去桑拿室蒸烤一番,桑拿室有股奇怪的味道,不過Tony經過飛機和夜車的舟車勞頓,想來自己的味道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平坦的石頭非常熱,躺著蒸,沒兩分鐘就一身汗了。浴場的挑高很高,光線從採光的玻璃孔射下來,看著看著不一會就昏昏欲睡了。正面反面各蒸幾次,搞得大理石平台好像到處都油油的以後,還是沒人來鳥Tony。只好起身去外頭看看,才一探頭,就被其他的人客再度叫進桑拿室一起哈拉聊天。問題是,三個人語言完全不通,雞同鴨講半天,只知道我是台灣來的,白費唇舌五分鐘之後,總算有人來叫我出去,開始正式刷洗。
首先用粗手套搓洗,一條條又粗又長的"仙",馬上搓出嚇人的一大堆,好像半年沒洗澡一樣,布巾圍著以外的地方都搓過以後,就開始用肥皂洗頭,洗得相當隨便。接著也是布巾以外的地方洗過一次,就被叫去躺在中央的大理石上馬殺雞。馬殺雞不算太認真,也幸好如此,不然瘦小的Tony可能會被大叔給拆了,也就是說,是Tony正好能接受的力道。馬完一節之後,再自己把沒洗到的地方洗洗。接著會給一條新的布巾,然後在中央的大理石上休息一下,就可以離開浴場。出到接待室後,馬上有人遞上大毛巾,並幫忙擦擦頭髮及身體,最後回到小房間,全身擦乾,出來吹乾頭髮後,就可以付錢走人。走出浴場,真的感覺像是換了一個人一樣,全新的自己,不過據Winnie說,女子部的服務比較敷衍,和男子部比起來,省了很多步驟。最後Tony付了20ytl + 1ytl強迫的小費,Winnie則是付了19 + 1ytl,差別在哪裡就不得而知了。

洗完回民宿入房後,先休息一下,下午才又出門去逛街,此時小店都已經開張,小鎮又熱鬧了起來。Safranbolu這裏,就像台灣的九份那樣,是土耳其的老街,所以會有本國和外國的遊客一起逛街的有趣景象。街上賣很多此地屋子形狀的紀念品,十分有趣,而對東方臉孔的特別招呼和禮遇,當然是一定有的。午餐我們在Cinci Hamimi附近一家二樓的餐館,隨便點了幾樣東西吃吃。

PICT2969
古色古香的房間,和牆上停止的鐘,會讓人有時光倒流的錯覺。
PICT2973
完全沒有實用性的櫃子。
PICT2976
午餐有湯一碗,湯裏有碎的豆子,有點酸,適合沾麵包吃。
PICT2977
起司餃Manti,滿酸的,但一點也不辣。
PICT2980
點個烤吐司,結果是長這樣。


傍晚我們走上鐘塔附近,居高臨下俯瞰整個小鎮風光,當天的晚霞由黃轉紅,朵朵鮮豔的雲彩掛滿半邊天,十分美麗。可惜我們等不及太陽下山,就漫步走回村莊,喪失了最佳拍照地點,只能望景興嘆了!晚餐在Bastoncu巷口轉角的餐館解決。

PICT2986-p
這是3張接起來的全景初體驗,不過接痕實在明顯。
PICT2990
據說要錢的鐘塔,但我們沒付錢就上去又下來。
PICT2992
照完這個就下山了,過20分鐘雲彩就開始變成紅色和紫色...
PICT2997
晚餐是另一個湯和番紅花炒飯,另個是番茄起司炒蛋Omlette。


我們住的兩人套房十分寬敞舒適,擺設也很有味道,可惜浴室的熱水有點稍冷。民宿主人Yasumi略通日、韓語,待人頗親切,也樂意幫我們代訂往Ankara的巴士票。但從翻開民宿的留言本開始,Tony總覺得在此地有點格格不入,不過我們只是過客,一夜好眠對我們來說其實就已足夠。晚上入夜以後,不知從何傳來非常大聲的音樂,開窗戶聽看看,應是土耳其當地的流行歌曲,不停放送的音樂,有如瘋狂的飆車族一般,一直到晚上11:00都未見停歇,本來Tony還考慮要買張當地的CD回家,過了這個晚上以後,一看到唱片行都快步通過 。

※民宿的郵件地址a_bastoncu@yahoo.com,預約可享有接車服務,位置則和中校的寓所位於同一條街上。

更多照片請按這裡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