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2007.01.20 木柵貓空圓山

這星期天氣一直都不好,氣象報告也說會下雨,本來已經計劃好周末要去百貨公司逛街敗家了。周六早上Winnie起床一看,天氣好的咧!該怎麼說呢?Cest lavie吧!Tony考慮了兩秒鐘,就決定爬山去~因為起床有點晚,我們匆匆準備,目標就決定是上星期下雨而沒去成的貓空四、六路線。車行路線和上次的二格山完全一樣,起點也是草湳大榕樹,唯一的差別在今天時間比較晚,山友都已經下山回家去啦~

20070107carmap
20070120TrailMap

草湳(10:47)→土地公廟(11:17)→次格中繼站(11:25)→貓空圓山(12:05)
這次的起點就是上次的終點,先緩上走到土地公廟。在土地公廟處走右側岔路,再緩上走到次格中繼站。中繼站處居高臨下,加上雨後的好天氣,台北市呈現難得的清新面貌。也可以看到貓空纜車緩緩地移動,持續測試中。看樣子纜車要如期營運,應該不算什麼難事。看完風景後,我們繞過中繼站,走到中繼站另一頭,看到往貓空圓山的指標,一段約一人高的90度落差,以及其後看起來又陡又濕滑的下坡。兩人在這裏看著地圖研究了很久,還是硬著頭皮走下去,沒想到正是錯誤的開始。
PICT257501_V
往土地公廟的路有這麼寬大。
PICT257601
有點像燈籠的花,元宵節還沒到咧...
PICT257901
這長在枝幹上的花,好像很少見。
PICT258101
土地公廟,今天沒有松鼠。
PICT258201
紫花酢漿草,長在路中間。
PICT258801_V
華視的中繼站,天空藍的不像話。
PICT258901
清新的台北市。

這段下坡實在是難走,陡不陡已經是其次,地面又軟又滑,登山杖大約可以插進地下10公分深。我們小心地慢慢"滑"到鞍部處,再往上就容易多了。走到這裏,差不多已經確定是走錯了,「一定是在中繼站那邊錯過了左邊的岔路。」我們這樣想著。不得已,四、六連線變成貓空圓山O形路線。
PICT259301
貓空圓山,山頂相當大而平坦。
PICT259501
由於剛才一路濕滑,褲子、鞋子上吸附了一些螞蝗。

貓空圓山(12:28)→貓空圓山東北峰(12:40)→草湳(13:35)
在山頂上和一對大哥大姊分享了走錯路的經驗後,我們對了一下地圖和指北針,就往貓空圓山的東北峰走去。這一段難得有指標,帶領我們順利走到貓空圓山,再往回要下山,就沒那麼好命了。我們循著往草湳的方向前進,一開始是長到滿出來的蕨類,我們邊走邊懷疑胞子吸多了會不會怎樣?走到向陽面後又變成路跡不明,只能勉強辯認出爛抹布般的登山條,而路線卻是直直下切,實在讓人相當懷念有階梯可走的山徑。好不容易,在幾次回頭找路後,總算走到往土地公廟的寬大山徑旁。走到這裏,只剩最後一個難關─越溪。前幾天都有下雨,因此小溪水流湍急,而且水量豐沛。我們冒著全身濕透的危險走在綠色的石頭上,慢慢地蹲走到對岸,總算安全回到車旁。
PICT259701
貓空圓山東北峰,樹林間無展望。
PICT259901
看起來不錯吃...
PICT260001
這是我們下來的地方,拿掉登山條的話,還真不知道這裏有路。

我們在車後清理清理,在除掉一隻馬蝗和一大堆泥土後,才敢坐上車回家。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