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2012.04.07 DIY 沙發椅套

緣起

幾年前開始,沙發椅套就一直是我們很想對付的東西。我們搬家時買的這一組布沙發,說實在沒什麼好嫌的,面寬大椅墊深,坐起來舒服、也滿耐用,而且也不貴。只是八年用下來,椅套是洗過幾次,但總覺得霉味洗不太掉。而且椅套很緊,每次都是抱著這次可能要拆壞的心情來弄,拆洗非常辛苦。DIY的故事總是這樣發展,在網路搜尋一下,緹花布訂製面寬240公分椅套,報價近萬元之多;我們這組總合360公分、椅墊和椅腳還分離的樣式,不就要花掉我們半套沙發的錢或者更多!?小器如本夫妻倆,若不是要上飛機,錢是不會這麼輕易掏出來的。

灰色調的布沙發,有些地方黃到洗不掉了。
規劃

做完以後再來回顧,最困難的應該是下定決心吧!?一旦布買回來了,頭洗下去,就是一直畫一直畫、一直車一直車,車完比比看,OK下一塊,不OK就調整一下。然後再去買布,再回來畫...過程中最重要的當然是事前的規劃,包括紙型繪製、確認正確性及可行性、思考布塊要如何安排如何買。一開始做對的話,事後的調整就少很多了。
這次認真的畫了比例完全不正確的紙型。
著手

永樂市場真是我們的好朋友啊~各式各樣的布,要什麼花樣都有。我們心裏原本預設要採購和原本布料差不多的緹花布。逛著逛著,真的很沒有頭緒,直到看到一整排幾十支的麂皮布,顏色應有盡有,也有紮實的厚度。問看看老闆,布料特性耐洗不縮水,一尺120元,就決定買回來試看看。最後總共買了三次,買到和老闆都認識了XD
這布摸起來滿舒服的。
畫布

做這個的時候,家裏真是一團亂。由於需要的布塊都滿長,一開始真的很頭痛,不知該從何畫起。畫一塊之後,感覺有點歪,心想這樣不行,後來環顧四周的材料,決定用地板的磁磚來當做基準線,幸好結果好很多。壞處就是畫的過程中,家具要大挪移,而且趴在地上作業滿累的。
畫布消秏掉2/3枝的彩虹筆。
車下去

如前述,知難行易,就車吧。有些轉彎或是接縫處是比較麻煩一點,大部份都可以硬車過去。車最多的就是包邊,這個專業度就有差了,原本的椅套是用拷克,不但不用損布,而且又比較薄,車完也不會翹來翹去,不知道光買拷克壓布腳能不能做到一樣的效果啊!?
裁好布就開始車了。
結果

從第一次買布回來的那一天算起到完工,大約花了一個半月時間,再加計規劃差不多是兩個月。總結光是材料就花掉6千元,這應該是我們動手做過成本最高的一件了。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要算進技術及人工的話,人家報那個價也是其來有自。還好下班及放假日也沒工錢,對我們來說邊際成本很低,而且結果還不錯。某人說布面的質感不賴,該遮的遮一遮,基本上看不太出來是自家手工的,呵呵。
椅腳的地方經不起細看,但基本上已經滿意到不行了。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