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2012.01.27 台南 Day 2

料想一級觀光重鎮的安平區過年期間會大爆炸,所以我們一早起床就直接開到老街附近的停車場,接著就改搭乘接駁車移動。早餐是台北人傳說中的丹丹漢堡,麵線粳和雞腿堡一起吃真是有奇妙的幽默感,雞腿堡是滿好吃,玉米湯和麵線的話,說太甜的人應該不少吧。吃完早餐,沿著尚未封路的老街走到天后宮拜拜先,這次旅途中拜了不少媽祖呢~

北部人傳說中的丹丹漢堡。
安平天后宮。
12生肖來摸一下。
安平古堡

荷蘭人為統治台灣,於1624年建築熱蘭遮城(Zeelandia),即今安平古堡。熱蘭遮城為荷蘭人最後駐守之地,1662年鄭成功圍城攻入城池,終於把荷蘭人逐出台灣。原始的荷製建築大多已毀壞,現在所見新新的城牆及中城,乃是清朝及日治時期所修築。日本人當時在最高處建築的海關宿舍,即現今所見的洋樓及瞭望臺。古堡目前有國家一級古蹟及國定古蹟各一處,皆是較早遺留下來的斷垣殘壁。
安平老街最顯眼的瞭望臺。
建城之初四周還是海水。
到處都很新呀~
瞭望臺往下看。
古堡砲台。
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是三座古城中最年輕的一座,是由沈葆楨於1874年建造。由於是純軍事用途的防禦城池,所以整個外觀相當樸實。護城河內的城牆上,安置了大大小小的砲台數座,在特定的時間,會有身著古代服裝的官兵來表演試擊火砲,相當具有震憾力。我們抵達時,是十鼓節的演出期間,遊客可以另外買票欣賞,否則就是要避開演出的時段。
護城河上有些娛樂。
原來這些砲台並不是中看不中用啊!
這是最大座的阿姆斯特朗砲。
十鼓節期間,中間的校場變成觀眾座位。
位於角落,訓練功能的稜堡。
城門。

回到老街上,吃個東興蚵嗲。
被關起來的歐盆將。
Seven裏面還有古蹟,真酷。
德記洋行、安平樹屋

清朝的天津條約之後,安平港對外國開放,各國紛紛進駐設立洋行,以通商謀利,遂有五大洋行之稱。德記洋行當時為英國所屬,主要業務為糖及樟腦。日治時期之後,各項必需品由日本人收回專賣,眼看利不可得,洋行也只好結束營業。洋行後面的倉庫由於日久荒廢,形成樹木與房屋共生的景象。
洋行外觀,白白亮亮的。
一進門口的販賣部。
窗外
這是台灣版的吳哥塔普倫。
屋頂也很厲害。
這個是相當奇葩的突出式瞭望台。
瞭望台景觀。
維尼與樹屋。
洋行樓上的拱廊。

休息一下,用個點心,這是棺材板。
蚵仔煎,整條街上都有賣這兩樣,吃起來普普通通,不知道該吃那家才行。
四草綠色隧道

四草綠色隧道位於新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內,所謂台江,即指四、五百年前,台南市靠海的這一大塊,都還是海洋的範圍,僅有沙洲位於其中,水深頗深,軍艦可自由進出,故稱台江內海。後來砂石從山上帶下來,使得泥沙持續淤積,直至現在陸地多過水的模樣。綠色隧道實為人工運河,是昔日船舶進出時,海關收稅之處,以現在的規模,很難想像能有多大的船、能收多少的稅!?
舢舨船配上小椅凳,安全沒有,問題!?
要會船了。
兩旁的紅樹林往中間長,長到碰在一起,就是綠色隧道啦。
這一段就是了。
船要閃一下樹。
終點釐金局,就是收稅金的地方。
岸邊小白鷺。
茂盛的氣根。
四草大眾廟。
夕陽

天氣實在是很好,所以回家前特地先繞到觀汐平台,等待很久沒看過的夕陽。不過老天爺不給面子,地平線附近的雲還不少,所以夕陽是沈入雲裏而不是海裏...
怪了,明明天氣就很好呀。
那麼拍個月亮也不錯。
雖然沒看到夕陽,也是要回家,我們就邊開邊休息邊吃東西,一路開回台北的家啦。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