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2011.07.01 挪威 Day 14 Oslo 一日遊

今天有一整天的時間逛Oslo,Tony事先有安排了幾個景點要來走。在Oslo,主要就是要考慮購買Oslo City Pass,或是一日交通卡的兩難。如果一天可以逛三個收費的博物館以上的話,當然是City Pass比較划算。但習慣上我們花在單一景點上的時間比較長一點,所以我們買一日交通卡來保留一點彈性。票卡買了以後,第一次搭車時,不管是搭什麼交通工具,都一定要先找到打票機,打上日期後票卡正式生效,就不用怕被查票了。

fDSC_2231
國家劇院廣場的噴泉,很像蒲公英。
fDSC_2232
國家劇院廣場。
fDSC_2239
國家劇院正門。

奧斯陸市政廳 Radhus @Free
本來打算要先逛的國立美術館National Gallary,忽然間變成要收門票50NOK,而且是一個月前才改的(喵的咧,改太大了吧!!),只好先離開再做打算。為了平息心中的怒氣,決定先逛個免費的景點再說。奧斯陸市政廳是每年12月10日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場所,既然名為市政廳,那麼也是目前市政府辦公的所在地。外型是雙塔式很氣派的現代建築,入口前的迴廊以大巧不工的北歐神話(應該是啦)木雕佈置。市政廳內部的大廳很有看頭,壁畫都是以整面牆去繪製,非常大器。壁畫主題不是人民就是挪威奮鬥史,非常典型應該在市政廳出現的東西。大廳有一道像是講經台的階梯可以通往二樓,二樓則是展示一些市政推廣的展示品、畫作、國王王后的肖像等等,邊間處還有展示一幅孟克(Munch)的「人生」畫作。
交通:電車12→Radhusplassen 電車13,19→ Nationaltheatret 地鐵1~6號→ Nationaltheatret

fDSC_2250
fDSC_2251
大壁畫
fDSC_2259
孟克的「人生」
fDSC_2268
Oslo示意圖的大拼布。

艾克胡斯堡 Akershus Slott @70NOK @Free with Oslo City Pass
艾克胡斯堡起建於西元13世紀末,矗立於Oslo港邊的小山丘上,居高臨下,是一座防衛性的城堡。原本的功能為國王的居所,也就是皇宮,目前為皇宮成員的墓室。城內的塔樓曾在西元1527年遭雷搫而引發大火,幾乎摧毀了整座城堡,這場大火在導覽中數次被提及。我們走到城門的時候,不知為何有憲兵把城門擋住,並說明要暫停開放一個小時。後來又來了皇宮衛兵,看起來陣仗不小。最後看到一輛黑頭車開進來,載著王后或是皇太后等級的乘客,但也沒過多久,就離開再度開放了。不禁要讓人猜測此行的目的為何!?城堡內部算是滿樸素,參觀路線從較難得見的地窖、墓室開始,一路往上直到國王之廳。入場可以免費借用語音導覽,聽得懂英文的話不妨一借。每個廳室介紹都很詳細,詳細到房間都看完了,常常還要等導覽講完。後來索幸連著聽,才不會老是要等。每段主要的解說中間,會穿插鬼故事,其實有些也不儘然是鬼故事,有點像是野史那樣,說話這裏的鬼也太多了吧。
交通:電車12→ Radhusplassen(比較近) 電車13,19→ Nationaltheatret 地鐵1~6號→ Nationaltheatret (遠很多)

fDSC_2283
城牆上可以俯瞰港邊。
fDSC_2284
名家設計的衛兵制服。
fDSC_2286
城堡外觀。
fDSC_2297
據說當年曾經關過女巫。
fDSC_2312
可憐王子之間,又稱綠之間。
fDSC_2314
大飯廳。
fDSC_2322
頂樓是國王之間。

Dovrestua 餐館
好啦,手頭上還剩一點錢,該是上館子吃飯的時候了。Tony挑了一家看起來滿昏黃老舊的餐廳,還在外頭看菜單的時候,一旁有位高大的黑人朋友在等著我們。看到一個段落時,黑人朋友向我們大力推薦位於Karl Johans Gate上的Jumbo餐廳,說是超棒中國菜,真是很熱心呀~可是我們出國沒在吃家鄉味的,當然是跟他說或許下一餐看看。餐廳的女將滿有耐心的等我們點菜,我們點了一道主菜、一份丹麥三明治及一杯生啤酒。點這樣就快要300NOK,已經是極限了。餐廳內不時有長輩走進來點一杯啤酒,坐裏面或坐街上,消磨個一時半刻。

fDSC_2333
招牌還掉字,真是有傳統味。
fDSC_2328
啤酒牆,其實店裏賣的種類不多。
fDSC_2330
鮭魚口味丹麥三明治,塞牙縫的分量。
fDSC_2331
本日特餐燉牛肉,醬汁有點過酸,此外不錯吃。Ringnes是本地生啤酒,清爽好喝。

國立美術館 National Gallary @50NOK
來到Oslo,沒看到一幅吶喊,真的說不過去吧,所以我們還是乖乖的回來繳錢了。現在國立美術館、建築博物館和挪威手工藝博物館,三館通行的套票,成人50NOK,會發給一張圓形的貼紙,憑貼在胸前的貼紙入館。換句話說臉皮厚一點的話,只要在寄物櫃或廁所撿到一張,就可以免費參觀了。一樓是當期展覽,二樓才是永久館藏。二樓最裏面的T室為孟克之間,除了孟克的「吶喊」、「聖母」、「青春期少女」等大作以外,還有展示其他的作品共約十幾幅。除了孟克以外,還能看到梵谷的「自畫像」、羅丹的「沈思者」、高更、莫內、塞尚、雷諾瓦、畢卡索等等大師鉅作,每位約一、二幅(尊)。也有幾座維格蘭的雕刻作,展示較為精細的作品。
交通:電車11,17,18→ Tullinokka(較近) 電車13,19→ Nationaltheatret 地鐵1~6號→ Nationaltheatret (不算遠)

fDSC_2237
美術館門口。
fDSC_2383
交通一日票和美術館DM。
fDSC_2340
Carl Johans Gate遊客眾多。
fDSC_2342
偶然發現Tony的寶貝咖啡機要賣這個錢。
fDSC_2343
這是車票販賣機,有賣一日票。

維格蘭雕刻公園 Vigelandsparken
Gustav Vigeland是挪威近代著名的雕刻家,Oslo市方和Vigeland協議,提供工作室、展示空間、及其後的博物館,條件是換得Vigeland將來(以及部份過往)的作品,於是Vigelandsparken就這樣出現。Vigelandsparken是世界最大的單一藝術家雕刻公園,開放的空間中,陳列約200件的雕刻作品,材質主要為石材及青銅。包括公園空間上的規劃,也都是藝術家一手包辦。這種事情的結果可以很兩極,藝術家、市政府及參觀者三贏,或是金錢收買藝術,應該是看金主有沒有伸出黑手而定。由於是無人看管的開放空間,所以石雕只要不要過高,都會有小朋友在上頭嘻戲。事實上有些作品搭配現場參與的觀眾,反而更有感觸。Tony認為這座公園,不一定要帶著省思的態度來看,輕鬆的走走,也能有所收穫。
交通:地鐵1~6號→ Majorstuen 電車12→ Vigelandsparken(較近)

fDSC_2351
最有名的憤怒死小孩。
fDSC_2354
這張滿不賴,希望不要成為Tony大哥肉圓兄的寫照。
fDSC_2363
這就是人生柱,不知道自己在那個位置...
fDSC_2367
維尼與另一些死小孩。
fDSC_2368
最上面那位的年紀好像稍長了點。
fDSC_2372
俯瞰公園中央。

 

fDSC_2382
最後一餐的晚餐,總算吃到超市熟食,如圖口味重了點,還可以吃。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 Picasa相簿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