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2011.06.28 挪威 Day 11 子夜太陽及 Lofoten 中北部

子夜太陽 Midnight Sun
Lofoten已在北極圈內,一年各有兩個月的永夜和永晝,夏天來到Lofoten,看看子夜太陽是行程的重頭戲。23點半抵達Ramberg沙灘,已有好些人在等待,彼時太陽仍亮得刺眼。過12點後不久,開始可以察覺到太陽色溫的轉變,陽光由下午的白熾轉黃,再轉為橘色,映照得後方的山頭像是快要火燒一樣。我們等著看著,日頭就又再漸漸加強火力,整個過程中,太陽都懸在海平面以上一小段距離。雖然太陽並未落下,但回程的途中,仍有剛日出的感覺,滿神奇的。

DSC_2026
這張有北角的fu吧!?一般這都會要人猜一猜照片的拍攝時間。免!!我們的看倌一秒都幾十萬上下,直接講明這是半夜12點拍的。大約是從23:45等到00:15,接著太陽就昇起了。可惜我們沒那麼多時間光是等,不然就又是一張明信片了。
fDSC_2035
Tony說:「還有什麼比半夜戴太陽眼鏡照相更酷!?」結果自己拿在手上忘記戴...
fP6280651
半夜的影子。
fDSC_2052
回程照一些清晨(噗~)的倒影。
fDSC_2054
迎接來新的一天,那麼就回房睡覺去...

挪威的天氣真的很可怕,前一天1點多才在路上看著天空的萬里無雲,今早上路的時候,居然就開始下雨了,而且雨越下越大,把我們下午的行程全泡在湯裏。

Stamsund
聽某人說過,你看美食家評論一個難吃的東西,批評的一文不值,自然就會讓人也想去嘗試。聽說Stamsund的YH相當無聊,所以我們就開進來看看。Stamsund是沿岸高速遊輪The Hurtigruten Ship停泊的一站,我們是沒辦法想像可以停在那裏,想必不是在YH的這個迷你碼頭。

fDSC_2060
Stamsund的YH,是黃色的Rorbu。

維京博物館 Lofoten Viking Museum
由於天候不佳,我們轉進維京博物館看看,小山丘上有一座保存下來的維京大屋,入內參觀要門票,我們只有在門口以及禮品店晃晃。事後回想,天氣這麼差,應該進去看看的。

fDSC_2063
博物館禮品部,是以維京船的龍骨結構做為建築造型。
fDSC_2064
實際上的維京大屋也是如此,上半部像是蓋著的維京船。
半路上開到一個高點,有個展望點可以下車走走。這張全景是用11張下去接的。

漢寧斯維爾Henningsvaer
由天然的長島隔開海水,中間形成運河般的地形,漢寧斯維爾Henningsvaer(Henningsvær)被稱為是「The Heart of Lofoten」、「北方的威尼斯」。我們到的時候雨正要開始下,可能是下雨影響遊興,或著是Rorbu已經看太多了,感覺風景還可以而已。我們是沒去過威尼斯,不過光看電視也知道,威尼斯絕對不只是一條街和一條水道。

fDSC_2082
Henningsvaer的小屋比較多彩。
fDSC_2087
樣版照應該就是這裏。

Austnesfjorden
這是在經過斯渥爾維爾Svolvaer(Svolvær)後的一個景觀點,此時風雨交加,大家還是隨便拍拍照就回車上了。

fDSC_2096
天氣好的話,應該更棒吧。
fDSC_2098
天色太差,故轉成褐色。
fP6280661
天色太差,故轉黑白。

Svolvaer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預定結束在晚上7、8點左右,這樣正好可以讓Tina、Winnie在銜接下一段的船班比較順暢。但下雨實在是麻煩,連路邊隨處可見的美景都變得灰濛濛,讓人提不起勁。只好提早進Svolvaer,找家超市採購採購,就送兩位有緣同行的旅伴到市中心,提前說再見了。

fDSC_2103
挪威是補鯨國,所以有鯨魚肉可吃。鯨魚肉銷路很好,但吃起來沒什麼了不起。唉,經此一吃,我以後再也不批評日本人補鯨了。
fDSC_2104
這就是挪威名菜Bacalao,即番茄燉鱈魚乾湯,喝起來滿香的。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 Picasa相簿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