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2011.02.06 韓國 Day5

我們安排最後一個整天為首爾古蹟之旅,但原本Tony安排好的路順,卻因為幾處古蹟的參觀方式修改,而完全被打亂。首先是原本自行參觀的宗廟,改成必須參加導覽,而原本必須導覽的昌德宮,又可以自行參觀。所以我們上半天的行程變得有點不順路。
昌德宮WH
昌德宮落成於朝鮮時代太宗5年(1415年),建造之時是為離宮之用,UNESCO於1997年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由於地理上位於當時皇宮景福宮的東邊,所以又被稱之為東宮。一般認知上,離宮要不是作為避暑就是避寒之用,像這樣相隔不到2公里的離宮,真是想像不到。其實首爾地區還有更多類似的宮殿,大概是可以把首爾想像成大皇區那樣。17世紀時,韓國爆發「壬辰倭亂」,正宮景福宮被燒毀,當時的國王─光海君移居昌德宮,此後昌德宮作為正宮近300年之久。
其實昌德宮本身也多次因戰亂而遭破壞,但仍是韓國保存最完整的皇宮之一。此外另有一特色,中日韓(依筆劃排列)在歷史上的皇宮都是尊崇對稱的風格,就連首爾地區的其他皇宮也是如此。而昌德宮據說是師法自然地形,將正殿建築在高處,其餘部份則是沒有什麼特定規則的環繞四周,十分獨特。
地鐵3號線安國站3號出口,目前可自行參觀,也有定時導覽。

P2060627
年假來到尾聲,店家碌續開張,今天買了另一家早餐店,和Issac差不多啦~
PICT8015
敦化門
PICT8016
坐在橋頭,看起來相當無害的石獸。
PICT8020
正殿前的仁政門。
PICT8068
仁政殿前的廣場。
PICT8023
那麼請依照等級入列...
PICT8025
王座頗為樸素。
PICT8027
消防水用的銅甕。
PICT8031
只有王的寢宮和執政殿才能使用青瓦。
PICT8034
不知道這個雙喜字出現在這裏有什麼意思。
PICT8036
韓國皇室代表的李花紋飾。
PICT8039
頗引人暇想的名字。
PICT8045
寢宮的造景。
PICT8048
一定要有的暖氣設備。
PICT8055
這座涼亭是獨特的高腳屋造型。
PICT8057
兩隻大貓在此休息。
PICT8059
后妃居住的後宮區。
PICT8063
後宮之首樂善齋。
PICT8065
後宮的樣式樸素許多。
PICT8067
冬景一角。
PICT8073
前往宗廟路上的舊房子。
宗廟WH
宗廟顧名思義便是舉行國家級祭典的場所,祭祀朝鮮時代歷代君王及王后的靈位。朝鮮世祖李成桂即位後,不久遷都漢陽(漢江之北、即今首爾),首先就是指定宗廟的建造位置。正殿完成於14世紀末,正面超級長,佔地有達1,270平方公尺(將近400坪),據考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單一木造建築(這話好熟悉...)。正殿不是一次就建成現在的模樣,而是因需要而擴建的,可由建物的柱子看出風格的不同。廟內的路分為兩種,一種是祖先,即靈魂走的、一種是人走的,可要小心別走錯了。作為世界最古老的皇室儒教祠堂,又被稱為「東方的巴特農神殿」,宗廟於1995年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每年五月在此地舉行的宗廟大祭,和我們的祭孔大典有一點相同,宗廟大祭也是由王室嫡系子孫主祭,祭拜他們自己的列祖列宗。而祭典上所演奏的音樂「宗廟祭禮樂」,也由UNESCO登記為人類口傳及無形遺產。
地鐵1號線、3號線、5號線鐘路三街站11號出口,目前入內參觀僅有定時導覽,有中文的時段,請查明時刻再前往。以前的導覽書上會註明和昌慶宮共用門票,但目前已取消。
PICT8077
宗廟的廊柱。
PICT8078
華語講得超棒的導覽員說是人越過雲乘著彩虹而成仙。
PICT8080
宗廟大殿。
PICT8082
外方內圓的水池造景。
P2060635
中午到景福宮附近的土俗村,跟團有很大機會也到這裏用餐。
P2060632
這是糯米蔘雞湯,味道滿好。
P2060634
海鮮煎餅。
景福宮
景福宮素有「韓國第一宮殿」之稱,同樣也是由朝鮮時代太祖李成桂所建造。做為李氏王朝開國的正宮,理所當然要蓋的氣派雄偉。最完整的時期,整個建築群有300座之多。景福宮做為朝鮮時代的皇宮達300年之久。然而最重要的建築會受到最嚴重的打擊,儘管李高宗(朝鮮第二十六代王)修復了「壬辰倭亂」的破壞(即豐臣秀吉兩次侵韓,雖然目標是中國,但始終沒有踏上中國的領土,卻對韓國造成莫大的傷害。),但在日據時代還是逃不過災禍的命運。其間日本甚至在原地建造朝鮮總督府,也就是殖民政府的政治中心。韓國光復後,自然致力於恢復故宮的原貌,目前來說很多建物,包括正門光化門,都還在工事中。
地鐵3號線景福宮站5號出口。
PICT8085
氣勢不錯的光化門。
P2060638
和守衛合照一下不會怎樣。
PICT8121
阿晟決定加入守衛的輪值。
PICT8089
早上沒遇到幾個人,原來遊客都在這裏。
PICT8091
正殿前的勤政門。
PICT8092
執政的正殿勤政殿,正宮果然不一樣,有比昌德宮的氣派一點。
PICT8093
正殿前的神獸。
PICT8095
王座的規格好像是差不多。
PICT8097
殿裏還有大鼎。
PICT8103
康寧殿是王的起居室。
PICT8106
不知為何,壁畫好像很強調紅白的野菇。
PICT8110
結冰湖中的慶會樓。
即然來到韓國,那麼採買「一些」化粧品、保養品自然是有必要的,經過一番討論,我們又回到明洞商圈,先喝個下午茶暖暖身,再開始血拚。從街頭拚到樂天百貨公司免稅店,這回女生們可是滿手戰利品光榮歸國呀~
P2060640
路邊小點心,名符其實的雞蛋糕@1,000。
P2060650
晚上花大錢到那度香吃烤肉。
P2060643
小菜很多,肉有夠少少少的...
P2060647
銅盤烤肉。
P2060649
韓式辣味噌湯
PICT8123
另一瓶米酒,還是上一瓶好喝。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