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2010.10.30 南投 樂樂溫泉

算算爬山文已經有兩個月以上沒出現了,真是讓人感到淒涼啊~~遙想這一周,原本應該是要前往閂山來一趟硬的,但是東北部天候不甚佳,為免下雨掃興,臨時改為輕鬆的露營行程。自從上次去了嗄拉賀溫泉之後,Tony一直對野溪溫泉念念不忘,那種天寬地闊的感覺,不是一般的小房間湯屋可以比擬。所以一旦要找替代方案,Tony都會把野溪溫泉拿出來看看。

樂樂溫泉在八通關古道旁,據說20年前原本是熱門的渡假勝地,不但道路暢通,還有山莊在此經營。即然是20年前,那麼肯定不是因921而沒落了。樂樂溫泉的遊記不少,但有詳細紀錄者卻不多,Tony是向一位雲科大的同學索取航跡,得到GPS的資料,才得以順利安排行程。星期六早上集合出發,中午前抵達東埔,先吃個午餐再說。大家都不禁要感嘆,這種行程還真悠閒。吃完飯回到車上整裝,13:00開始從八通關古道的東埔登山口出發。

20101030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東埔登山口@1143m(13:00)→愛玉小站@1290m(13:35)→樂樂谷岔@1477m(14:22)
東埔這一段,除了一處崩塌以外,看起來和幾年前似乎沒什麼兩樣。一小段上坡結束以後,眾人念念不忘的阿伯愛玉就出現在眼前,只是現在是由兩位小女生在經營。走這條路,沒吃愛玉是說不過去的,反正路程短時間多,那麼悠閒一點也是理所當然。愛玉一樣是沒有冰,一樣是豪氣的整塊,不同的是現在多了兩種口味可以選。吃完愛玉以後繼續上路,再來就幾乎都是平緩路了。

PICT7534
回望東埔溫泉。
PICT7535
八通關古道登山口。
PICT7540
古道前段路況良好。
PICT7565
父子斷崖已經整修得很好走了。
PICT7542
樂樂谷指標。

樂樂谷岔@1477m(14:22)→下溪床@1284m(15:00)→溫泉露頭@1327m(15:40)
從樂樂谷指標往下,路跡都滿清楚,只是走到竹子開始出現以後,地面上常有大片大片的竹葉,只要一個不小心,可能會像踩到雪橇一般滑倒。路徑漸向下,陳有蘭溪的水聲也越來越大,在一個不好過的岩壁之後,就會來到溪床邊。陳有蘭溪水勢湍急,溪床則十分廣大,到這裡以後,就沒有什麼路徑可言了,基本上就沿著溪右岸往上游走,首先經過雲龍瀑布的下游,沒多久就會開始看到冒煙的水,偶爾還可以看到小小的水池,顯然就是最近有人在這裏泡過湯了。

右岸走到沒路的時候,溫泉的水溫已經是相當高了,本來應該找個地方過溪紮營,但溪水不但急而且大,大家商量的結果,是就地在右岸找地方紮就好了。整理好營地,吃過晚餐之後,Tony和阿晟就出發去尋找溫泉池。當場有兩個現成的溫泉池,剛好可以讓我們兩個兩個各泡一池,只是泉水的溫度實在太低,泡起來沒有爽快感,靠近露頭處又沒有腹地可挖,只好將就將就。

隔天一早起,有不少遊客從我們頭上的八通關古道走過,古道雖然封閉大半,但還是能吸引不少一日的遊客。回程只有從溪床上到八通關古道這一段比較吃力,接著就是一路下坡。有個遊客看到我們的大背包,一直問我們是不是走八大秀,完全不相信我們是走樂樂溫泉的...回到愛玉小站,當然又要再給他吃一碗,行程結束以後,原本有泡麵可以選擇,但是有現成的可以吃,誰還想動手,所以又到東埔的轉角小吃店用餐,這兩天下來,吃的東西還真是都一樣...

PICT7544
陳有蘭溪。
PICT7559
雲龍瀑布下游。
PICT7546
開始有溫泉的感覺。
PICT7547
這也是尿尿小童。
PICT7550
這處露頭溫度滿高,可以感覺到熱度透過鞋底。
PICT7551
溪谷風景不錯。
PICT7552
不算很完美的小池。
PICT7557
要有秋意是還早。
PICT7563
腳下的農家。
PICT7567
回到三聖宮。
PICT7568
吃碗愛玉。
PICT7569
離開愛玉小站。

下山途中,先到信義鄉農會走走,阿晟對於有所堅持的產品很有興趣,連帶大家都一起買了幾瓶回家。說到底,這行程也真是輕鬆呀~

PICT7572
廢料組合的機械人,滿有氣勢的。
PICT7574
馬拉桑已經紅滿久了。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