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2010.09.24 日本 關西 Day 7 京都

(最近Tony沈迷於書本中,造成這次的超級大拖稿)
昨天的陰雨天結束以後,今天開始的天氣就漸漸好轉了,20~25上下的溫度,秋高氣爽,正是最適合旅遊的天氣。今天走的是最熱門的洛東路線,如果京都只排一天的話,那麼幾乎有八成以上的時間會在這個區域。洛東區域的交通,以洛巴士100號最為方便,從京都車站出發,一路經過所有重要的景點,買張一日巴士券就可以通行了。
清水寺
清水寺是由延鎮上人於西元第8世紀所建,正殿供奉千手觀音,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列名世界遺產之一。在這次出發前,若要說起Tony的京都印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清水寺的清水舞台。建築在半山腰懸崖上的清水寺,雄偉巧妙,做為京都旅遊的門戶,完全是當之無愧。現存的寺院為17世紀重建。正殿前為高達數十米的懸空平台,被稱為清水舞台,是清水寺最廣為人知的景點。寺院側方有三道山泉,號稱「音羽之瀧」,喝下分別可保健康、事業、愛情,泉水由不動明王守護,同時也是清水寺寺名的由來。寺後有一塊區域稱之為地主神社,供俸清水寺的地主神,同時也有點像是小型的禮品店中心。神社中心是兩塊「戀愛占卜石」,據說只要能矇眼從一顆走到另一顆,就能穫得好姻緣。說真的,真是有夠瞎XD。本堂的拜觀料為300元,交通如前述搭乘洛巴士100號在五條阪下車上山。

fPICT6918
往清水寺的路真冷清。
fPICT6920
原來是我們走錯,走到墓園旁的路,雖然也是可以到清水寺,但氣氛不太好。
fPICT6923
京都的天空也是滿亂的。
fPICT6928
這是N重塔啊!?
fPICT6938
清水寺的三重塔。
fPICT6940
這是以前和尚的裝備嗎?
fPICT6946
還有另一顆成對的戀愛之石。
fPICT6949
地主神社也很熱鬧。
fPICT6956
側殿供奉的神像。
fPICT6958
清水舞台。
fPICT6964
要排隊的音羽之瀧,後面可見不動明王的小廟。
fPICT6973
日本和尚。
fPICT6976
由於是在半山腰,所以參道沒辦法做很直。
三年阪、二年阪、高台寺、寧寧阪散步道
清水寺前的上坡參道,稱之為清水阪,延續到三年阪、二年阪,都是清水寺附近值得一逛的熱鬧街道,而且一路下坡,走起來滿輕鬆的。三年阪完工於大同三年,因而得名,同理也可說明二年阪及一年阪的由來。一路走下來,有不少有趣的店可以逛逛,還有八橋麻糬可以吃到飽。高台寺為北政所(又名寧寧)為亡夫豐臣秀吉祈冥福及終老之所,寺內以華麗的蒔繪聞名,但我們一天的拜觀料額度有限,所以就在外頭看看就走了。
fPICT6977
街上不少扇子店。
fPICT6982
傳說在三年阪跌倒的話,三年內必死無疑。啊~~維尼!!
fPICT6986
三年阪老街。
fPICT6991
小店前的地藏,看起來很新。
fPICT6993
娃娃大集合。
fPICT6997
西方人的和服體驗。
fPICT7001
往下看老街。
fPICT7003
可以摸的神像,這是豐臣秀吉和寧寧(北政所)。
fPICT7005
高台寺的參道。
fPICT7006
這也是可以摸的大黑天。
fPICT7009
兩位臉色不太好,不喜歡和服嗎!?
fPICT7017
圓山公園內的阪本龍馬和中岡慎太郎像。
fPICT7018
抹茶霜淇淋。
八阪神社
八阪神社位於四條通的東端,荷爾摩的封面就是於此處繪成。神社是由「地祗神社」,也就是日本的土地公廟演變而來。神社被視為是祗園商圈的守護神社,每年七月的祗園祭,也是由此出發。八阪神社是以「祗園造」的建築樣式,和一般的神社有所不同。
fPICT7022
八阪神社的地主神社。
fPICT7023
八阪神社正殿。
fPICT7024
八阪神社正門。
祗園便當午餐
八阪神社前的祗園通一帶,是京都最富盛名的高檔老街,要吃有吃、要買有買、要玩也有玩,若要文藝氣息,也有不少傳統劇場可以觀賞。唯一的問題是出在預算上,小氣旅客的我們,每經過一家店都會被店門口的菜單嚇到。我們在花見小路轉了半天,最後決定到「花笑」吃便當。便當是餐廳裏最廉價的品項,但這要價兩千日幣的便當,還是讓人吃得荷包好痛啊~幸好這便當是滿好吃的,不然Tony可能會當場暴走。很奇怪一點是,餐廳裏似乎沒有服務生,只有廚師認真地和我們溝通,誠意是感受到了,但不知是不是常態!?
fPICT7030
花見小路上很多人在找午餐吃。
fPICT7037
小巷子裏。
fP9240443
屏風隔間。
fP9240447
冷豆腐。
fP9240448
這是便當的配菜,像鍋巴一樣的東西,裏頭包的是南瓜。
fP9240449
舞伎便當是握壽司,要價將近3千元。
fP9240451
八阪便當是飯和生魚片,要價2千元。Tony感覺自己有連先生的身價。
fP9240456
甜點是梨子、冰淇淋和抹茶凍。
fP9240459
廚師幫我們拍的合照。
fPICT7039
非常低調的店門口。
銀閣寺
餐畢繼續搭乘100號巴士往北走,今天的最後一間寺廟是京都最熱門的景點之一─銀閣寺。銀閣寺原名慈照寺,西元15世紀末,由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於退位後興建,作為退休生涯的隱居別墅。不同於金閣寺的金光閃閃,銀閣寺的觀音殿外觀並沒有貼上銀箔,但幸好是沒有,不然和不鏽鋼外牆有什麼兩樣!?銀閣寺的參觀重點在於枯山水,寺院的僧侶以沙為畫布,以石為材料,堆砌出山水的景色,據說是灰白的景物有助於院僧的冥想。Tony事先就覺得這玩意兒應該是滿無趣的,不過即來之則觀之,什麼東西都得要看看才知道。結論是銀閣寺可以登上騙錢排行榜,原來Tony小時候也會做枯山水嘛XD。看看明信片,或許冬景比較有fu吧,但是話說回來,下雪的話,就連路邊的水龍頭都會有fu的。
fPICT7042
銀閣寺參道。
fPICT7044
側殿的庭園。
fPICT7046
側殿就有枯山水啦~
fPICT7047
這就是人稱大布丁的沙錐,後面那棟就是觀音殿。
fPICT7050
據說這是沙灘的意象。
fPICT7068
可以登高一點。
fPICT7074
銀閣寺樣版照。
哲學之道
參觀完銀閣寺後,接著我們從寺外的哲學之道往回走。哲學之道是春天賞櫻的好地方,雖然季節不對,但遊客稀落的小徑上自有一分寧靜,而且路旁可見一些小趣味,還是值得一行。
fPICT7078
買個仙貝吃吃。
fPICT7080
不是花季,所以有點冷清。
fPICT7082
釣魚的熊。
fPICT7083
藝伎品牌經營的咖啡館,想進去要排很久。
fPICT7087
可以稱之為最浪漫的水溝。
fPICT7091
有一塊區域是貓的地盤。
fPICT7096
高科技站牌。
鴨川川床
回頭又搭公車回到市中心,我們在鴨川旁下車,也要體驗一下浪漫的鴨川川床散步。京都和台北市一樣,都是盆地地形,夏日時分悶熱難耐,所以市民會到河邊散步乘涼。傍晚以後,情侶們紛紛入座河邊,為了不要彼此打擾,所以都隔一小段距離,人們稱之為「鴨川間隔」的有趣(或是火辣)景像。我們也找個座椅加入鴨川間隔,但什麼也沒看到就是了。堤防上還有所謂的川床料理,讓客人邊乘涼邊用餐,也是很有特色。
fPICT7100
這邊就是鴨川的川床。
fPICT7103
川床料理,在準備中了。
fPICT7104
這就是傳說中的鴨川間隔吧。
fP9240462
在日本的星巴克坐一下,咖啡普普通通。
fP9240465
晚餐想吃差一點,就吃烏丸五條附近的coco一番咖哩。店內有各國語言菜單,可自訂的項目超級多。
fP9240466
雞肉咖哩加可樂餅。
fP9240469
牛肉咖哩加野菜。
fPICT7108
檸檬汽泡酒,還OK喝啦~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 Picasa相簿 ,或者可以用 幻燈片模式 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