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2010.09.23 日本 關西 Day 6 京都

今年的颱風不多,連在台灣都沒看到幾個,沒想到出國當天先躲過凡那比,在日本又遇到一個。梅姬之前的馬勒卡颱風,從日本東方海面經過,雖然不會登陸,但從氣象預報看起來,應該會有一個陰雨天。從好的方面來看,關西地區這幾天完全不輸台灣的悶熱天氣,總算是要結束了。原本今天是安排了最熱門的洛東行程,但考量洛東戶外的步行時間比較長,所以臨時調換,改走洛中比較室內的景點。


京都御所
顧名思意,就是天皇的住所。由於目前仍是皇室私產,所以入內須事先登記。一天分為10:00和14:00兩個梯次,只有團體導覽。看大師書上寫說現場登記也可,所以打算早上提早到現場。但是不知道是雨下太大還是京都的交通狀況一向都太差,要坐的巴士足足脫班了20分鐘以上,眼看時間都來不及了,只好放棄這個景點。


元離宮二條城
下一個景點是二條城,幸好同一個公車站牌也有通行的巴士,交通順利地銜接上。城堡是德川家康所興建,從幕府時代保留下來的日式城堡,是日本史上「大政奉還」的現場,已列為世界遺產的景點之一。作為幕府大將軍進京時在京都的居所,由於幕府和朝廷基本上是一個對立的關係,所以隸屬於幕府的二條城,為了彰顯統治地位,把城堡蓋得氣派豪華,同時又要提防周遭的敵視,築以高聳的圍牆、並用重兵防守,以保護將軍的身家安全。我們在大雨中買票進入城門,首先會進入二之丸御殿,由於可參觀室內,所以是躲雨的最佳地點。二之丸在比較靠近城門處,是將軍接見臣下或是使者的地方,內室有分等級,就像中國的廳堂室之分,越親近的大臣親戚才能越接近中心。二之丸有個有趣的設計,就是走起來依依歪歪叫的「鶯聲地板」,起初還以為是房舍老舊,後來才知,是作為防止來客無聲行動,也就是保全之用。室內的壁畫是狩野探幽及其門徒所繪,不過現場都是複製品,而且都淡得有點不容易欣賞。二之丸御殿出來之後,要先穿過二之丸庭園,才能到內城的本丸。本丸內的天守閣早已燒毀,但還是可以站在遺跡上俯瞰四周。本丸御殿只有在特定期間才開放,平常謝絕參觀。二條城在大政奉還後,產權移交給天皇,之後皇家將城堡送給京都市,改名元離宮二條城,並開放民眾參觀。入內的門票是600元,JR京都車站出發可搭地鐵或是市巴士9,50,101號,從四條烏丸出發可搭12號,在二條城前站下車。

FPICT6776
二之丸御殿門口。
FPICT6783
以黃金裝飾的唐門,躲雨的最佳地點。
FPICT6786
二之丸庭園一角。
FPICT6793
二之丸庭園一角。
FPICT6794
鶯聲地板的設計。
FPICT6797
一直下雨真是傷腦筋。
FPICT6807
從天守閣遺跡上往下看。
FPICT6811
這也是藏石造景嗎!?
FPICT6814
清流園一角。
FPICT6818
照片裏面真像有鬼XD

晴明神社
平安時代的安倍晴明,是日本史上有名的陰陽師,大約就像是古代版本的超強魔術師那樣,地位有如張天師一般。鴨川荷爾摩書中的主角安倍,其姓就是參考這位大前輩而來,而書中所提到的式神,在神社裏就有一座代表性的小雕像。當天雖然下著細雨,但神社裏還是熱鬧滾滾,只見大人小孩都穿著傳統服裝忙進忙出在準備,金色的鑾轎也搬到神社中央,應該是有什麼盛大的活動吧!?本來以為這是比較冷門的景點,但像我們一樣無關緊要晃來晃去的人還是不少,應該夢枕模(小說「陰陽師」的作者)有些影響吧!?神社免費參觀,搭乘市巴士9號可達。順便一提,晴明神社往今出川通方向走30公尺,就是西陣織會館,可以參觀和服相關產品,也有西陣織的和服體驗。

FPICT6826
晴明神社大門的鳥居,五芒星是驅魔的象徵。
FPICT6832
金色的鑾轎。
FPICT6834
神社正殿,還有安倍的塑像。
FPICT6837
神社裏到處都是有「意義」的東西。呃!?摸桃子可以做什麼?
FPICT6841
準備中...
FPICT6843
維尼與式神,和荷爾摩裏的小鬼長像有點出入。
FPICT6844
西陣織會館,我們剛好錯過一場和服展演,其實是沒有很想看啦XD

北野天滿宮
台灣有孔廟,日本則是天滿宮,可想而知天滿宮供奉的菅原道真是掌管學問的智慧之神。京都的北野天滿宮,是日本所有天滿宮的總社,所以規模也比一般的神社來的大許多。目前的天滿宮於慶長12(西元1607)年,由豐臣秀賴下令重建。傳說撫摸寺內的銅牛,可增長智慧,現在寺內的牛像多的不得了,真有心的話,就全部摸一遍吧。寺內參拜免費,搭市巴士101號可達,在北野天滿宮前站下車。

FPICT6848
北野天滿宮大門。
FPICT6854
咦!?門楣不是牛。
FPICT6858
應該是祭典用的服裝吧!?
FPICT6859
祭典用的鑾轎。
FPICT6862
獻祭的酒,這只是一小部份。
FPICT6864
正殿要拜一下,看能不能變聰明一點。
FPICT6866
參道兩旁很多牛。

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位於京都賀茂川與高野川快要合流的三角地帶,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列名世界遺產之一。神社主祭玉依姬命及賀茂建角身命,分別為雷神之母及其外祖父。下鴨神社和後述的上賀茂神社都是賀茂氏的守護神社,由於日文的「賀茂」和「鴨」同音,所以才有下鴨神社之稱。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同為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也被認為是王城的守護神社。每年5月15日舉辦的葵祭(或稱賀茂祭),就是從京都御所的建禮門起,經過下鴨神社步行到上賀茂神社,也是各個荷爾摩學校招生的主要場合。我們在下鴨神社巧遇日式的結婚儀式,非常高興,也跟著拍了幾張婚紗照。神社參拜免費,若要參觀社旁的大炊殿,則是一人500元,搭市巴士4號可達,在下鴨神社前站下車。

FPICT6873
正殿的門口。
FPICT6874
正殿前的舞殿。
FPICT6876
正殿前有幾座以天干(生肖)作數的小神社,找到自己的年拜一下吧。
FPICT6880
殿內有一對藍色頭髮的獅子。
FPICT6884
巫女~
FPICT6885
拍好看一點啊~

上賀茂神社
上賀茂神社的正式名稱是「賀茂別雷神社」,主祭賀茂別雷命,也就是雷神本人,列名世界遺產之一。關於為什麼上賀茂神社不被俗稱為上鴨神社,這點Tony就不得而知了。日本古代傳說雷神是從京都北方的山峰下凡,鎮守於上賀茂神社現址,由於當地的賀茂氏為豪門望族,所以雷神就成了賀茂氏的氏神。社內細殿前有兩座錐型沙堆,不知道是不是枯山水的濫觴。我們走到正殿前時,又遇到另一組結婚儀式,正在拍大合照,不知道是不是快要禮成了咧!?神社參拜免費,社內的本殿的特別參拜要一人500元的拜觀料。搭市巴士4號可達,在上賀茂神社前站下車,由於是同一路巴士,所以如果時間許可的話,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可以一起參觀。

FPICT6888
上賀茂神社的參道有夠長。
FPICT6890
據說是給天神下凡時指路用的,不知道還以為是音響的角錐咧XD
FPICT6891
嗨~CHEESE~
FPICT6896
正殿前擠了很多人。
FPICT6904
這是歪鳥居之道嗎!?
FPICT6907
很有氣勢的門口。

今天午餐沒提到對吧,因為在行進間,草草吃了御飯糰。晚餐我們又到四條高倉,吃了貴松松的炸豬排,幸好是滿好吃的啦...

FPICT6908
名代豬排。
FP9230442
磨芝麻是給客人消磨時間的活動。
FP9230444
飯、湯、菜都可以再續。
FP9230448
有配菜的炸豬排比較柴一點。
FPICT6914
四條河原町的冠者殿社。
FPICT6915
好像是八阪神社的分社吧!?少數有東西可以拍,而且又沒禁止攝影的神社。
FPICT6917
今天的點心。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 Picasa相簿 ,或者可以用 幻燈片模式 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