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2010.09.22 日本 關西 Day 5 京都

京都顧名思義就是日本歷史上的古都,從西元第八世紀到第十九世紀中,都是日本名義上的首都。日本古裝劇中,江戶是指現在的東京,而天皇所在的京,就是現今的京都了。已有千年歷史的京都市,滿多地方保留了舊時的面貌,因此也和奈良一樣,整個城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區。其中入列的景點,共有一城三社十三寺,在亞洲,就連居次的北京也只有六個景點。由於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京都在建設時是以當時的長安、洛陽為建設發想,連城外東西兩部份都稱之為洛陽和長安呢!更不用提以洛中、洛東等來劃分市區,以及之為洛巴士的遊覽巴士了。雖然如此,但日本人保存歷史文化的態度更為嚴謹,而且建設的精神也各不相同,所以京都和中國的佛教古都等,早已各自往不同的方向發展。我們為京都市所選的在地認同讀物,仍舊是萬城目學所著,以京都為場景的「鴨川荷爾摩」,書中描繪的街頭校園小鬼大戰,真的是青春洋溢、熱血無敵啊。

今天是我們唯一的移動日,離開吃破產的大阪,要前往穿破產的京都。從大阪往京都,有JR、阪急和京阪三個鐵道系統可選,阪急在大阪的南方站就在地鐵西中島南方站的隔壁,而且坐到京都的四條烏丸站也離我們入住飯店的五條烏丸比較近,票價也略便宜(390元)。雖然大師說,日本超複雜的鐵道系統不容易搞懂,最好只搭乘JR比較省事,但對我們的交通顧問Winnie來說,似乎都不成問題。由於是路面的火車,所以最好弄清楚要搭乘的方向再買票進月台,不然進月台後要到對面去還滿麻煩的。一大早要到京都的人還真不少,特急的列車差不多有八分滿,連想吃早餐都沒辦法。幸好我們最後選擇移宿,要是每天通車的話,應該會滿累人。

京都只有兩線地鐵,呈十字形分佈,有經過的景點滿少的,所以在京都移動要靠公車系統。說實在的,在京都四天半,我們連一次地鐵都沒坐過。京都的公車算滿難搞的,市中心可見就有市巴士、京都巴士(是的,這兩者不一樣)、JR巴士和京阪巴士幾種系統,而且路網複雜不說,站牌也不太好認。純粹觀光的話,當然是選擇市營的洛巴士及市巴士,兩者票券通用,巴士均一區內票價220元,一日券為500元。我們初抵京都時是在四條烏丸下車,四處找不著巴士一日券的販賣機,後來居然在四條烏丸地鐵入口前看到一個臨時攤位,就是專賣巴士一日券,還真是便民啊。

PICT6770f
這就是市巴士一日券,第一次使用時要在下車時刷卡,之後只要秀日期給司機看就可以了。

東本願寺
德川幕府掌權後,對於親近豐臣的淨土真宗派本願寺,一直有所顧忌。遂在第十二代法統三男懷如上人之外,另立長男教如上人,並改以「真宗大谷派」的名號,在本願寺附近另建東本願寺,而原本願寺就自然被改稱為西本願寺。兩寺由於客群有所重疊,所以競爭激烈,爭相把廟堂、門面蓋得雄偉豪華,如此造就了京都車站前的兩間大寺。東本願寺的歷史上溯至西元1602年,但寺院本身曾遭火災而付之一炬,現在的御影堂(正殿)是在西元1895年重建,正面寬達76公尺,是當今世上最大的木造建築。御影堂供奉淨土真宗的開山祖師親鷥聖人,今年要舉行親鷥聖人第750回御遠忌(大概是忌日之意),所以有一些活動,院區內放置了一些Q版的娃娃可供拍照。京都車站正門口步行可達,寺內可自由參拜。

PICT6618f
非常氣派的正門。
PICT6620f
御影堂更不用說,這可是世界第一大。
PICT6624f
正門和行政室。
PICT6629f
御影堂前的走廊。
PICT6631f
這是蓋印章,現在好像一定要走可愛風才行。
PICT6637f
安靜的側迴廊。
PICT6641f
皺眉頭的鸞恩。
PICT6644f
御影堂和整修中的阿彌陀堂。
PICT6645f
這是蓮。

西本願寺
如前述為淨土真宗的總本山,前身的大谷廟堂為親鷥聖人的么女,為供奉聖人的遺骨所建立。戰國時代由豐臣秀吉捐地移至位於京都的現址。西本願寺的歷史較為悠久,而且保存良好,所以列入世界遺產的條目之一。我們在西本願寺巧遇進香團,得以和一堆觀光客一起聽和尚誦經。從京都車站步行可達,或在京都車站搭乘市巴士9、75號可達「西本願寺前」,寺內可自由參拜。

PICT6659f
西本願寺的正門就小多了。
PICT6660f
西本願寺院內。
PICT6666f
御影堂往外看,那棵樹很誇張。
PICT6668f
正午時分熱到快爆的時候,在這裏聽經乘涼最棒了。
PICT6669f
通往阿彌陀堂的走廊。
PICT6676f
在角落的這間,是鐘樓嗎!?
PICT6680f
啊呀!!這不是代表南方朱雀,紅色浴衣的龍谷大嗎!?
PICT6682f
市巴士的站牌長這樣,要造訪京都請務必記得這個。

中午我們回到JR京都車站。做為門戶的京都車站,落成於1997年,設計為完全顛覆京都印象的現代化外觀。一樓的剪票口處,挑高達11層樓,站體包括百貨公司、旅館、劇場和停車場,想要完整逛完一圈還得花掉不少時間。不過我們的目的是來午餐的,先從中央剪票口的大階段搭手扶梯直達11樓,再走到10樓的拉麵小路,就是今天午餐的地方。拉麵小路一共聚集了七家拉麵名店,一般都是先在門口的販賣機先買食券,再入場用餐,十足的日式風格。

PICT6683f
數座連續的電扶梯。
PICT6687f
很有氣勢的大階段。
PICT6689f
拉麵小路。
PICT6695f
食券販賣機。
PICT6696f
我們吃的這間是寶屋拉麵。
P9220447f
品名也是寶屋拉麵。

東寺
原名「教王護國寺」的東寺,剛建成不久,就由嵯峨天皇任命遊學中國歸來的弘法大師空海為住持,從此東寺成為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總本山。護城河環繞、佔地廣大的東寺,為京都地位最崇高的官寺,院內的五重塔高達57公尺,為日本最高的古塔。但要進入參觀,一人要付給萌樣巫女裝扮的少女500元拜觀料,範圍包括講堂、金堂及五重塔(外觀)。講堂、金堂內有許多佛像、明王、天王等木雕,有不少已指定為日本國寶。若是在別的地方沒看夠,東寺算是滿密集的。交通方面可到京都車站後方的市巴士八條口站搭乘16號可達「東寺西門前」。

PICT6700f
東寺的西院御影堂,記得供奉的是不動明王。
PICT6707f
這是可以無料參拜的納經所。
PICT6709f
這是金堂後面。
PICT6710f
高聳的五重塔。
PICT6724f
東寺南大門。
PICT6726f
寺外飛來一隻看起來有點髒的鷺鷥。
PICT6727f
寺外的護城河。

平安神宮
參觀完東寺後尚有時間,剛好東寺前的202號公車可達熊野神社,可以前往本來因不順路被放棄的平安神宮。202號繞了京都市大半圈,剛好可以趁機休息一下。下車的時候,由於選錯方向,結果走了好大一圈才到平安神宮的門前。平安神宮是為紀念遷都平安京1100年所建,以八分之五的比例重建平安京正廳朝堂院。由於這個景點實在很新,光鮮亮麗的,Tony個人認為實在沒意思,隨便逛兩下就走了。平安神宮的廣場參觀免費,神苑則要價600元才能入內。從京都車站出發的話,可以搭乘市巴士100、5、57號,在美術館站前下車。

PICT6729f
順道經過熊野神社。
PICT6733f
啊~青色浴衣,莫非是京大青龍會的同學嗎!?
PICT6734f
平安神宮正門。
PICT6739f
裏面滿寬廣的,可以當成市民廣場。
PICT6741f
白虎洗手檯,另一邊當然是蒼龍。
PICT6744f
京都滿常見和服一日體驗。
PICT6746f
祈願樹。
PICT6748f
這邊也有巫女販賣部。
PICT6749f
超大鳥居。

新京極逛街
由於坐上的公車會經過最熱鬧的烏丸四條,所以就在錦市場跳下車。錦市場前有寺町京極及新京極兩條商店街,我們看了看,也沒什麼理由,就逛了新京極。經過錦市場盡頭的天滿宮時,Tony還記得剛才在平安神宮看到的拜拜SOP,就有樣學樣照做了一次。拜完了以後,也許是太認真了,居然被外國人拉去問話:這是神道教還是佛教?拜些什麼等等?Tony自然是知無不言,大概被以為我們是日本人,還順便送了Tony一句你英文說得真標準...逛到沒力以後,想找個地方吃晚餐,但錦市場附近不是太貴,就是太便宜,最後我們是坐車回JR京都車站,在地下街吃了簥麥麵。

PICT6754f
新京極商店街,也是什麼都有賣。
PICT6756f
天滿宮
PICT6757f
這邊也流行摸牛。
PICT6759f
錦市場底的天滿宮,所以稱錦天滿宮。
PICT6760f
京都塔。
P9220448f
簥麥涼麵配親子丼。
P9220452f
簥麥湯麵配天丼。
P9220455f
店門口。
PICT6765f
今天的點心,那一包是黑糖餅乾。
PICT6773f
在東寺買的七福神,一樣錢買七尊,看重的是CP值XD。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 Picasa相簿 ,或者可以用 幻燈片模式 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