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2010.08.22 南港 土庫岳、山豬窟尖

步行時間:不含休息約2小時
步道路況:路況絕佳,山豬窟尖之後轉差
步行距離:中字形約4k,上升約350M

最近每次都想找條訓練路線,但每次也都在最後決定改成走輕鬆路線,如果天熱人懶可以當成合理的藉口,那麼直到天氣轉涼之前,應該都不會有3個小時以上的行程出現...基於這樣「先研究走起來不累、再講求遠近」的理念,想到很久以前有一條土庫岳路線還沒有完成而且也沒有GPS航跡,所以這次就到南港中研院,再一次走更寮古道上土庫岳、山豬窟尖。

車行路線一樣請看Google Map


更寮古道入口(08:45)→土庫岳(09:45)
出發前一開GPS,咦!?居然沒電,明明電池是充飽電的,不知是電池的問題還是GPS的問題,總之今天是不會有GPS航跡了。幸好這次是簡單行程,要不然現在沒GPS,好像就不會走了。更寮古道一直到土庫岳,沿途有些地方比較陡,不過幾乎都是不太滑的石階,上回走的時候甚至還下雨咧,可見得實在是滿好走的。古道往上走,會經過兩次車路,一次是民宅、一次是道院的路底,所以表示這條路線還可以走得輕鬆一點。路程中點是休閒農場,親山打印台也設在此,步道在此分為兩條,一條是直接往土庫岳的支線,一條是接上稜線。我們先走支線上土庫岳,回程再由主線下山。

土庫岳上有一等三角點及天文點、重力點、衛星點,雖然標高才389M,但也是大台北地區非常重要的山頭。我們抵達時,有個登山隊要離開,正在和涼亭中的另個三人小隊道別。今天同樣是豔陽高照,躲在涼亭裏是最好不過了,休息片刻後,我們也續行稜線往山豬窟尖前進。

PICT6155
沒有GPS,靠這個地圖撐一下。
PICT6161
結實累累的蓮霧。
PICT6163
北二高石碇隧道。
PICT6164
真慘...
PICT6165
經過柚子園,中秋快到了呢。
PICT6166
道院。
PICT6169
這裏也有流籠。
PICT6174
這個看板真是有心啊~
PICT6176
小數點抹掉以後,這高度看起來滿不錯的。
PICT6180
維尼登上土庫岳。
PICT6182
視野只有一小角。
PICT6184
山頂的涼亭。

土庫岳(10:05)→山豬窟尖(10:15)→找不到山豬窟尖西南峰→山豬窟尖前涼亭(10:45)→更寮古道入口(11:50)
從土庫岳到山豬窟尖的路程很短,留意指標,有一條往右的岔路。經過稍稍緩上之後,又來到另一座涼亭。神奇的是,剛才從土庫岳離開的登山隊,現在轉進到山豬窟尖下的涼亭了,正在吃吃喝喝歡樂的呢。Tony真的弄不懂這樣搬移的意義,是因為剛才那座涼亭不夠涼爽嗎XD!?涼亭之後就變成泥土路了,沒多久來到電塔下,就是山豬窟尖的三角點所在地。往前續行,泥土小徑路況漸差,經過另一條土庫岳的岔路之後,會遇到一條右岔路往山豬窟尖西南峰。同樣是經過電塔下,但之後的路就再也找不到了,只好放棄回頭。

回到山豬窟尖前涼亭休息乘涼,此時換成一對年輕男女,正在討論學生時代的話題,真是讓人好生羨慕XDD。涼亭前的石階往下,就是更寮古道的主線,這邊走起來還滿陡的。陡下走完後會經過更寮生態解說展示區,其實也就是休閒農場的一部份。離休閒農場沒多遠,就是半山腰的打印台,也有拓碑的柱子,現在這樣的設備越來越多,而且滿多都設置在莫名其妙的地點,所以我們也沒多看幾眼就下山去了。

PICT6188
維尼登上山豬窟尖。
PICT6189
快要開始乾枯的菇。
PICT6190
山豬窟尖西南峰附近的電塔。
PICT6191
山豬窟尖前的電塔。
PICT6193
大概是南港地區吧!?
PICT619494
展示區有不少照片。
PICT6195
青蛙也有幾隻。
PICT6196
那麼可以對照看看。
PICT6198
農場種的花。
PICT6199
路邊有幾株火鶴。
PICT6200
打印台。
PICT6201
拓碑台
PICT6202
一小段石子路。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