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2010.06.20 台中 品田、池有 Day 2

雖然外面是不到10度的低溫,但新式山屋沒有漏風的問題,而且今天幾乎客滿,所以室內可以說是溫暖了。睡到半夜大約11、12點時,開始聽到有人在收拾東西的聲音,這真的是滿怪的,不管是幾時要出發,當時都不是適合打包的時機。山上就是如此,一但被吵醒以後,就很難再進入熟睡的狀態,所以之後就是輾轉反側的狀態。Tony約在03:15時起床煮水,03:30時全員起床,4點半時出發登頂去。

新達山屋(04:25)→樹林前觀日平台@3402m(05:00)→品田前峰@3450m(05:25)→品田山@3524m(05:50)
好久沒有凌晨攻頂了,其實夏天天亮得早,才04:30能見度就不錯了,所以會用到頭燈大約就是在樹林間的時候。往品田前峰的陡坡不太多,有一大段還是走在平緩的箭竹林間,路況算是很好了。我們在進樹林前的平台處遇到先前出發的大隊伍,嚮導大哥讓我們先走,以免大家在斷崖前卡太久。走上品田前峰後,就是有名的V形斷崖,Tony為此還特地準備了一條粗的傘帶,但看看路況,其實不算難走,而前人留下的傘帶不但牢固,而且很新。我們隊伍在此稍做調整,由辛苦的攻擊手阿晟領路、Tony改為押隊看住傘帶,順便幫大家攝影。過了V斷之後,就是連續的陡上直到品田山。


品田山標高3524M,台灣百岳排行第23,武陵四秀的老大,也是聖稜線縱走的必經之路。Tony在此達到27,今年的進度還真快。山頂展望是超級好,聖稜線就不用說了,雪山就像是在眼前一樣。武陵其餘兩秀、中央山脈北一、北二段環繞四周,被群山包圍的感覺真的是很棒。本來我們要等到另隊上來幫我拍完合照才要下山,但大家不耐久候,石頭堆一堆充當三腳架就照的嚇嚇叫了。玩夠了以後,大家才慢慢往回走。

PICT5729
日出前,今天地平線附近的雲稍厚,不會有日出了。
PICT5736
離雪山更近了。
PICT5737
品田前峰望向品田山。
PICT5742
大隊人馬正在下品田前峰的斷崖。
PICT5743
感覺像是會站起來的樹。
PICT5753
Winnie介紹聖稜線,這邊是雪山這一半。
PICT5755
Winnie和Tony登頂品田山。
PICT5760
澳少年登山隊品田山紀念。
PICT5762
這邊是往雪山下去的路。
PICT5770
品田山望向中央山脈。
PICT5773
山壁上的白花
PICT5774
品田前峰前的倒木水池。
PICT5777
平緩開闊的山徑。
PICT5778
位於鞍部的新達山屋。


新達山屋(08:50)→三叉路口(09:55)→登山口(12:50)→武陵山莊(14:10)
回程先在山屋煮個超早的午餐,順便大家打包行李,午餐照慣例是泡麵,邊和教官志工大哥們聊天,學習一些山上的知識。下山前志工大哥請我們幫忙帶一包山屋垃圾下山,本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Tony當然是義不容辭地幫阿晟答應下來。垃圾的內容頗為有趣:有電池、襪子什麼的都不稀奇,厲害的是一件女用蕾絲邊的內褲。當然留什麼東西在山上都不恰當,即便是公認有趣的東西也不例外XD。

回程到三叉路口的這段路,好像沒有來時那麼累人了,大概是走過一次,已有心理準備的關係。我們在三叉路口休息一會兒,準備接下來的一路陡降回登山口。走不到一半的時候,後方傳來流行歌曲大放送,我們就知道是小幸下來了。小幸交待我們不要讓他的話失傳以後,就消失在陡坡的盡頭...說真的,我們真不曉得那一段是該傳下去的,是肯亞長跑選手呢!?還是那件長毛象的保暖衣XD。

陡下坡真的是很累,連上山時覺得沒什麼的第1K,下山時也是走得很痛苦。走著走著,隊伍有點越拉越遠,但後面的三人小集團有阿晟關照,Tony不會很擔心,只有偶爾等一下確定狀況而已。往前衝的則是一向有暴走傾向的Winnie,事後看看GPS的時間,到登山口大約領先Tony5分鐘左右。回到登山口以後,先大休息再說,順便把垃圾都翻出來倒。再走剩下的4K水泥路,已經算是輕鬆了。回到武陵山莊時,有另一隊走四秀的登山隊,正在我們車子旁邊吃西瓜,基於山友的分享精神,我們也都被好好的招待了一番XD。

PICT5779
忙碌的新達山屋,大部份的住客都在打包準備下山了。
PICT5781
水量充足的新達池,幸好這次不用喝這個水。
PICT5784
Winnie與池有名樹。
PICT5786
回到水泥路,輕鬆了。

下山後又是先到春和(以前不是叫春禾嗎!?)好好洗個澡,再到100元高橋吃晚餐。下山以後,阿如由於腳不舒服,向大家宣佈要收山,這一趟是她本人的畢業典禮。大家儘管捨不得,但身體的狀況還是自己最清楚,所以大家就在高橋照個畢業照,也沒有什麼感傷的氣氛結束今天的行程。

PICT5788
吃不算好的慶功宴XD。


延伸閱讀

2 留言:

愛爬山的小恐龍 2010年8月3日 下午1:02  

看到你的小熊維尼,不知道他累積幾個百岳了。
我的小恐龍11個百岳。為了他,還得重爬一些百岳。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7835&id=1784098064

Cestlavie,Tony 2010年8月4日 下午2:18  

唔~
在下目前29,查看了一下網誌歷史,我們是從玉山開始帶維尼上山拍照。
維尼只有漏了一開始的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石門山三座而已。
所以就是26座,而且要補這三座還不算太麻煩XDD。
不過我們有好幾個維尼分身在爬,所以是加總計算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