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2010.06.19 台中 品田、池有 Day1

品田、池有、桃山、喀拉業山四座百岳,由於登山口都在收門票錢不手軟的武陵農場,所以合稱武陵四秀。品田山是武陵四秀的老大,山勢險峻,展望一流。池有山有獨特的玉山圓柏景觀,有如水墨畫的實境,以及少見的石瀑景觀,兩座都是值得一登的山頭。品田、池有這兩座本來應該在去年底就成行的,但當時一道寒流經過台灣,山上下了一場大雪,無論如何也只好取消了。一般來說在入夏後第一次出隊,Tony通常會安排比較輕鬆的行程,讓大家先把爬山的感覺和體力喚醒。但天氣越來越難預料,以前人家說山永遠在,現在看起來,只要雨下大、路一斷,山就沒了。所以這次就直接安排正式行程,能走就多走吧。

由於梅雨的關係,出發前一個月的周末幾乎沒有好天氣可言,換句話說這一陣子完全沒訓練,體力、腳力都荒廢到一個程度。眼看著出發日期一天天逼近,天氣預報也給我們兩天已經快要忘記長什麼樣的太陽,真不曉得我們到底是運氣好還是不好。照慣例我們前一晚先到武陵農場搭帳棚,但我們熟悉的武陵山莊居然變的有如廢墟一片,幸好我們本來就沒有要住裏面,不然又是一個大麻煩。

20100619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武陵山莊@1920m(08:05)→登山口@2210m(09:20)...(09:30)→2k午餐@2900m(11:50)
早上起床後就看到幾車登山客往桃山瀑布出發去,看來大家都想把握這難得的好天氣。我們退回遊客中心前的公廁梳洗整裝,也在08:05從武陵吊橋出發。一開始,又是輕鬆的桃山瀑布步道,這一次要走4k,幾乎是要走完了。這4k差不多上升300m,那麼邊走邊聊天打屁亂哈拉,也是正常的事。約90分鐘走完瀑布步道後,先休息一下,再來才是真正的品田池有。

從登山口到三叉路口,是3.5k上升1,100m,其中前2k要上升700m,算是本次行程最硬的一段。而實際走起來,感覺第1k還不難走,甚至有點輕鬆就走完了。隨口問了Winnie,才知道第1k才上升300m不到,換言之第2k要上升400m+,這就不是開玩笑的了。接下來到處都是一直線往上的天梯,而且里程碑之間的距離好像特別遠,走起來真是很有挫折感。2k陡上結束的地方,有一小塊空地可以休息,我們就在空地煮水午餐。

PICT5631
出發合照一下。
PICT5634
天氣好耶。
PICT5636
通過武陵吊橋。
PICT5638
杜鵑還有開呀~
PICT5646
桃山瀑布步道,遠方是桃山。
PICT5650
走完4K以後才是登山口,維尼OK開始走。
PICT5656
看起來好像滿補的。
PICT5657
第1K的好走是假像。
PICT5660
和維尼一樣大的菇。
PICT5665
中央尖及往南的北二段。
PICT5667
就在腳下的武陵農場。
PICT5668
南湖大山、中央尖。
PICT5670
隔壁的桃山。

2k@2900m(12:50)→三叉路@3221m(14:15)→池有山登@3222m(14:20)→池有山@3303m(14:45)→池有山登3222m(15:15)→新達山屋@3185m(16:30)
餐畢再度啟程,第3k走起來又是歡樂異常,不到半小時就走完了。再度問了Winnie,原來又是一段緩路,而最後的0.5k則又是另一段超陡坡。Tony在這裏走走停停,真的快要不行了,幸好順利撐到三叉路口,總算可以喘一口氣。三叉路口前有一小塊空地,勉強可稱之為營地,路口往西是品田池有,往東是桃山喀拉業,而我們當然是左轉往西走。離三叉路口不到5分鐘步程,就是池有山登山口的大石瀑,我們在此下背包換輕裝,今天就先上池有山。沿著石瀑邊邊上行,出樹林後會到懸崖邊,後是一段芒草區,再經過一小段緩上坡,就會抵達山頂。

池有山標高3303M,台灣百岳排行第47,三等三角點。因山嶺西部有新達池、亞美池及品田池而得名池有。池有山著名玉山圓柏景觀,尤其以步道上的「池有名樹」最廣為人知。從登山口起算,上行約花15分鐘,下行約是10分鐘。山頂腹地不大、展望良好。這次沒有人帶山名上來,但阿晟偶然發現一塊告示板是活動的,這又讓我們在山頂上玩很久。

PICT5673
忽然看到新達山屋。
PICT5675
雪山及圈谷,左下是369山莊。
PICT5679
池有山的石瀑。
PICT5683
對面是大小霸。
PICT5685
有一小段走在斷崖旁。
PICT5692
桃山及桃山山屋。
PICT5694
往西是明天要走的路。
PICT5699
維尼登上池有山。
PICT5706
澳少年登山隊順利登上池有山。
PICT5709
兩位發神經嗎!?

回到登山口後,就剩下走到新達山屋的1.3K步程,應該是很輕鬆才對。Tony事先沒看什麼人寫到這一段,所以就在活動說明上寫著緩上緩下,結果實際上走來是大錯特錯。從池有名樹之後,就開始沒有什麼平路可言,幾乎都是陡上陡下,在行程快要結束的當下,真的是邊走邊罵...好不容易走出樹林,抵達新達山屋,我們已經是最後一隊(其實也才兩隊)。在和志工大哥確認床位的時候,大哥還說看到我們在池有山頂拿牌子不知道在玩什麼,真是丟臉丟到山屋去...這次很幸運又是拿到樓下的床位,大家先休息一下、整理整理,接著再去外面煮水喝茶。

今天晚餐是麻油雞配麵線,有人嫌太燥熱了,看樣子下回要準備冬蟲夏草還是人蔘雞之類。很巧的,今天又遇到熟面孔,上回在九九山莊遇到的小幸,這次又在新達山屋重逢。我們邊吃飯邊聊天,聊到八點多才進山屋睡覺。

PICT5715
池有山四周圍繞了不少長相特殊的玉山圓柏。
PICT5716
經過小池子。
PICT5720
半個月亮(這張有裁切)。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