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2010.04.04 苗栗 大霸群峰 Day 2

步行時間:來回約10小時
步道路況:一路上上下下,小霸攀岩
步行距離:將近20k,九九山莊到小霸總爬升800M+

成功堡小屋從外頭看起來有點不牢靠,但實際上睡起來還滿避風的。只是大清早的不知為何,出發的隊伍不但要報數還要齊步走,是這樣會比較有精神嗎!?實在吵死人了...今天的行程基本上就是經過大霸走到小霸,再沿途撿兩座百岳回來,事前評估以我們的腳程,大約要花10個小時在行走上,所以6點出發,應該不太會搞到要摸黑。我們的領隊(就是在下我本人)是懶散派的,所以今天起床的時候,就已經目送倒數第二隊出發攻頂去,這時我們連早餐都還沒開始煮...昨天晚上發生意外的兩人,到早上都還不見人影,所以我們在吃早餐時,就一直被前輩催促,叫我們趕快上路、寧願摸早黑也不要摸晚黑、摸黑是意外的開始,我們就在壓力下加快速度,趕快吃完回小屋準備出發。

20100404EDChart
看起來沒有很硬,走起來也是滿累的。


九九山莊@2699m(06:25)→6K@3120m(07:40)→中霸山屋@3292m(09:20)→大霸霸基@3350m(10:00)
出發前又看到前輩已經打包好要下山,我們怕又被罵,所以低著頭快步離開了XD。今天最硬的一程就是從山莊到稜線上這一段,約是1.7K上升450M,剛開始就當做暖身,不會很累。今天Winnie的狀況還是不佳,好像還更嚴重了,移動上有比較緩慢些。不過這季節高山杜鵑開很大,阿晟和Tony花不少時間在拍照,所以實際上也不會差很多。在快上稜線的時候,看到兩位山友從上面走下來,我們直覺就是要撒退囉!?不過開口總是要比較含蓄,因此當然是問:腳程這麼快!?多講了幾句才知,原來就是昨天走迷路的山友,互相交換了一些資訊之後,請他們和莊主聯絡,我們就繼續前進了。

這段路程有兩段較長的下坡,一是加利山後的3150高地,二是中霸後下到和大霸之間的鞍部,回程都會滿辛苦的。在里程的11K處,就是最常看到人留影的大霸尖山霸基,由於通往霸頂的鐵梯早已拆除,攀岩而上又具有相當的危險性,所以一般來說,走到這裏就當做是抵達大霸尖山了。

大霸尖山標高3492M,台灣百岳排行第27,列名在三尖之一。由於山勢冷峻,四面危崖,有如突立在山頂的酒桶,故又有「世紀奇峰」、「酒桶山」的稱號。在我們好不容易抵達霸基的鐵欄杆時,風大霧正濃,什麼都看不到,只好繼續先往小霸推進,再做打算。

 

PICT5366
出發時太陽早已掛在天邊。
PICT5368
月亮還在天上。
PICT5372
3050高地的停機坪。
PICT5374
玉山杜鵑開不少。
PICT5379
整株紅的。
PICT5382
稜線上總是有雲。
PICT5383
阿晟最嚮往的雪山出現。
PICT5387
回望第一個下切,約下切100M。
PICT5390
嘩!!雲裏的大小霸。
PICT5391
往伊澤山的路。
PICT5394
腰繞中霸時,地上居然還有殘雪,後來碌續還看到不少。
PICT5397
維尼、跳跳虎玩雪,其實已經是冰了。


大霸霸基@3350m(10:00)→小霸下@3350m(10:20)→小霸尖山@3418m(10:45)...小霸下回程@3350m(11:30)→中霸山屋午餐@3292m(12:40)
之前看別人的紀錄照片,總覺得大霸尖山突出的部份應該不高,攀岩說不定不是這麼困難。腦海中一直把150M的高度差當做是不存在。當時在繞行大霸霸基時,隱約就有感覺走了比想像中還長的距離,在走出樹林後,有次風起雲開,大家驚呼連連,回頭一望:哇!!原來大霸不是叫假的,霸體真的是很巨大壯觀,當場也馬上放棄了登霸頂的念頭,還是當個安分的登山客就好了。

續行到小霸前的鞍部,也就是亂石堆要開始的地方,我們已經和很多山友走在一起了。在山友的建議下,我們把不必要的裝備先放在鞍部,先上小霸再回頭來取。從鞍部仰望小霸,其實也是相當尖聳,一路都是攀岩而上,幸好只要跟著登山條上行,就是最安全的路徑。差不多就是連續的五岩峰那種感覺。

小霸尖山標高3360M,台灣百岳排行第37,山頂和大霸尖山的直線距離不超過1K。山頂上腹地不小,但四周也都是危崖居多,隨便一個方向往下看,都是萬丈深淵。據說山型有像猴子,但是有點看不出來。四周的展望超棒,聖稜線、雪山、武陵四秀都在目視距離內。照夠了登頂照之後,就在下切的途中,我們總算等到撥雲見日,大霸尖山的身型完整展現,實在是太棒了。我們在登頂小霸途中的一個平台,欣賞壯觀的山景,照了不少照片,才走下小霸尖山。

 

PICT5400
霸基的鐵欄杆。
PICT5403
小霸在眼前。
PICT5409
小霸攀岩開始,可以嚴肅一點嗎!?
PICT5414
維尼、跳跳虎登上小霸。
PICT5416
澳少年登山隊祕密小隊登上小霸尖山。
PICT5417
小霸山頂另一頭。
PICT5418
這麼尖應該是品田吧!?
PICT5422
呼!!大霸尖山。
PICT5429
大霸三連舉。
PICT5431
維尼、跳跳虎和大霸。
PICT5438
回望很尖的小霸,上面還不少人。
PICT5441
大小霸之間的稜線。
PICT5443
擁抱一下大霸。
PICT5447
霸基往上看。
PICT5448
PICT5452
中霸山屋。


中霸山屋@3292m(13:15)→伊澤山(13:35)→加利山(15:30)→九九山莊@2699m(17:00)
取回裝備後,由於時間尚早,所以我們先退回中霸山屋再吃午餐。午餐時遇到單獨上山的山友,一幅輕鬆的模樣讓人佩服,但是我們記得沒有比我們更晚出發的隊伍了。聊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昨天見過面的檢查哨志工,今天上來走走看看。志工大哥腳力驚人,從檢查哨到登山口的林道是用跑的,再直接上到中霸還游刃有餘,真的是很強。

餐畢續行,阿晟有說,走完大小霸,接下來的兩座不知道是要走什麼,真是說出大家的心聲。不過來都來了,不撿白不撿。伊澤山有兩處有指標的登山口,一在7.7K、一在8.1K,兩處都指向濃密的箭竹林。實際上真正好走的登山口位於8.8K處,但反而沒有任何標示,只有一條往北的明顯路徑。從8.8K岔路口登頂不用10分鐘,路上唯一對我們造成麻煩的,就只有強勁的稜線風。

伊澤山標高3297M,台灣百岳排行第48,山頂展望很棒,大中小霸就在眼前。續往回走,加利山的登山口在6K處,登頂要花上半小時。加利山標高3112M,台灣百岳排行第86,是Tony累計第25座百岳。今天共走了四座百岳,可以集這麼快的地方,還真是不多。

 

PICT5457
登上伊澤山。
PICT5458
伊澤山看向大中小霸。
PICT5459
加利山途中的黑水塘。
PICT5464
登上加利山。
PICT5468
加利山山頂的馬醉木。
PICT5472
馬醉木。
PICT5474
遠遠看到九九山莊。
PICT5480
白色的玉山杜鵑。
PICT5483
總算回到山莊。
PICT5484
晚餐吃到快撐死...

今天晚餐可熱鬧了,瓦蛋莊主拚著36小時沒闔眼,還是給大家演唱了好幾首金曲。餐畢我們和瓦蛋莊主、賴皮、還有前一天收到老闆命令,把賴皮操到半死的小幸,續攤聊天。小幸和我們熟識的小祥、小楊是舊同事,所以從中也接收到不少八卦XD。這一晚,就在小飲的酒精和大伙的歡笑聲中結束。


延伸閱讀

2 留言:

TK 2010年5月12日 下午1:53  

T&W真幸福 常常有山可以爬, 令人羨慕. 幾年前冬天上雪山, 快登頂時 遠遠看到後面一人影踽踽在深雪裡追上來. 在主峰頂見面聊起才知他是匈牙利人來台爬山, 當天早上從武陵輕裝出發, 打算登頂後就回頭下山.

強 猛 暈倒

Cestlavie,Tony 2010年5月12日 晚上11:19  

愛爬山的人,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雪山也有當天來回的喔!?真的是猛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