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2010.04.03 苗栗 大霸群峰 Day 1

步行時間:約4.5小時+3小時
步道路況:大鹿林道東線平緩好走,馬達拉溪登山口皆陡坡
步行距離:林道16.6k不升反降,之後4K落差約900M

只要是台灣人,不管有沒有從事登山活動,一定都有聽過大霸尖山這個響亮的名號。Tony唯一有印象的一部台灣登山電影,就是以一群大學生攀登大霸尖山,而發生山難的故事。記得那電影末了,男主角和父親緊緊相擁,還邊嚷嚷著:「要!!我一定還要重回大霸!!」不過一旁的母親是邊拭淚邊說不准就是了...而在澳少年登山隊中,有幾位隊員就是在觀霧的榛山山頂,眼見大小霸雄姿,而開啟了登山不歸路的契機。大霸不但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與賽夏族的聖山,也是所有登山愛好者、以及澳少年登山隊共同的聖山。
大霸路線需7天前在雪霸國家公園網站申請,這條路線算滿熱門,若是要星期假日前往,最好開放當天7:00就守在電腦前面搶床位。有搶到的話,就等上山當天,再將費用繳交給九九山莊莊主即可(一人一天兩百元)。大霸群峰在2009年重新開放以後,由於大鹿林道東線只准許步行進入,長達19K的距離,和以前坐車直達登山口的難度相比,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而第一天的行程,在19K之後,還有4K上升900M的陡坡要上。說真的,Tony自認這條路線有點超過自己的體力,出發前告訴阿晟路程狀況,他也是笑的很尷尬,倒是Winnie還比較有自信。想想頭都要洗了,信心還是多準備一點比較好。四月初幾天,天氣都不是太好,不過今年的三天假就這麼一次,還是走看看吧。登山口就位於觀霧遊客中心下的大鹿林道東線0.4K,出發前在柵欄前檢查哨繳驗入山入園證。

20100403TrailMap
20100403EDChart
GPS足跡下載
Google Map導航請按我

林道0.4K@1936m(08:40)→登山口前木屋午餐@1843m(13:05)
5點從中和出發,要8:30才到觀霧,這趟車路真是夠久的了。在登山口和志工哈拉幾句以後,總算是出發了。19K的林道,光用想的就頭痛,唯一慶幸的是,林道沿途起伏不大,路況更是良好,聽說在我們前面的一團,背包還是用小拖車拉的呢!?光是又臭又長還不足以形容林道的長度,這林道不能走太慢,否則時間不夠;但走太快又耗費腳力,實在是兩難。我們約是以1小時4K的速度前進,然後每行進1小時休息5分鐘,在還有餘力天南地北瞎聊的時候,走起來都還算是輕鬆。走到9K時,因工作繁忙而沒跟到行程的Y來電關心,話畢阿晟不禁感嘆,一般走到9K的時候,差不多都要結束了,但今天連到登山口都還有一半距離。


大鹿林道東線17K到19K之間是之字形下坡,有好心的登山隊在此開了一條捷徑,可由17K直下19K的林道終點。事前還會考慮,若是天雨濕滑,那麼捷徑可能不是那麼好走。但實際當下連一點遲疑都沒有,三人一致決定要走捷徑下去。這條林間捷徑,坡陡路滑,小心走的話,約是15分鐘可以走完。要是2K林道,也是要走個半小時,除非是搭車沒差,否則怎麼說捷徑都是划算。

PICT5298
怪了,大家每次出發好像都開心過頭了。
PICT5300
跳跳虎出發~
PICT5301
途中水源不斷。
PICT5303
遇見可愛的樹蛙!!不是遇見桂綸美喔~
PICT5305
路上有這麼大灘的積水。
PICT5308
天氣不差啦~不冷不熱剛剛好。
PICT5311
有一陣子路邊長了一排這種樹,滿突兀的。
PICT5315
春天的顏色還是很豐富。
PICT5316
這個花是攀附在其他的樹枝上。
PICT5320
14K大瀑布,滿壯觀的。
PICT5321
退後一點,瀑布全貌。
PICT5323
途中的小屋,大概是工寮吧!?
PICT5327
17K捷徑處的迴頭彎。
PICT5332
林道結束,可以休息了。
PICT5334
木屋的風景不錯。
PICT5335
還有門牌耶,郵差會來嗎!?

馬達拉溪登山口@1843m(14:10)→2K@2305m(15:40)→九九山莊@2699m(17:00)
登山口有一間鐵皮屋和一間木屋,空間很多,若是要照官方行程,首日先宿馬達拉溪登山口者,沒帶帳篷應該也是沒差。我們在木屋前曬曬太陽,吃午餐休息。比我們早出發的隊伍,在我們休息的時候也都碌續啟程了。餐畢續行,接下來是4K上升900M的耐力考驗。Winnie出發前就有感冒跡像、狀況不佳,所以由阿晟和Tony再分揹一點東西。這一段路其實也只有2.5K~3.5K之間比較有陡而已,單獨走這一程的話,應該走到會想笑吧!?我們在3.5K的地方遇到前面一團山友,Winnie看到前面有人,大概是激起了好勝心,接下來就一路猛衝了。基本上Tony和阿晟都是在看不到車尾燈的狀態,途中還因為太喘,和同樣陡坡落難的賴皮兄一起在路邊休息,聊聊黑熊的消息。賴皮兄因為老闆臨時借調人手,所以今天要多揹一趟40KG,而且一個人要處理20人份的伙食,實在是命苦到極點。


好不容易抵達山莊,首先向莊主報到。九九山莊標高2699M,故而得名。早就聽說九九山莊是全台灣最豪華的山莊,中午在木屋休息時,一位年輕領隊頻頻背書,說不但有電,還可以用電鍋煮飯,人少的時候,甚至還可以用熱水洗澡呢!!今天輪值的是瓦蛋莊主,分配給我們一個成功堡住。三個人住一間成功堡,實在是太寬敞啦~吃飽飯後還是向瓦蛋莊主報到,繳交這兩天的住宿清潔費,順便哈啦哈啦,多聽一些山裏的趣事。在所有人都吃飽飯收拾好以後,居然有山友還沒下來。半夜聯絡不到,瓦蛋莊主和賴皮只好上山去找人,當晚又是一個不平靜的夜晚。

PICT5336
木屋外觀,懶得回去拍了。
PICT5337
馬達拉溪登山口吊橋。
PICT5339
登山口地圖。
PICT5345
1K前的椅子。
PICT5347
2.5K~3.5K是這樣的亂石陡坡。
PICT5348
這附近一直有檜木的香味。
PICT5349
3.7K開始有展望。
PICT5353
橫長的毬果。
PICT5355
九九山莊抵達。
PICT5356
不說的話,這比較像校舍之類的建築。
PICT5357
廚房加餐廳,照進來的大約一半大。
PICT5359
晚餐酸辣烏龍麵,山高路長簡單吃就好了。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