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2010.01.30 台中 志佳陽大山 Day1

步行時間:約5.5小時
步道路況:3.1k前可以用跑的、3.1k以後要用爬的
步行距離:6.1k,總落差1,100m

事後想想,安排這種等級的行程來走,真的是很自虐,幸好澳少年登山隊還算爭氣,擺爛都是講在嘴上而已,腳步從來沒停過。
志佳陽大山隸屬於雪山山脈,昔日為登雪山的必經之路,今昔對照,有像玉山、雪山一樣越來越好走的百岳,也有像七彩湖、畢祿、大霸一樣越來越遠的山頭,所以各有各的硬囉~
登山口位於環山村,武陵、思源等一干雪山山脈、中央山脈的名山峻嶺的登山口都在附近。簡單說就是從宜蘭往武陵農場,過後再開約10分鐘可達環山村。環山村舊稱志佳陽社,早年某次蔣公蒞臨視察時,看此地四面環山,賜名環山二字,地名遂沿用至今。繳驗入山證的派出所在路的左後方,就在環清宮旁,不小心很容易錯過。登山口要從台七甲61K處右轉下往部落,第一個路口左轉後開到底再左轉,接著順著路走,續行到流籠頭下方停車。

20100130CarMap
20100130TrailMap
20100130EDChart
GPS足跡下載

平等國小停車場@1617m(10:20)→四季蘭吊橋登山口@1605m(10:45)→3.1k最後水源營地午餐@1696m(11:45)
好不容易繞了大半個台灣,車開到村裏時才發現修路中被堵起來了,我們只好車停平等國小門口,多走約500m的水泥路。今天又出好運,雖然呼吸的空氣依然是冰冷,但幸好頭頂上還是大藍天。快走到登山口時,四季蘭吊橋前正在舉行教會活動,讓原住民小朋友們一組一組輸流上場表演。聽見福音歌曲悠揚地迴盪在溪谷間,當下心裏感受到的不是來自天堂的樂音,而是溫暖的人間祝福。當時很想在吊橋前駐足聆聽,但接下來的節目改由主持人開講,我們也只好通過吊橋,繼續才剛開始的行程。


過吊橋後,路徑稍稍往上,沒多久又轉為溪邊的平路。下溪床後又上切,先是經過一個農家果園,再來依舊是沿著司界蘭溪的右岸行走。總之1.7k前不是果園邊就是菜園邊,直到走入柵欄後,才開始離開農家地盤。到3.1k之前就是緩上緩下,而且100m一枝的里程碑似乎相隔異常的近,讓快樂的時光很快就走完了。

PICT4768
環山村一景。
PICT4769
志佳陽大山,看起來真是有夠遠的。
PICT4770
流籠頭,登山的朋友車子請不要擋在這裏。
PICT4772
往下看就是司界蘭溪。
PICT4773
四季蘭吊橋。
PICT4776
維尼OK!!
PICT4779
3.1K前大多是平路。
PICT4782
掉落的大梨子。
PICT4783
頭上的流籠。
PICT4784
志佳陽大山,完全沒有變近一些。
PICT4786
司界蘭溪,要過到左岸去。
PICT4787
有一段是鐵棧橋。
PICT4792
總算出現志佳陽山的指標。
PICT4793
3.1K營地的帳篷。

3.1k@1696m(12:50)→4.3k營地@2201m(14:25)→5k上稜線@2417m(15:30)→6.1k賽良久營地@2700m(16:50)
3.1k處有不少空地,也是山頂前唯一的穩定水源,而且接下來就是硬到不行的陡坡,所以不在此處午餐休息就太說不過去了。澳少年登山隊很容易在餐點上消耗太多時間,所以只要不是太輕鬆的路線,午餐大多開行動糧了。我們在休息的時候,前日於3.1k紮營的前輩也碌續下山來用餐,言談間是大力的勸說我們在原地紮營,明天一大早再上山,這樣輕鬆多了。但Tony從來不考慮這種軟今天硬明天的行程,而且凌晨就得起床攻頂,還是上下1,500m,實在也是太操了。


餐畢續行,由於營地沒有水源,所以還得揹水上山,這趟硬就是硬在這裏了,要揹帳篷又要揹水,而且一起步,就是超陡上坡。到營地約是3k上升1,000m,最可怕的第一k,要上升將近500m,曾看過有人形容,這根本就是在爬牆。爬到4.3k的營地時,真的有考慮要就地紮營了,幸好最硬的已經過去,再不走完心有不甘,所以休息一會兒還是抬起腳步繼續拚。不知道怎麼起頭的,有一陣子Tony以外的三人居然開始討論菜色議題,從不太正常的改良點心到簡直荒謬的超大水餃,我們這群人真的很會苦中作樂。


本來大家一直以穩定的速度前進,Tony幾乎要以為16:30以前就能抵達營地了。沒想到在5.3k以後,Tony的大腿開始緊繃,幾乎到要抽筋的地步,這樣的重量和陡坡,就是Tony腳力的極限了。在下身為澳少年登山隊名義上的領隊,當時試著採用變換腳步或是改變重心等對策,希望在自救之餘,還能將經驗紀錄下來,以便將來有狀況時得以運用。這樣拖拖拉拉了好一陣子,大家都看不下去了,決定由Y和阿晟先上營地,阿晟再回頭來幫Tony揹背包。而在阿晟回來之前,Tony先和Winnie交換背包,儘量再多走一點。有這群最可靠的伙伴相挺,Tony才得以順利抵達營地。最後Tony的結論是,抽筋還是休息吧,變換腳步也只是加快另一隻腳抽筋的速度而已XD。

PICT4797
開始爬吧~
PICT4798
松針步道,走起來還是舒服。
PICT4800
樹林間可見中央尖和南湖大山。
PICT4804
上稜線後有幾段平路。
PICT4805
Winnie換揹Tony的Shasta。
PICT4806
阿晟是在對著營地施法嗎!?

由於公水數量有限,晚餐就吃簡單的泡菜鍋烏龍麵,邊用餐的時候,氣溫邊以驚人的速度下降。到太陽完全下山以後,氣溫只剩3度左右。這種氣溫似乎什麼娛樂都不能做,所以大家收拾收拾,就決定進帳篷去暖睡袋了。那一天晚上,除了快要結冰的空氣以外,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有眼看著從山腳下升起,直到掛在天邊的超大月亮。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