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09.11.08 瑞芳小粗坑古道、小粗坑山

步行時間:將近3小時
步道路況:石階、泥土步道
步行距離:單趟約2.3k,總落差將近400m

剛回國的時候,總是要整理整理,收拾一下居家環境和出國的用品。不過這周末天氣實在太好,沒出門走走實在太可惜。為了不要花太多時間和體力,在這樣的情況下,總是想走個簡短的古道,輕鬆來回,有走到就好了。雖說如此,由於事前準備太過草率,挑到一條越嶺古道來走,隨隨便便也上升了快400M,和預期中的散散步實在是差很大。小粗坑古道為來往侯硐和九份間的越嶺道,侯硐產煤、九份產金,產品各不相同,當然也就有繁榮與蕭條的對比。而今九份再度成為熱門景點,侯硐會不會也有他的一天?車行路線是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直接上台66快速道路往東,下瑞芳交流道後左轉台2線往瑞芳市區,過瑞芳橋後右轉102縣道(直行往九份),在過鐵路的陸橋後右轉瑞候公路,過員山子分洪道後不久,路中間出現「弓橋社區」的大招牌,路左就是古道的入口。古道的路線圖旁有幾個格子,可停下四輛車。

20091108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路旁入口@90m(10:15)→國小遺址@300m(11:05)→金壙坑@315m(11:15)→越嶺點@472m(11:52)→小粗坑山@485m(11:55)
剛開始先走車路往上,岔路口會有好心的狗兒提醒,應該是不會誤闖民宅。車路底還有一塊空地可以停車,但路幅狹小,賭性要夠強才敢開上來。步道一開始先過個堅固的鐵橋,之後就是有點陡的石階路一直往上走。爬升的途中偶爾回頭看一下,可以看到北迴線的火車來來往往。這一路爬升的陡坡,有時可以媲美訓練路線,讓我們兩人走得有點不甘不願。大約50分鐘後,會看到國小遺址的指標,此處的幾片斷垣殘壁,原本是小粗坑分班舊校地,是為方便山區的學齡兒童所設,而今山區的聚落早已不存在,所以校舍也就漸漸荒廢至今。校地旁另有一間民宅,裏頭笑鬧聲不斷,不知是遊客還是登山隊到此一遊。


再往上走一點,會來到山腰古道的岔路口,正當此時,一位大叔從古道另一端走來,直向我們說路況很差,最好只到壙坑就回頭。其實我們本來也就沒有打算多走,這種消息對我們來說是剛好而已。花沒多少時間走到壙坑口,赫!!這可是金壙坑呀~從壙坑口的一片凌亂看來,這壙坑似乎是有人居住,難到是還想挖點什麼出來嗎!?


續往上行,天氣漸熱,所以就想趕快走一走完。差不多就在中午時分,我們總算抵達步道最高的越嶺點。眼前出現的,不就是讓曾經讓我們吃足苦頭的基隆山嘛!?原來這裏離九份已經不遠了,指標是說再走個1K就會抵達九份的頌德公園。不過看看前路一直往下,想到回程還要上坡這麼一大段,人就懶了,所以還是走個小粗坑山就算了。

PICT4331
路線圖已經舊了。
PICT4333
先走一點車路。
PICT4334
天氣很好,芒花很紅。
PICT4335
這鐵橋有鐵路的FU。
PICT4336
電車來了。
PICT4338
路況不錯。
PICT4348
歡樂聲不斷的民宅。
PICT4350
只有維尼能坐的盪鞦韆。
PICT4351
學校再進去,有間土地公廟。
PICT4352
步道經過道場。
PICT4354
看起來像是有人住的金壙坑。
PICT4356
山神廟。
PICT4361
基隆山,這個方向看起來就不像大肚美人了。

小粗坑山@485m(12:00)→路旁入口@90m(12:55)
從越嶺點往右的小路進去,不用3分鐘就會抵達小粗坑山的山頂。山頂的標高是485m,雖然有稍高一點,但四周有樹木芒草,展望還不如半路上。另一邊還有路可以上山頂,不過路況似乎更差,應該還是走小粗坑古道會比較快。回程向下時,可以展望北海岸的八斗子漁港,視野還算不錯。回程的時候是下坡,有些綠色的石階,上坡沒什麼、下坡可是有點滑,得要小心行走。回程少走了一些景點,速度快了很多,走不到一個小時就回到停車場,上車回家囉~

PICT4363
維尼登上小粗坑山。
PICT4365
小粗坑山標高485M。
PICT4371
眺望八斗子漁港。
PICT4372
擋路的怪樹,看起來是斷了以後繼續生長。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09年12月29日 下午5:19  

哈囉 您好
我再google搜尋到您合歡山露營的文章
我和朋友兩人31號要到合歡山露營
能否請問您是否知道南投哪有出租帳篷的呢?
非常謝謝^^

Cestlavie,Tony 2009年12月29日 晚上9:14  

那麼到http://www.dbk.url.tw/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