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2009.10 德國-交通

德國南部的交通方便,但是也相當複雜,不同城市有不同的交通系統,也有不同的票價規則,所以事前得先把各種票價原則弄清楚,才能尋找最便宜的方案!
德南大部分的城市都有火車可坐,比較小的城鎮也有公車可達,所以這次德南行的規劃一切就是從DB德國國鐵網站開始。從一開始的摸索到後來發現這真是一個神奇的好站啊!他不僅可以查火車、公車時刻也查的到(只是沒有票價),還有目的station的資訊、地圖,也可以用地址去查詢,下面會有清晰的街道圖教你如何走到目的地。另外查詢時也要記得選擇正確人數, DB的網頁會出現Savings fares,就可以知道這段旅程有沒有便宜票價、或是否適用邦票。

因為我們這次只有在德南做小區域的城市間移動,就不考慮買rail pass,所以邦票就是我們最好的選擇了。背包客棧上有好心人將使用規則翻譯出來,有需要可以去看看(不同的邦有不一樣的邦票、規則也不太一樣)。我們這次用到的邦票就是2種: Bayern-Ticket 拜揚邦票(拜揚邦內使用)五人票@28及Schones-Wochenende-Ticket 週末票(德國全區可用)五人票@37,而且大部份城市內的電車、地鐵和巴士都可以坐。
要注意的是Bayern-Ticket,週一至週五只能坐9點以後的車,規劃行程的時候要注意,至於Schones-Wochenende-Ticket就沒有限制了。所以跨邦移動的時候最好選在週末,這樣就不用因為不同邦要買2張邦票或多補一段車票。我們第一天到達Munich時剛好是週末,所以就用了一張Schones-Wochenende-Ticke從機場坐到Munich火車站,再轉車到不同邦的Heidelberg。

PICT2622DB
這是機場的售票機,中間那台就是賣邦票的機器,其實之後遇到的售票機都大同小異,都是觸控式螢幕,記得要先點下方的國旗,選到自己看的懂得語言之後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只是機場的這台沒有投幣的地方只能刷卡,害我們到德國之後的第一筆花費竟然就要刷卡~
PICT2624DB
PICT4525
左上那張就是一般買到的邦票樣式,記得要由一個代表在上面簽名,遇到車掌查票直接拿給他,就會留下如上面日期、車次的戳記了
右上那張是在Munich車站查火車時間印出來的班車時刻表
下面那張是在Augsburg公車站旁的機器買到的長的不太一樣的邦票
PICT2625DB
在歐洲地區遇到的地鐵、火車的車門大多都是手動式的,要下車請記得按門上的按鈕喔!
PICT2639DB
大部分的月台上都有這樣的車班資訊,看準了再上車就不會錯了

RVO公車
旅程後半在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小鎮活動時,都是坐RVO bus,這也是DB經營的巴士公司。巴士的票價是按里程計費,所以事先到底哪一段Bus要坐多少錢我們是搞不清楚的,只能等上車說了目的地等巴士司機打了票價才能得知。如果常常會利用巴士坐長途移動的話,可以參考有5日的PASS,一個月內任選5天@28.5歐,如果長途移動的天數不多則可以買日票@9歐,另外要注意有些巴士路線不適用這些PASS,請參考官網。
如果行程中有計畫去國王湖 Konigssee,且住在 Berchtesgaden地區,都可以拿到免費的公車搭乘卡,拿這張卡就可以坐公車去 Konigssee了,不用另外買票喔!
PICT4529
左:RVO巴士的5日票,會由司機在上面寫上使用日期
右:一般的車票或日票

VRN交通系統
Heidelberg與Wurzburg都是屬於VRN交通系統的範圍,所以如果要從Heidelberg移動到Wurzburg,買VRN系統的票會比較划算;雖然買票的系統不同,但是坐的車還是一樣的,一樣是坐在DB網站上查到的火車。
VRN系統的票價是以 Heidelberg為中心分成7個level,到Wurzburg就是最遠的那一區,全區的個人票是@8.3歐;我們有3個人所以買另一種團體票Ticket24 PLUS@19.5歐(也有個人票Ticket24),他也是分區來分票價,買票後24小時範圍內的公車、電車、火車都可以做,所以在市區內移動會很方便;如果剛好遇到週末又更讚了,這張票整個週末都可以用,也就是說星期六買了可以連用2天到星期一凌晨3點。另外因為我們找不到買票的機器,所以是直接在車站附近跟information買的。

Munich交通
Munich的交通系統是算是第一名複雜的,幸好我們待在Munich的時間不多,大部分的時候都用邦票解決,最後一天到因為要到機場所以又是要買全區最貴的那種票,不過因為我們有3個人所以又可以買團體日票省錢。我們買的是Partner Day Ticket (Entire network) @18 歐, 第一次使用時要在車站的藍色機器上刷卡。雖然售票機到處有,但不是每一台售票機都有賣這張票,所以有看到售票機的時候就要去玩看看,以免臨時買不到需要的車票。
PICT4530
左:Munich的Partner Day Ticket,小小一張要好好保存
右:Heidelberg買的Ticket24 PLUS,一樣是上車時在車上機器打卡
雖然一路上我們坐公車地鐵都沒遇到查票,但該買的票還是要買,因為查票人員通常都隱身在人群中啊~


延伸閱讀

6 留言:

珮珮 2009年12月20日 晚上10:41  

哇!我在德國帶了一陣子,交通都寫得沒你詳細...佩服佩服啊!
我都是用嘴巴講比較快...呵呵

Cestlavie,Tony 2009年12月21日 中午12:30  

別這麼說,你能通德語,那有需要像我們這樣事先查個半死。
這篇是Winnie寫的,本次旅程的交通住宿幾乎都是Winnie一手包辦,真是勞苦功高呀~

珮珮 2009年12月21日 下午1:32  

誤會囉...我的嘴巴講是你們問我我都用講的...呵呵呵
另一方面是我們走的路線不一樣,所以沒有用到那麼多種的票類。

匿名 2010年1月6日 上午10:54  

想問一下網絡上有 Schones-Wochenende-Ticket 的使用範圍嗎? 可否由 Munich 乘車到以下地方?
火車(或其他)到 Oberammergau / Prien am Chiemsee
乘夜車到 Berlin

winnie 2010年1月6日 晚上11:27  

週末票週六和週日德國全區都可使用,所以你要去的地方都可以坐
使用範圍可以去DB德國國鐵網站背包客棧 上看看吧!

珮珮 2010年1月7日 上午11:54  

補充一下...
週末票是德國全區可以用,但"不能"搭ICE或IC之類的快車喔!也就是像台灣的自強號。所以你可以先查一下有哪些火車可以搭,在按照你的時間去買票,不然會浪費很多時間在搭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