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2009.10.16 德國 Day 7

菲森
今天最重要的行程分別是上午的Schloss Neuschwanstein新天鵝堡和下午的Weiskirche威斯教堂。兩處的起點都是菲森火車站前的巴士站。從菲森出發的話,73,78,9651都可以抵達新天鵝堡所在的Hohenschwangau郝恩修瓦高。由於今天要坐四趟公車,所以我們打算一人買一張5日pass,以利後來的行程使用,但司機只賣給我們一張,並在票上填入三個相同的日期,表示是三個人一天用,這種用法我們是從來沒聽過,但今天的行程也就靠這張票通吃了。新天鵝堡行程上,我們打算插頭香,以減少等待時間,所以09:00就到火車站前查看公車時刻,9:30不到就已經買好票,開始往山上走了。 新天鵝堡
眾人所知、被冠上「狂王」稱號的巴伐利亞國王Ludwig II路德維希二世,由於愛情失利、厭倦國事,持續沈迷於華格納歌劇。為了實現理想中的中世紀騎士王國,遂在國境內大力興建各式城堡,幾乎要耗盡國力,後來在眾臣的罷黜之下,黯然下台,最後和御醫一起離奇的死於湖畔。在路德維希二世所建的城堡中,最著名的就是新天鵝堡,其昂然白晰的外觀,和華麗浪漫的內裝,連迪士尼都專程前來取經,做為遊樂園中童話城堡的參考藍圖。Tony自小喜歡玩拼圖,小時候也完成過一幅新天鵝堡的秋色。

PICT3097
天子腳下果然也有豪宅呀~這是往舊天鵝堡的岔路。
PICT3099
相對沒那麼華麗的舊天鵝堡。
PICT3101
馬車來囉~
PICT3102
半山腰看新天鵝堡。
PICT3104
雪地健行的經驗不可多得呀~
PICT3106
更近一點的路上。
PICT3110
要密切注意的叫號機。
PICT3111
景觀台,原來天鵝堡不是全白色的。
PICT3114
很賺錢的小店,所以上廁所不用錢。
PICT3119
最接近的一面外牆,那些塔真是夠童話的了。

既然稱為新天鵝堡,那麼就有舊天鵝堡,兩座城堡都在郝恩修瓦高附近,一座在山腰上、一座在山下,連門票都可以一起買。門票目前一人是9euro,買票的時候可以選擇導覽的語言,德語和英語各有專人解說,其他語言則是語音導覽,有中文可以選擇。票面上會打印入場序號和時間,大約都會給在50分鐘以後,以利遊客自由選擇上山的方式。步行上山大約要45分鐘,馬車和公車當然是比較快,不過都要再額外購票。我們的運氣不知道算是好還是壞,還沒冬天就可以看到白雪覆蓋、更顯浪漫的城堡,但也因為天雪路滑,馬利恩橋方向的路徑就沒開放。進入城門就可以看到像銀行的叫號機,輪到進場的時候,就插入門票進入閘門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語音導覽機在進入室內以後,右手邊一扇沒有任何標示的大木門推進去,走到盡頭的櫃檯領取。說不定進場前找對門也可以取得,但Tony就不得而知了。語音導覽有特別的場次,導覽機會在適當時機由館方人員統一啟動,所以一定要跟對團,在上樓後和導覽人員確認即可。


城堡由於還未完成,可供參觀的房間並不太多,但是富麗堂皇的程度自是不在話下。特別的是,很多房間和裝飾、擺飾,都是依照華格納歌劇內的場景來實現。像是崔斯坦與伊索德、或是稱之為愛情主題的臥室,唐懷瑟主題的洞穴之間,以唐懷瑟的瓦特堡歌詠廳為範本的演奏大廳,以及尼貝龍根指環的壁畫等等,都能看出國王對華格納作品的迷戀。據說路德維希二世小時候觀賞過華格納歌劇「羅安格林」後,就對華格納所描繪的騎士世界著迷不已。當他登基為國王之後的第一個聖旨,就是不計代價找回被逼債而不知夜逃到何處的華格納,並奉為座上佳賓。此舉也引來了諸位大臣的不滿,埋下日後行動的導火線。參觀新天鵝堡,不僅僅是讚嘆城堡宮殿的華麗,也是一探瘋狂國王孤獨、悲劇的內心的一扇窗。導覽團走一圈才35分鐘左右,原本Tony很擔心會感覺白花錢,但走完以後,就覺得9euro算是值得,甚至認為只要是路德維希二世的城堡,或許都值得一看。

PICT3122
沒帶冬衣的維尼,還是要玩雪。
PICT3125
最不像天鵝堡的大門口。
PA160332
排隊處,這是最後可以拍照的地方。
PA160331
城堡平面圖。
PICT3141
出了城堡商店,又可以拍照了。這是風景優美的菲森湖。
PICT3143
這邊應該是Alpsee阿爾帕湖吧!?那天鵝湖呢!?
PICT3144
大廚房。
PICT3151
城堡的模型,和實物比起來可是差多了。
PICT3152
中午又去昨天那家肉店吃,比較省錢。這是炸豬排和烤半雞。

威斯教堂
威斯教堂位於Steingaden附近,離菲森還有一段距離,公車9651可達,但要注意回程時間,而且不是每一班都有到。公車繞很多路的話,大約是40分鐘左右的車程。教堂落成於1754年,由著名的威索布倫學派建築大師Zimmerman齊瑪曼兄弟合力建造,外觀像是高級穀倉一樣低調,內部是以洛可可風格打造,精雕細琢的程度,被喻為是洛可可建築的極致。其中參與建造的弟弟,完工後就在隔壁蓋了一間房舍自住,終身守護這件藝術品。建造的緣起是一尊「被鞭笞的耶穌」雕像,由於刻畫逼真的程度,讓人不敢直視,就把雕像收起來生灰塵。後來有位農婦心有不忍,把雕像供起來日夜頂禮敬拜,幾年之後,耶穌雕像竟然流下眼淚。事件一傳十、十傳百,信徒從四面八方湧入朝拜,人稱之為「草原上的奇蹟」。後來為了廣大的虔誠信徒,請齊瑪曼兄弟在原地建造一座教堂,就是現今的威斯教堂。教堂內部以金色和白色為主調,置身其中彷彿天使遊樂場。天花板的壁畫,有如活生生一般,立體到讓人無法想像天花板是平的。衝著不用錢的世界遺產,也應該排個時間來參觀一下。可惜當天實在太冷,連教堂內都感覺是零度左右,讓我們只想趕快回到有暖氣的環境。

PICT3153
公車上拍的,另一個角度的天鵝堡。(這張有裁切)
PICT3157
威斯教堂外觀。
PICT3161
UNESCO的世界遺產標誌。
PICT3163
Tony只拍了門口,裏頭其實每個人都拍得不亦樂乎呀~
PICT3167
教堂外的風景也是很好。
PICT3175
威斯教堂及門口的小禮拜堂。
PICT3190
Tony忍著寒冷在民宿外拍的夜景。(這張有裁切)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