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2009.09.19 台中 桃山 Day1

步行時間:6小時含休息用餐
步道路況:路況大致良好,單日上升1,500m有夠陡,0.8K~2.2K的防火巷尤其陡
步行距離:吊橋到登山口1K,上桃山共4.5km,再到山屋0.2K


所謂柿子要挑軟的吃,一直以來,我們澳少年登山隊走的百岳不外忽是輕鬆路線,或是單攻變露營。所以在申請完這次的桃山行程後,Tony一直非常擔心,這種等級的路線,說不定根本就不是澳少年登山隊承擔得起的。尤其是前一星期的訓練行程下來以後,比起來路程比較短,而且爬升較少的羊頭山輕裝單攻,就把我們搞得灰頭土臉,那要重裝上桃山會不會是痴人說夢!?雖然大家都說沒有問題,但Tony心中問號連連,在準備伙食的時候,還是以最少的量的評估。畢竟都快要爬不上去了,若是還剩東西揹下來,那不是笨上加笨!?由於Tony打算早點出發,才有比較長的時間給大家走,所以我們前一夜就先在武陵農場裏的武陵山莊停車場露營,隔天一早起來就不必再虛秏車程。

20090919CarMap
20090919TrailMap
20090919EDChart
GPS足跡下載

武陵吊橋@1800m(08:00)→桃山登山口@1923m(08:20)→2.2K防火巷頂@2618m(10:35)→2.7K停機坪午餐@2747m(11:05)
一大早約6點多,Tony就起床煮水準備早餐了。但隊友們不但不領情,反而還抱怨為何那麼早起。說實在是Tony太怕今天會走到摸黑,所以早早就把大家挖起來了...邊在準備的時候,有一個單攻的兩人小隊,以及行程和我們相同的另個兩人小隊,在7點以前都走掉了。而我們澳少年登山隊,也在08:00時從武陵吊橋出發。一開始先走桃山瀑布的水泥步道,這條路據說Y和阿晟已經走過兩次了,這是第三次,說不定還要有第四次。


進入桃山步道後,先是緩緩往上,過了木橋以後,就再也沒有多少輕鬆的路可以走了。我們先在木橋前的下溪處取午餐用的水,之後一行人就開始埋頭苦行。0.8k以後,就是所謂的桃山防火巷天梯,幸好路雖陡,至少大部份還是之字形上升,路況都還好,不算難走。從防火巷開始,如同大家預料的,阿如又開始暴衝了。每次都是和Tony說一聲「我先走了」,然後人就消失在陡坡的盡頭,讓人真不曉得阿如小姐平時是怎麼訓練的...我們抵達2.7k停機坪時,才剛過11:00,本來Tony想趁中午前多走一點,但大家看停機坪實在是休息的好地點,所以還是決定先吃再說。


IMG_0010
出發合照。
PICT2489
桃山瀑布步道滿不錯的。
PICT2493
維尼OK,這枝里程碑實在髒。
PICT2495
途中的小瀑布。
PICT2496
開始辛苦的防火巷。
PICT2501
解說牌上是北二段,但三千以上的山頭幾乎都看不見。
PICT2503
沒下雨時,大家還是笑得出來。

2.7K停機坪@2747m(11:45)→4K@3230m(13:40)→桃山@3330m(14:00)→桃山山屋@3287m(14:10)
中餐快吃完的時候,天空開始降下細雨,大家最不樂見的事情發生了。我們只好趕快收拾、穿上雨衣,繼續前進。接下來雨時大時小,讓我們的行進速度有比較緩慢。停機坪以後,坡度稍微和緩一點,一直到要3.3k後,才又開始陡起來。3.5k以後,箭竹開始密集,好幾段的陡坡箭竹加下雨,走起來真是倍感艱辛。最後1k時,Tony因為大腿的肌肉又開始緊繃,只能邊走邊休息,於是改由狀況最好的Winnie領隊。好不容易拖著沈重的步伐走上桃山,但山頂上風雨交加,就連最愛拍照的阿如都沒多停留,直接往山屋走去。


桃山山屋是新式的山屋中較小的一型,可容納19人、左右各有一個2噸的雨水收集桶,山屋狀況良好,連Y都讚不絕口。Winnie是抵達山屋的領先群,而且我們的床位編號本來就是在下鋪,所以隊員碌續抵達後,就幾乎佔領山屋的下層。沒想到才兩點就抵達山屋了,這次澳少年登山隊的表現,讓Tony的酷帥太陽眼鏡摔破一地。不但如此,眾隊員紛紛討論11月還要加碼品田、池有,本來Tony因為今年目標是20,所以必須走到喀拉業才能完成。即然今年就要走完武陵三秀的話,那麼破20是一點問題也沒有,而那傳說中的鳥山喀拉業,就當做不存在吧。


下午天氣時好時壞,有空檔的時候可以出山屋拍拍照。在無限制的休閒時間後,大家於16:00開始煮飯熱菜,晚餐是Tony家外帶的魯肉飯等小吃,這次的白飯有阿晟大仙的關照,品質果然就好多了。用餐途中,國家公園的高山志工也上來巡視,爬山到今天第一次遇到有人查驗,Tony當然是很高興地備齊文件待檢。吃飽飯後,大家繼續聊天,偶爾虧一下全身高檔裝備的大哥,到8點才熄燈睡覺。

PICT2505
停機坪合照。
PICT2506
阿晟和一隻蜥蜴稱兄道弟。
P9190304
雨中即景。
PICT2514
桃山山屋。
PICT2515
山屋裏滿乾淨的。
PICT2518
山屋合照。
PICT2526
吃到一半的晚餐。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11年8月24日 晚上9:19  

你好:請問桃山好走嗎?我們也再尋找兩天的行程?沒選志佳陽是因為覺得它風景不是很美耶.我看此篇文章你們有說:前一星期有訓練,不知你們都是訓練什麼?桃山不跟登山隊ok嗎??不好意思問太多了.謝謝
你們的百岳文章我很喜歡喔.

Cestlavie,Tony 2011年8月24日 晚上10:39  

該怎麼說桃山好走不好走呢!?路只有一條,還滿清楚的,要迷路也不容易;路況也不錯,就是很陡而已。所以跟不跟登山隊的重點就在於揹不揹得動。
那一回桃山的行前訓練是羊頭山,紀錄我這也有。其他的像是水社大山、谷關那些、北橫那一堆中級山,也都是不錯的訓練路線。
志佳陽風景不好嗎!?罪過罪過,那一定是我拍的不好XD。總之可以先走桃山看看,因為志佳陽還更硬咧。
其他兩天的行程也可以參考我們的紀錄,點右邊的百岳標籤就會有列表,兩天的行程我們應該沒有漏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