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2009.09.12 花蓮 Day 1 羊頭山

步行時間:來回9小時
步道路況:前3k上升1,000m的超陡上,最後1.1k陡下陡上齊來
步行距離:4.1km


上星期延期的羊頭山,隊上除了阿如以外都還有空,就直接順延一個星期出發。羊頭山在舊版的百岳中高度最低,雖然後來測量技術更新,前幾名的鹿山測得的高度不到3千公尺,成績反而前進一名變成排行99;但習慣上還是沿續舊版的稱呼,稱羊頭山為百岳中排行最末的老么。通常羊頭都是和畢碌同一個行程,頭一天單攻畢碌,第二天單攻羊頭,或者乾脆畢羊縱走。而我們走不起這種行程,所以就是分兩次才走完。登山口位於台8線130k附近慈恩隧道旁,靠溪谷側的山壁上。這個地點真的很尷尬,不管從西部還是東部,走梨山還是花蓮,好像時間都差不多,最後阿晟決定走花蓮,一樣的時間,就選距離最短的。車行路線如前述,走完蘇花公路抵花蓮後,右轉進太魯閣國家公園(台8線),再開54k約1個小時15分鐘,過慈恩村後,就可以在隧道旁看到登山步道。

在Google Map上看登山口
20090912TrailMap
20090912EDChart
登頂前的三叉路幾乎和山頂一樣高。
GPS足跡下載

慈恩隧道旁登山口@2000m(09:30)→2k後空地吃午餐@2720m(11:50)...出發(12:15)→三叉路口@3023m(13:15)→羊頭山@3036m(14:20)
從離開柏油路開始,路再也沒有平過。人說羊頭山的拉繩比路條還多,講真的這說法不算太誇張。出發沒多久,就開始聽到山羌的叫聲,一直叫不停,讓人懷疑山羌是不是被陷阱抓到了。前2.5k沿途一直走在樹林間,所以沒有任何展望可言,就是埋頭一直往上走就對了。在過2K一小段後,有幾塊小空地,可以充作午餐地點。就在我們午餐的時候,一路上越來越惱人的蒼蠅在此達到高峰。一邊揮手趕蒼蠅,一邊還要吃午餐,實在是非常忙碌。


餐畢續行,隨著GPS的讀數漸漸升高,我們的心情也越來越輕鬆!!出樹林後,此時天氣還算良好,也開始有一些展望。環顧四周均是高山峽谷,也能看到應該是今天目標的羊頭山。好不容易走到三叉路口,已經是3千以上的高度了。此後只剩下1.1K的路程,但是對體力差的人來說,這裏才是地獄的開始。一小段的平路及緩緩的上坡假像之後,就是陡下再陡下,每當心想「是鞍部,總該結束了吧」,但沒幾步路後,又是下坡。就這樣下切足足有100m以上,再走回3千公尺後,總算才是羊頭山的山頂。

PICT2429
隧道旁的登山口。
PICT2437
途中有這種里程碑,不過1K的不見了。
PICT2439
每個人都不勝蒼蠅干擾,所以還沒吃完就匆匆照相,趕快上路。
PICT2440
這是一般路況。
PICT2441
中午以前天氣還不錯。
PICT2443
這應該就是羊頭山了吧。
PICT2444
雲快要飄過來了。
PICT2447
更近一點,應該是右邊那一座小的。這個角度看就有像金字塔形。
PICT2452
登頂前還有一小段岩壁橫渡。

羊頭山@3036m(14:50)→慈恩隧道旁登山口@2000m(18:40)
羊頭山標高3036m,百岳排行如前述。由於排行老么,自有其指標性的意義,民國六十一年十二月五日,台灣百岳俱樂部成立的地點,就是在這羊頭山上。而俱樂部首任的會長,則毫無疑問是由圈定百岳的山界天王林文安先生出任。山頂的展望應該是很棒的,但我們登頂的時間太晚,雲霧已經漸漸靠攏,風景只剩一半。由於過兩天就是Y的生日,我們偷偷帶了蛋糕和蠟蠋上來,給Y一個驚喜。


下山到三叉路的這1.1k,真的是邊走邊罵髒話,回程的陡上,讓人心情非常不爽。此時還是有不少登山客上山來,原來比我們晚上山的人還是所在多有。下山的路感覺比上山更加漫長,就算走得慢一點,陡下也不會變得平緩,雙腳的負擔大到快要不能忍受...走到剩1k多時,天色漸暗,我們早就知道會摸黑,所以就是把頭燈拿出來戴上,再繼續往下走。下到山下時,已經過了18:30,算算我們走了9個小時還多,實在是漫長的一座山。上次說畢碌山是我們走過最硬的路線,現在想想,這該死的羊頭絕對也不會輸,而且下個星期的路線,一定又比羊頭還更硬...


PICT2454
維尼們登上羊頭山,第十八座百岳。維尼可以說是台灣百岳從"頭"到"尾"都走過了。
PICT2462
快要沒展望了。
PICT2464
到底誰生日,誰要吹蠟蠋!?
PICT2465
登頂合照。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