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2009.09.06 平溪 中央尖

步行時間:一圈約3小時
步道路況:中央尖登頂前有20m垂直攀升,其餘就是古道路況
步行距離:O字形約5km,總上升約400m


出遠門爬山的計劃最怕就是今天的狀況;氣象預報天氣不佳,主播們信誓旦旦的說,聽奧開幕要想順利進行,還得看老天爺的臉色,所以我們只好含淚取消行程。結果老天爺臉色超級好,阿妹、胡德夫唱他的歌,林嘉綺當她的女神,天上連一小塊烏雲都沒有。而我們奧少年登山隊,則是悶到不能再悶了。沒走到百岳,那麼來走一顆和百岳同名的郊山可以吧!!今天的目標是平溪的中央尖,高度還不滿600m,但是山形陡峭,不負它聳動的名聲。車行路線是走到像廚房的平溪國中對面停車,最後一樣會從東勢格古道的入口出來。

20090905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平溪國中@210m(10:00)→虎嘴口停車場@234m(10:07)→中央尖@577m(11:30)
出發先往十分方向走,右轉往慈母峰孝子山的岔路,然後在第二個路口右轉往虎嘴口停車場。空地旁有一條從右邊接過來的碎石路,可以從東勢格古道走過來,所以把車停在虎嘴口這裏,就不用踢馬路,應該是更好。要注意的是,往東勢格古道的這條岔路,入口竟然有中央尖的指標,當然也不能說他錯,只是步行距離、時間都和標示的差很多就是了。


虎嘴口這條步道不如慈母峰、孝子山那麼熱門,所以石階有點濕滑是在所難免。走到眾多岔路的路口時,正好遇到另兩個隊伍,一隊在討論是否要原地解散,另一隊似乎正要往慈恩嶺前進。今天遇到的遊客比上次要多多了,這條路線這會兒還真熱鬧。我們走到上稜線前的山壁旁,就左轉入小路遠離人群了。


接下來的路況有比較差一點,不過偶爾會出現一小段出人意料的階梯,表示這條路線也是有人在維護的。快走到山頂前,遇到一位走錯路的大哥,由於我們手上有GPS,所以就決定結伴同行。中央尖登頂前是一段約20公尺高的垂直山壁,稍有難度,其中有一處還是腳點內凹,實際上超過90度岩壁。Tony原本以為岔路在垂直岩壁之前,沒想到還是要爬上去才能往前走,這可苦了不喜歡攀爬的Winnie,只能硬著頭皮爬上去。

PICT2377
茄科的萬桃花,就長在步道口之前。
PICT2379
中央尖附近有幾處是山林投的樹林。
PICT2384
應該是豆科的山螞蝗之類的。
PICT2387
又遇白鶴蘭。
PICT2388
山頂前的岩壁,第一段算是比較好爬的。

中央尖@580m(11:35)→東勢格古道@355m(12:25)→平溪國中@210m(13:05)
中央尖標高580m,沒有三角點,山頂在樹林間沒有展望,幸好一旁的稜線上展望很棒,不枉費辛辛苦苦爬上來。續行就是沿著稜線漸漸往下降,這一段也是有小段岩壁,難度是低很多。走著走著,Tony身後一陣驚呼,原來和Tony年初在水漾時一樣,也是一腳踩到空的植被,陷下去了。待Tony回過頭時,Winnie早已起身,還好最後只有膝蓋一小塊淤血,沒什麼大礙。


往回又是走到東勢格古道上,快走完的時候,Tony的臉上跑來一隻小蟲,撥掉以後,一看才知道,是一隻小螳螂呀!!於是Tony換上微距鏡,好好的給小螳螂拍了幾張寫真,才滿意的離開。

PICT2389
中央尖山頂。
PICT2390
稜線步道,有皇帝殿的fu。
PICT2391
這一塊已經拍好幾次了。
PICT2395
採筍人上來收成留下來的吧。
PICT2401
有的溪魚還滿大尾的。
PICT2408
去年也拍過的廢房舍。
PICT2411
小螳螂。
PICT2417
拍近一點。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