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2009.08.23 台北 天母古道、翠峰瀑布

步行時間:一圈約2小時
步道路況:石階步道,翠峰瀑布為泥土路
步行距離:O字形約5km,總上升約200m


經過了上星期的煎熬,決定夏天還是盡量要找清涼路線。如果要說清涼,那麼瀑布就是最棒的了。今天前往走了很多次的天母水管路步道,再加上一直想走卻總是錯過的翠峰瀑布,最後從中山北路七段219巷下山,走一個O形。車行路線很簡單,不管從那一個地方來,就是走上中山北路,一直往段數多的方向走到底,開到天母圓環後,續走中山北路七段,再往上開到天母古道的字樣就是了。要注意的是,今天Tony停妥車子之後,忽然瞥見後面那台的檔風玻璃上,有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逕行舉發單子。所以目前來說,丁字路口中間這一塊,已經不能合法停車了。我們只好上車再找別的停車位置。

20090823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水管路登山口@90m(10:00)→涼亭@290m(10:20)→翠峰瀑布@220m(11:10)
天母水管路步道已經走到快要像在走灶腳了,但今天走起來似乎有點不一樣。穿著非一般運動服的遊客好像變多了,走得快的人好像也變多了,不知是事實如此,還是錯覺。走到涼亭時,有種少了什麼的感覺,原來今天沒有冬蟲夏草的攤位可以試喝,之前來都有比較多,難不成是因為夏天銷售狀況有差一點!?照慣例要在涼亭下休息一陣子,不過坐著坐著,蚊蟲就一直聚集過來,只好又再上路出發。


涼亭過後,就都是平路了,一直走到打印台的地方,左下就是往翠峰瀑布的路口。往下走的遊客少很多,所以路況有稍微差一點。走到一個小平台處時,右手邊有往下的小路,我們錯過了這條路繼續往前,一直走到出產業道路才走另一條右下的岔路,導致多繞了一點路。往翠峰瀑布的路更為冷門,石階都相當濕滑,而雜草也都茂盛的生長著。

PICT2351
天母的豪宅真多。
PICT2352
是的,這中間不能停車,快開走吧。
PICT2354
同一條路啦。
PICT2355
大水管和小水管。
PICT2356
林蔭小徑走起來就舒服了。
PICT2357
後山難免有寶地啦...

翠峰瀑布@220m(11:20)→出219巷(11:45)→219巷頭@99m(12:05)
下到溪邊開始,溪水呈現黃褐色,讓人有點訝異。雖然說陽明山有溫泉不是什麼新聞,但是翠峰瀑布這個名字聽起來就頗清涼,感覺上就不像是溫泉小溪。沿著小溪往上游走,來到瀑布底下時,結果真的是到處都一片黃澄澄。再加上橫過頭頂的十數條管線,實在讓人擔心這是一道溫泉瀑布。幸好溪水還是冷的,雖然不是沁人心脾的冰涼,至少還是低於體溫的程度。


休息過後,我們不沿原路走回產業道路,直接沿著水管往下走。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車路就在小溪的對面,但一直沒有適合下切的地點。一直走在山壁邊,都快要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了。差不多走了20分鐘以後,才從一間農舍旁的小路出到馬路上。這條勉強可會車的小山路,就是中山北路七段219巷。再續行馬路往下,會經過幾間溫泉山莊和寶地,然後就會回到我們停車的地方。

PICT2358
含有溫泉的小溪。
PICT2364
瀑布底下也是。
PICT2368
維尼與水道。
PICT2370
這條也可以叫水管路,管子摸起來都是溫的。
PICT2372
回到馬路上。
PICT2373
馬路旁的枯樹,是曬掛的嗎!?
PICT2375
不同角度的台北市。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