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2009.08.02 南投 畢祿山 Day 2

2009.08.02 南投 畢祿山 Day 2
步行時間:畢祿山來回將近5.5小時,820林道同昨天
步道路況:陡上、陡上、超陡上
步行距離:畢祿山單趟約2k,總落差800m


由於擔心太晚回家,所以我們準備摸黑上山。第二天起床時間是03:30,簡單吃個麵包和熱豆漿,一行四人就先過溪,往登山口出發。抵達登山口後,Tony先跟大家心理建設一番。畢祿山這一段,約是2k上升800m,除了北插天山以外,我們沒有走過更陡的了。再加上三千公尺的高度,這一趟,就是澳少年登山隊有史以來最硬的一座山。記得上次Tony才剛在網誌上誇獎過澳少年登山隊的毅力,但是今天在出發僅僅1個小時之久,就有人唉著問可不可以撤退了,真是個謎樣的隊伍。 營地@2570m(04:30)→10公尺絕壁@3091m(06:20)→稜線岔路@3359m(07:25)→畢祿山@3375m(07:30)
用現在最流行的坡度算法,我們面對的是約40%斜率的陡坡(GPS所量出來的路程長,是底而不是斜邊)。整路幾乎都是非常乾脆的直直往上,很少什麼腰繞、之字形上升之類平緩路線。起初是走在支稜上的樹林間,隨著高度上升,稜線上的風也越來越強,有時會吹得人有點不舒服。走著走著,Tony不禁要再次抱怨畢祿山步道缺少里程碑這檔子事,不能知道自己前後各是多遠,走起來真的倍感艱辛。


差不多在走了兩個小時後,我們總算走到一個明顯的地標上。眼前就是高約10公尺、幾乎垂直的大面石壁,石壁上腳點很多,也不會滑,所以上去一點也不是問題。上了絕壁後不久,就會走出樹林,來到很陡的山壁邊,也是這趟路程唯一的之字形上升。這是有原因的,這一面山壁的陡就不用說了,不但沒有什麼植被、很有暴露感,而且還是不太牢靠的碎石坡。走在其上真的要很小心,一點都馬虎不得。走上山壁、接到中央山脈主稜之後,左轉沿著稜線走5分鐘,就會抵達今天的終點─畢祿山。

PICT2249
這是一般路況。
PICT2250
天上偶爾會有急速移動的雲朵。
PICT2258
上到中央山脈主稜。
PICT2259
原來阿晟故意落隊是為了這個。

畢祿山@3375m(08:00)→登山口(10:15)
畢祿山標高3375m,台灣百岳排行第33,列名八瘦之二,山頂有三等三角點一顆。山頂展望超級好,往北可見北二段的無明、鈴鳴,以及更高的中央尖、南湖大山,往西可見奇萊、屏風、合歡群峰,其他則不認識。今天的天氣是今年爬山以來最棒的一次,雖然遠處有快速移動的雲層,但都沒有給我們頭上的無敵藍,帶來任何影響。好動的阿晟,馬上就發現,稜線續走似乎可以走到下一座山頭去。是的,這一路就是台灣山岳等級最高的中央山脈大縱走,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最少聽說要走個四十幾天。


我們在山頂上休息了半個小時,吃吃喝喝、看看風景、恢復一下體力。回程的路段再也沒有陡上喘息及疲憊,但是換成直下山壁的內心壓力,以及膝蓋的沈重負擔。回到10公尺絕壁時,正好遇到昨天一起紮營的縱走隊伍,這一段要揹著重裝陡上,真的體力要很好才行。絕壁往下稍有難度,不過比較有心理障礙的兩位小姐,在Tony的指揮之下,也是沒多耽擱就爬下來了。下了絕壁後,隊伍稍微休息,吃吃今天第n次的早餐行進糧。

PICT2262
這是往北一段、北二段方向。
PICT2265
東方的雲海。
PICT2268
這邊是奇萊、屏風、合歡群峰。
PICT2270
維尼登上畢祿山,這是維尼的第17座百岳。
PICT2285
澳少年登山隊畢祿山合照。
PICT2288
雲海近照。
PICT2291
拉近來看,應該是雪山吧!?
PICT2295
稜線上的水晶蘭,快要乾死了。
PICT2296
在山壁上,冒著生命危險拍的。
PICT2298
藍色小花,高山上的花都很難找。
PICT2301
樹的紋路。
PICT23022
這有像吶喊。
PICT2305
10米絕壁,小心走不難啦。
PICT2307
裂開的菇。
PICT2309
黑的發亮的菇。
PICT2310
野菇三連發。
PICT2312
這也是一般路況。
PICT2314
巨石登山口。

營地(12:40)→820林道入口(16:00)
好不容易抖著膝蓋回到營地,由於這一趟實在太累,大家決定先簡單收拾,然後就下溪去休息休息再準備午餐。午餐是韓國泡麵配小魚罐頭,Tony覺得應該是有人對領隊心有不滿,午餐只能說是辣辣辣,簡直是要Tony把屁屁留在畢祿山...


回程又是無聊的林道,走在最前頭的Tony,偶然看到一匹不到80公分高的黃色四足動物穿越步道。和大家分享後,覺得應該是山羌,此時熱愛野生動物的阿晟,抱怨走第一個才有好康。在這種客訴之後,澳少年登山隊隊伍反轉,改由阿晟領頭。雖然阿晟邊走邊說,都快走完了,那裏有好康。但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只見阿晟停下腳步、手比噤聲,大家聽阿晟指揮慢慢往前。Bingo!!居然是公帝雉一隻,正在沿步道旁的邊坡散步,雖然有一點距離,還是可以看得很清楚。能再次親眼得見國寶鳥,老天爺又賞臉,這兩天真是不虛此行啊!!

PICT2315
先在溪谷休息一下。
PICT2316
黃苑開很多。
PICT2318
這是帝雉的羽毛嗎?

下山之後,由於在台8線上,離梨山已經不遠了,有鋻於上回走清境回家時,實在是花太多時間在塞車,所以大家決定走走看宜蘭。不過走了一陣子以後,Winnie有點暈車現象,所以只能慢慢開,我們還特地在思源啞口停車休息,重溫去年南湖大山的步道口。離開山區後,我們到羅東夜市吃晚餐,剛下車那一剎那的悶熱,真讓人懷念山上的宜人天氣。

P8030299
回家前在Y和阿晟的推薦下,買了奶凍蛋糕回家。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10年2月21日 凌晨1:56  

阿晟;下次我打前鋒晚上加菜 來個全雞大餐
哈..... 開玩笑的(請保護野生動植物)
莫以惡小而為之(糖果紙也請帶下山)
奇怪!為什麼?我都不記得那些痛苦的回憶
唉......我的486真的該換了

Cestlavie,Tony 2010年2月21日 下午3:50  

阿晟總算成功了喔~
根據維尼研究院登山飲食實驗室的統計,爬山要是只記得痛苦的回憶的話,以後再爬的機率就不高了。反過來說,要是一直記得牛排、大阪燒、親子丼、吃太飽之類的爽事,那大概就會爬到地老天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