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2009.07.04 南投 北合歡山 Day1

步行時間:約2小時多不含休息
步道路況:泥土、枕木步道
步行距離:單趟約3k,總落差約400m


最近的周末不知是怎麼回事,有颱風有豪雨,讓我們今年入夏的第一個行程一延再延,從六月中延到七月才正式成行。延期下來唯一的好處,就是從四人出團變成五人,多人才多熱鬧。這次的露營地點是最近似乎滿熱門的北合歡山下營地,也就是一般稱之為小溪營地。考量是許久以來第一次高山重裝,而且還有人揹新背包,所以此次行程就是原地來回,沒有延伸到西合歡山。話說回來,就算開了西合歡山的菜單,也沒有人想去就是了。合歡山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怎麼去吧,走新通車的國道六號到盡頭埔里,再走台14線上山,過霧社後左轉台14甲往清境,一直開過武嶺,在小風口的遊客中心後沒多遠,左邊就是北合歡山和西合歡山的登山口。
在中和集合的時候,Tony的這台小車居然可以塞下5個人和5個大背包,真的很驚訝。我們在霧社的警察局辦理入山證時,才知道辦理入山證已經不收費用了!!之前看到這個消息時,還以為是愚人節的玩笑,原來是真的取消了啊~或許是松雪樓重新開幕的關係,合歡山的遊客多到嚇人,讓人有置身陽明山的錯覺。由於今天的路程不長,我們先在遊客眾多的小風口遊客中心吃午餐,吃飽後才上路。

20090704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登山口@2960m(14:15)→反射板前@3330m(15:40)→天鑾池岔路@3400m(16:15)→小溪營地@3250m(16:45)
午後的天氣還是不太穩定,有時起霧、偶有細雨,幸好都不會對行走造成任何影響;頂多就是視野差,看不到風景而已。對我們的行走速度影響最大的,就是Y的新背包了。這也是沒辦法的,要能熟練的調整G牌的硬派背包,至少也要花個兩、三趟行程,邊走邊調整,才能達到人包一體的境界。雖然天氣不好,但是北合歡山的遊客真的很多,絡驛不絕的遊客從山上下來,也有遇到和我們同樣目的地的20人大團體,讓北合歡山的這條稜線,像極了排隊的人龍。今天最硬的一段,就是登山口到反射板之間這1.5k左右的上坡,一共上升將近400m,幾乎很少平緩的路段。再加上背包和高山反應,走起來實在是氣喘吁吁。不過澳少年登山隊的鎮隊之寶─阿如,卻好像是在走尋常的郊山古道一樣,一路直往前衝,叫都叫不停,不知道是不是有偷帶氧氣筒(咦!?上次就講過啦!?)。


在北合歡山登頂前0.2k處,有一枝指標,指向往右下坡的天鑾池。一開始是一段下切150m的陡下坡,光用看的,就能想像明天回程的艱辛。下到鞍部後,路況轉為平緩下坡,負擔減低很多。往小溪營地的岔路在進樹林前的一棵獨立樹後,往右下切,不久就會跨過讓此地稱為小溪營地的小溪流。小溪終年有水,經查是大甲溪上游的碧綠溪源頭。再往上行一小段,就會來到山坳之處,也就是今天的營地。營地頗寬敞,當天紮了11頂帳篷和兩頂天幕,現場感覺空間都還很大。只可惜不定向吹拂的山風實在很強,這塊營地似乎不是個避風之處。


今天的晚餐是義大利蔬菜湯麵和香煎鱈魚,雖然十分美味,可惜因為風很大很冷,大家無心吃飯,而揹工和吃飯主力的阿晟則是犯高山症(據阿晟本人說法則是和合歡山區犯沖),加上食物的量有點多,所以晚餐居然吃到有剩,真是不應該。而且飯後大家就早早收拾,進帳篷避風去。在途中特地採買的撲克牌,和娛樂用途的酒精飲品,都無用武之地啊~

PICT1982
小風口的遊客中心有夠熱鬧的。
PICT1983
登山口合照。
PICT1984
出發的時候天氣還ok,後來偶爾會飄下細雨。
PICT1985
里程碑又長得不一樣了,奇怪,這東西有需要經常更新嗎?
PICT1987
稜線上風很大,風起雲湧啊~
PICT1992
營地快到了,這裏下切就是小溪。
PICT1993
七手八腳的忙碌中。
PICT1999
營地合照。
PICT2004
維尼與鱈魚。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