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2009.06.28 新店 銀河洞、鵝角格山

步行時間:約2.5小時不含休息
步道路況:石階步道,泥土小徑
步行距離:一圈約6k,總落差約330m


由於前一天的午後雷陣雨下的又早又猛,讓我們不得不找一個時間較短的路線。本來要走的是崎頭崙、六分山,但因為手上資料不足,臨時改走附近的銀河洞上鵝角格山。之前走這條路線的時候是從木柵過來,今天正好反過來。車行路線非常簡單,從新店走北宜路台9線往坪林,過了烏來的丁字路口後,續往上行,來到國史館。過國史館後會來到一個髮夾彎,在髮夾彎最深處左轉入銀河路,走1.2k就會來到位於右手邊的登山口。登山口附近車道寬廣,靠路邊停車即可。

20090628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登山口@170m(09:55)→銀河洞瀑布@259m(10:05)→德高嶺@472m(11:05)
往銀河洞的石階步道非常非常濕滑,連往上走都要很小心,要不然隨便一個腳滑,都可能造成大傷害。從新店端的登山口開始走,到銀河洞瀑布下不用10分鐘,距離相當短。瀑布後方有一間依著石壁建造而成的呂洞賓廟,算是滿奇特的景觀。瀑布下自然是非常清涼,不過今天的終點還在很遠的地方,所以我們先把行程走完,回程的時候再來乘涼。續行的路在廟的右邊,有條高繞路往上通往瀑布的上游。陡上的高繞路走完後,會來到一個三叉路口,左往待老坑山,我們先直走往四面頭山。最近雨下得多,路面顯得相當濕滑。隨著步道往上,幾乎變成是在溯溪了。此時遇到四位大哥級的小隊,看路況不妙,已經決定要撤退了。而我們在幾次踏石過溪後,有一座廢橋出現在頭上,從橋下走到小溪的左邊之後,就會再走上溪邊的步道,不用再溯溪了。


接下來是有點像是走在乾溪溝中,繼續有點濕滑、不太良好的路況。一路陡上來到德高嶺鞍部,再來就輕鬆多了。不但路況好多了,而且走在稜線上不時有涼風吹彿,更是舒服。在鞍部休息一會兒後,我們就沿著稜線往鵝角格山前進。在這條稜線上,最高海拔曾有到500m之高,但鵝角格山並不是在最高點上,要到過了500m峰頭後,再一段陡下才會抵達。

PICT1980
登山口。
PICT1945
台北縣新的健行拓碑活動。
PICT1946
遠遠看銀河洞瀑布。
PICT1951
沿瀑布後的山壁而建的銀河洞廟。
PICT1952
可以走上去參觀。
PICT1954
最近雨下得多,小溪水量充沛。
PICT1956
我們是從爛橋下走過來的。
PICT1960
稜線上的展望。

鵝角格山@475m(11:32)→待老坑山十字路口@360m(12:05)→銀河洞乘涼(12:30)...出發(12:50)→登山口(12:55)
鵝角格山標高475m,山頂有一顆四等三角點。俯瞰指南宮和三玄宮前的貓空纜車站,非常清楚。續前行往待老坑山方向,一路都是有點陡的下坡,其中有一段是拉繩的陡下。約半小時後,會下到寬大的步道上的十字路口,直行可往待老坑山,右轉出指南路3段38巷,我們取左轉回銀河洞。此後再回到銀河洞前,就都是平緩步道。此時約當中午時分,步道上遊客絡驛不絕,可見中午爬山的人還是不少。


回到銀河洞後,我們找一處溪邊乘涼休息,坐到肚子餓了才準備起身回家吃午餐。下山的時候,發現早上非常滑腳的綠色石階,居然都不滑了,果然這個地方要中午來才對呀~

PICT1962
維尼登上鵝角格山。
PICT1965
俯瞰貓空纜車站。
PICT1966
會不會成為絕響呢!?
PICT1971
近看銀河洞瀑布。
PICT1978
小溪邊休息一會兒。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