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09.06.10 汽球睡墊

一般Tony上山用的睡墊是大潤發買的泡棉睡墊,睡是ok睡,重量也不重,但收納的體積實在是大得誇張。只要帶出門,背包就會像是長瘤一樣的東突一塊、西突一塊。自從看到豪哥的這個介紹,這個汽球床真的是點亮了Tony腦袋裏的燈泡!!這玩意兒說穿了不過就是一塊布裏穿過幾條汽球這樣,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的,所以Tony一定要動手做一個出來看看。 首先要先確定汽球的規格及耐受度,Tony看了幾個網拍,發現長條汽球裏的260和350這兩種規格,和汽球床的兩種size完全一樣,更加自我認定這個東西應該沒有什麼商業機密可言。實際造訪了網拍的業者,先買回來兩種進口的260汽球試用看看。經過小小的折磨測試之後,大約可以想像,以數條汽球來承受一個成人的體重,應該是沒什麼問題。所以就真的要開始採買、動手製作了。


布料方面,Tony希望使用低單尼數的抗撕裂尼龍布,不但重量輕、質地也堅韌。在網拍上尋找了一陣子,都沒有看到合適的布料,只好找個周末到永樂市場去被宰...我們是在霞海城隍廟旁的入口,走上二樓後再直走到底,左手邊這家店門口就有幾枝尼龍布。老闆基本上是一問三不知,什麼單尼數、碼重的,一概不清楚。我們只好用摸的,摸到一枝感覺最良好的尼龍布,買個兩碼下來,付了260元。布料買回家以後,就是家庭手工的時間。


本網誌的忠實讀者們(謎之聲:很少啦~),應該都還記得Winnie是拼布達人吧!?Tony不想當一個使喚別人做事的DIYer,所以先請Winnie教Tony機縫操作,再自己動手。首先要先裁布,接著就先拿幾塊廢布來試車看看。由於這塊布又薄又滑,車完以後都很皺,就算換了細針和細線,都還是沒有改善。Tony當然不會因此死心,隔天上網Google,發現墊一張紙來車,就可以有效改善布料皺縮的情況。晚上回家趕快試試,果然就好多了,接著就在Winnie的指導下收邊、劃線、車縫,大約花了四個晚上的時間完成這件床單(噗~)。

PICT1865
裁好布畫線中。
PICT1866
完成!!要注意有些汽球打起來天生就是彎的,照片中塞的就是這種。
PICT2067
含14顆汽球、打氣筒,帶出門的重量約是174公克,體積可以壓縮到相當小。
PICT2069
光這個小小打氣筒就要68克,而且打氣的效率還比火箭吹球差一點。

最終版本是做8管的汽球睡墊,做好以後當然要先在家試一下,把長條汽球打到快飽再綁起來,塞進去。做好以後小心地試躺看看,結果當然是沒問題,不然也不會有這一篇文章了。再來捲起來試坐看看,也是沒問題。接著再叫Winnie一起來坐,嗯,這玩意兒坐起來還真舒服,以後在帳篷裏打牌就不會坐到腳麻了。最後Winnie用剩下的布料,幫忙車了一個外袋(驚!!超快速);還有剩的布,又做了一個便當袋、和一件羽絨背心的收納袋,完全充份利用。


第一次試睡是在北合歡山的北峰下營地,小小的打氣筒進氣量不足,打得有點辛苦。汽球不但有可能因為不知名原因當場打爆,如果綁得不好的話,也會漏氣而消掉。頭一次就這樣爆掉1顆、消掉1顆。睡起來的感覺有點彈性,比大賣場牌的泡棉舒服很多。當天20:00時的氣溫約是7度,帳篷內的溫度在11度左右。睡到半夜的時候,因為沒綁好而消掉的那一顆正好在中間,結果就是冷醒。所以雪地可用的說法,Tony是有點存疑。後來就是把左右的汽球靠攏,就又好睡了。基本上以Tony自身來說,就當做是在一張普通睡墊上,”單人”睡眠會做的所有動作應該都沒有問題。


經過一次經驗,我想我會繼續使用這個汽球睡墊,不但收納體積、重量都減少,而且還更好睡。要注意的是,汽球吹過一次後,就會顯得有點彈性疲乏,讓人不敢再使用第二次,雖說汽球一個不到2元,但也是不太環保。第二點可能更加重要,Tony體重是56kg,說不定根本就沒有考驗到汽球睡墊的耐受度。而且除了Tony以外,同行的隊員沒有一位想要試睡看看的。可惜,要是多人一起用的話,就可以分擔打氣筒的重量了...

PICT2001
維尼試睡中...


延伸閱讀

6 留言:

TK 2009年7月14日 清晨7:42  

第一次聽說這種東東. 理論上是通的, 只是每次睡過都要換心的氣球嗎?

忠實讀者(毒者?)還是有啦.

truebell 2009年7月14日 上午10:44  

這真是太神奇了..
萬一睡一睡破掉會有被鞭炮炸到的感覺嗎?
睡旁邊的人應該會被嚇到吧~~

忠實讀者+1 ^^

Cestlavie,Tony 2009年7月14日 上午11:44  

沒想到這篇惡搞的DIY把大家都趕出水面了XD

經過Jones大哥的確認,汽球是不能重複使用的。所以每天都會多一點垃圾要帶下山。

目前還沒睡破過(消掉和破掉還是差很多),那天不幸體驗到的話,會再來向大家報告。

老實說我可以想像在山屋打氣的時候,會受到多大的注目。但這玩意兒睡起來實在太舒服了,所以也管不了那麼多。說不定還會造成沒人敢睡我們附近的好處呢 XD

Barlos 2010年3月10日 上午11:00  

如果氣球買比較長比較厚的, 比較不會彈性疲乏, 能克服氣球封口的地方, 有可重複使用又能有效防止空氣漏掉的工具, 那就好了

Barlos 2010年3月10日 上午11:07  

260 跟 350 的差異是?

Cestlavie,Tony 2010年3月10日 晚上8:37  

感謝您的意見
260是指充氣後汽球直徑為2吋,長度最多可達60吋。同理350就是直徑3吋,長度50吋。實際上為了留一點彈性的空間,是不會打到最飽的狀態。而汽球的規格雖然相同,但打起來的長度就是不一樣,在下是每一種都買回來試試看。
想法是找強韌一點的汽球沒錯,但就算是最貴的Qualatex,過一夜再放氣後也是呈現彈性疲乏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