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2009.04.04 台北 紗帽山、橫嶺古道

步行時間:O形約2小時
步道路況:紗帽山全為石階步道,橫嶺古道為泥土步道
步行距離:O形4k,落差約315m


本周末是可怕的清明節假期,Tony家已經在上周末提前回鄉掃墓,但是這年頭提早一周已經無濟於事,回程還是塞在高速公路上4個多小時。往年在這種時候上山,總難免擠在掃墓車陣中,這次Tony選了一條陽明山路線,但該來的還是會來,上山想沒遇到車潮是不可能的事。今天的紗帽山,之前曾經和天母古道一起走過一次,和前陣子看到蕭郎走過腰繞紗帽山的橫嶺古道,正好是一圈輕鬆的O形路線,很適合今天這種會花很多時間在路上的情況。車行路線是走北投的泉源路上山,到半山腰的「東昇路口站」丁字路口時左轉續行泉源路(要注意右轉也是泉源路),到惇敘工商十字路口時左轉,不久後接上紗帽路,在過大埔站後留意路右的獼猴出沒警示牌,附近有空地就可以停車。

20090404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路邊空地@335m(10:15)→紗帽山@650m(10:55)→前山公園@425m(11:30)
走進登山口時,正好也遇到幾位同路線的山友,聽他們的對話,應該都是從天母古道上來的。這條路線的官方說法是0.8km,由gps測量是共上升約315m,如果兩著數據都正確的話,那麼算算這是43%的可怕坡度(註:一般車路在7%以上會註明為險升或險降坡)。可是實際走起來卻沒有那麼痛苦,反而覺得沒多久就走完了,應該是石階好走、以及路程不長的關係吧!?


紗帽山標高643m,三等三角點就種在的步道旁,沒有很明顯的山頂區域,到過陽明山的人都會知道這就是紗帽山的名稱由來。今天的天氣ok,展望還不錯,至少七星山、大屯山都清楚可見。我們在木平台上休息片刻,欣賞一下風景,就往另一個方向下山去。

PICT1254
維尼再度登上紗帽山。
PICT1256
七星山和中山樓。
PICT1261
前山公園看到的紗帽山。
PICT1264
公園的小水塘裏有隻白鷺鷥在行走。

前山公園@425m(11:35)→橫嶺古道入口443m(11:48)→橫嶺古道小廟出口@377m(12:05)
另一邊是往前山公園的方向,路程更短,坡度則是差不多陡。下到馬路後,對面就是前山公園,人聲鼎沸、遊客眾多,真不愧是台北大花園。我們在前山公園裏面走走看看,喘口氣後才繼續前進。接下來要往公車站牌走去,經過公車總站後,會接上往花鐘的人車分道。在此不要走上車路,直接續行超寬大的人行道,走到往下的湖山路岔路口時,路左就會看到橫嶺古道的指示碑。古道基本上是繞著紗帽山走,從湖山路往紗帽路是一路緩下,幾乎都是泥土路面,雨天不難想見會相當濕滑。古道出口有一間沒開的小廟,讓人頗為納悶。沿著車路往下走,再續行路左的石階,就會下到紗帽路。左轉再走一會兒,就會回到紗帽山大埔登山口了。

PICT1266
人車分道的什麼,看不太懂。
PICT1268
橫嶺古道指示碑。
PICT1269
古道緩坡。
PICT1272
路底沒開的小廟。
PICT1274
百微太久沒用,拍一下杜鵑花。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