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2009.03.21 桃園 嗄拉賀溫泉

步行時間:下行約40分,上行約50分
步道路況:前半水泥陡車道,後半石階陡坡
步行距離:1.5km,高度差330m


只剩下兩人的澳少年登山隊分部,三月份想要再找一個地方出遊,就很傷腦筋了。Tony東看西看,偶然看到位於北橫的四稜溫泉也有人在露營,頓時眼睛一亮。今年的二月一點也不冷,到了三月卻反而沒有回暖的跡像,看起來泡湯是最好不過的活動了。不過四稜溫泉的路況太差,營地又離水源太遠,所以還是不行。再來以野溪溫泉為目標去尋找,很快就看到同樣在北橫沿線的嗄拉賀溫泉,似乎也是不錯的地點。「嗄拉賀」是泰雅族語,又高又遠的意思,和四稜溫泉同為三光溪岸邊的溫泉露頭,泉質是弱鹼性的碳酸泉,泉溫有55度。寫出來就是準備讓大家笑的,從停車場開始往下走,不到一個小時就會抵達溪邊,但我們還是把所有的行頭都揹下去,基本上就是為露營而露營。
車行路線就是從大溪走上北橫往東,一過巴陵大橋後,右轉爺亨道路離開主線,經過已經開發的爺亨溫泉後,會來到一個大路口,在此左轉一個迴頭彎續往光華,注意左邊牆上寫的往光華字樣就是了。接下來就是主線一直走,經過光華國小和光華派出所後,就會抵達嗄拉賀溫泉的停車場。停車場有很顯眼的解說牌,想錯過是不可能的事。場地有人看守收費,一車一百元台票,也可以停遠一點再走進來,但Tony覺得沒什麼必要就是了。

20090321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停車場1119m(16:35)→三光溪畔791m(17:15)
停車場整裝後出發,一路都是陡下的水泥路,不但陡,而且路徑窄小,汽車硬要開下去也不是不行,但能不能開上來就很難說了。路徑兩旁種了整片的水蜜桃,此時水蜜桃花正盛開著,感覺好像會豐收的樣子。由於路實在很陡,所以沿路蓋了三座涼亭,讓走累的人可以休息一下。過了第二座涼亭後不久,水泥路就結束,改走泥土小徑,較陡的地方則有鋪設石階。我們往下走時正好是遊客要離開的時候,所以一路上免不了要說個幾次是要下去露營的。下到傳說中的營地時,看起來有點尷尬,因為腹地不算太大,而且又不平,所以我們再往下走看看再說。後來我們是紮在溪邊的一塊平坦的大石頭上,我們的青蛙帳勉強搭得起來。


探堪過溫泉現場後,由於路徑並不十分好走,Winnie提議明早再下去泡,比較安全。所以我們就先起鍋開飯,晚餐是烏龍麵泡菜鍋,才兩個人而已,自己簡單吃吃就好了。吃到一半時,忽然聽到腳步聲,接著是位光頭大哥手持強力手電筒下來,原來是來夜泡的。有了別的遊客壯膽,吃飽飯後我們決定還是晚上去泡一下。換好泳衣、準備必要的用品,再開著頭燈走下溪邊,小心地過溪後,就是享受開始了。嗄拉賀溫泉的露頭是在石壁上,像是瀑布一般流下來,有心人士早已在溪邊圍好三個溫泉池,要泡溫泡熱任君選擇。更妙的是,跨出一步就是冰冷的三光溪水,就像八煙溫泉一樣,冷熱輪流泡才是爽快。泡野溪溫泉真的是很難形容的體驗,關上頭燈、耳聞蟲鳴鳥叫、再喝著溫熱的清酒,感覺就像是人間仙境...泡完湯後再原路走回帳篷去休息,不過睡在溪邊的壞處就是溪流實在太吵了,吵到有點難睡。

PICT1207
停車場停個10輛沒問題。
PICT1209
指標清楚,路徑明確。
PICT1210
很陡的車路。
PICT1216
原生種枇杷,有這種東西啊。
PICT1218
還沒熟的枇杷。
PICT1220
第一座涼亭,到這裏路程差不多一半。
PICT1222
走不動了嗎?有椅子可以休息,再不行還可以叫車。
PICT1224
後半的石階陡坡,這一段有不少人走到坐在地上,當然是指往上走的時候。
PICT1225
到溫泉囉~
PICT1228
有更衣室喔~
PICT1230
溫泉瀑布,比基尼女郎不是天天有的。

三光溪畔791m(07:45)→停車場1119m(08:40)
早上起床吃完早餐、打包完畢後,剛好看到兩位遊客下來,起初Tony想怎麼這麼早就有人下來泡湯,但兩位無禮的遊客也不和人打招呼,逕自往上游的小徑走去,看裝備似乎是釣客。我們出發後都還沒走兩步,溪谷間就落下雨來,趕忙再穿上雨衣,繼續往上走。雨勢不大不小、時下時停,我們也只能就著雨縫往上走。就在我們回到車上時,雨勢忽然轉大,一方面慶幸我們沒被大雨淋到,一方面也暗自希望雨不要下到影響交通路況。


下山後我們順路到大溪老街吃個午餐,順便逛逛街。吃完飯回到家也不過下午時分,結束短暫的24小時露營行程。

PICT1232
三光溪風光。
PICT1236
溫泉瀑布。
PICT1239
大小溫泉池。
PICT1240
近溪邊的營地。
PICT1242
水蜜桃花。
PICT1244
希望今年可以豐收。
PICT1246
大溪老街頗熱鬧。
PICT1247
午餐其中一樣:豆乾拼盤。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