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09.01.24 Fifteen Melbourne

澳洲此行的第一個中餐就是Jamie Oliver's Fifteen,英國名廚奧利佛應該不用Tony多做介紹,只要有在看Discovery Travel & Living的觀眾,不管喜歡不喜歡,都一定會對奧利佛的眾多節目印象深刻。Fifteen是奧利佛所成立的基金會協助營業的餐廳,目的在於幫助街頭少年學習廚藝,取得一技之長,以及工作機會。一開始的時候是招募15位街頭少年,故餐廳名字就直接取為Fifteen。目前在英國的倫敦、康瓦耳、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和澳洲的墨爾本都有分店。其中墨爾本分店的成立過程還拍攝為記錄片,中文片名為「奧利佛的澳洲廚房」,標題名為奧利佛,但其實真正執行者是Fifteen基金會和奧利佛的澳洲伙伴Toby。
即然會來到這裏,可想而知Winnie和Tony是奧利佛的影迷。奧利佛最吸引我們的地方,在於簡單而容易複製的美味料理,還有大量使用香草植物的手法。Tony家裏還有幾本奧利佛的食譜,雖然書中不少食材台灣都不容易找到,但依樣畫葫蘆也經常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照理說以我們的個性,好吃的會考慮留到後面再吃,不過Fifteen星期日公休,剛好我們在Melbourne市區的唯一一個非星期日,就只有今天了。Fifteen需要事先預訂,沒有預訂的話,即便還沒客滿,還是要等正式時間過後才能進入用餐(這是我們當場看另對夫婦交涉的心得)。

P1240241
Fifteen餐廳門口,相當低調。
PICT0419
門口就已經可以看到忙碌的廚房。

走進位於地下室的Fifteen,好像走進電視節目一般,我們雖然沒有來過,但已經對此地非常熟悉,連透明玻璃後的廚師都好像跟我們認識一樣。雖然事先研究過菜單,但點餐還是搞了我們好一陣子,原因之一是預算太少,之二是套餐降價(45→35),應該讓服務生對東方人很不耐煩了。除了我們倆人以外的外國人,全都是點午間套餐,連小朋友都不例外。我們點了一份午餐套餐(Express Menu上任選兩道,再加飲料一杯)內容是紅酒、前菜生牛肉和主菜燉飯,再加點一道主菜燉牛肉手工麵。

P1240224
小塊到不行的麵包。
P1240225
喝不出什麼的紅酒。
P1240227
吊著的玻璃盆栽。
P1240229
一淺碟非常香的Fifteen橄欖油。
P1240232
在節目上被奧利佛嫌到地獄的酒櫃。
P1240235
忙碌的廚房和快樂的人客們,廚房裏有不少熟面孔。

麵包先上一人一片,搭配的Fifteen橄欖油香到不行,生鮮的橄欖香味充滿口鼻,可惜麵包只有一塊。紅酒是House Wine,Tony只是典型台灣酒客,紅酒是一點也不懂,所以只能感覺普普通通。生牛肉很嫩,搭配的蔬菜及橄欖油很爽口,可怕的是牛肉實在太鹹,有點吃不慣。接著主菜就一起上來,燉牛肉手工麵是番茄香料口味,一口就能吃到迷迭香為主的各式香草混合的香味,頗有奧利佛的風格。手工寬麵是有點Q的口感,麵煮彈牙沒什麼了不起,Tony自家大約一個月也會煮個兩、三次義大利麵,對於台式麵體普遍的軟爛早就很不習慣。不過這麵不像平常要煮彈牙那樣有點麵心,而是內外一致的熟度,卻還保有咬感,或許說穿了沒什麼厲害,但是還是讓Winnie和Tony相當佩服。燉飯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有點Q的口感,卻又吃不出米心,而且羅勒醬汁的味道也有煮進米飯中,不像Tony自家煮的,總要靠配料才能有味道。不過兩道主菜對於兩人來說,還是有點太重口味,畢竟東方人還是吃得比西方人清淡些吧!

P1240233
前菜醃燻生牛肉佐水芹,牛肉實在鹹。
P1240236
手工捲麵佐燉牛肉,入口芳香美味,麵也好吃,可是味道還是重了點。
P1240237
燉飯佐鹹豬肉與茴香籽,算是鹹度比較適合我們的。
P1240239
忙碌的服務生幫我們拍一張留念。
P1240240
維尼與Fifteen帳單。
PICT0420
廁所是用Aesop的洗手乳耶,算是大手筆嗎?

Fifteen Melbourne
地址:Basement, 115-117 Collins Street, Melbourne VIC 3000
電話:+61(0)386486000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09年2月11日 晚上11:09  

我有去、我有去過喔...不過沒吃到餐點,太晚了,喝了杯雞尾酒,還不賴啦!果真你也去朝聖了!^^

Cestlavie,Tony 2009年2月12日 晚上7:55  

都去到那麼遠了,當然要給他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