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08.11.15 桃園 赫威山、北插天山

步行時間:來回8小時含大小休息
步道路況:木屋遺址前一路平緩,木屋遺址後至山頂為超陡上,且常有泥濘
步行距離:赫威第二登山口至木屋遺址4.5km,木屋遺址後至山頂1.5km,總上升約900m


位於桃園復興鄉和台北縣三峽鎮交界處的北插天山,是北部地區的名山峻嶺之一。光從字面的山名看來,就知道這座山不是什麼好惹的角色。由於山高路長,而且山勢陡峭再加上路況差,登北插天山在山友間,已經變成是一項可以拿來說嘴的指標性活動,遂一直都有「登北插而小郊山」的說法。我們澳少年登山隊沒什麼長處,就是很有自知之明,沒事不會挑戰超過自身能力極限的山頭。不過耳閒北插秋末的山毛櫸轉紅很有看頭,所以也是很想來走走看。登北插天山有三條主要路徑,一是從三峽滿月圓進入,走到東滿步道的中點,再轉上北插天山。二是從桃園復興鄉的東眼山進入,一樣是走到東滿步道中點。第三條也是最輕鬆的一條路線,是從桃園復興鄉的小烏來風景區進入,先登赫威山,再上北插天山。而我們,當然是選擇相對輕鬆的那一條來走。車行路線是北二高下大溪往台7線走,過了角板山後不久,即可看見小烏來風景區的指標,在入口繳交保護費之後,跟著北插天山的指標,開到路底的停車場,再繳一次車輛保護費後,即可開始登山活動。

20081108CarMap
20081115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私人收費停車場@855m(07:45)→第二登山口@974m(08:00)→赫威山@1120m(08:20)→最後水源地@1320m(09:35)
停車場其實還沒到登山口,往上的產業道路被鐵絲擋了起來,換句話說要是沒擋的話,停車場應該一台車也不會有吧!?整裝出發後,還要先踢一小段產業道路,遇到的第一個登山口是往赫威神木群,也可往北插,但會花稍多一點時間。隨著指標再往上走,芒草間的第二個登山口就是目前較常利用的入口。往上還有第三個登山口,但是在不能行車的情況下,應該不會有人想多走產業道路。最開始一小段是有點類似古道的路況,走沒多久就轉而直直切上稜線,上稜線之後先左轉,1分鐘後就會抵達赫威山。赫威山標高1150m,山頂上有顆森林三角點,但GPS只測到1120m,今天的誤差算是比較大。
回到岔路續行,馬上從稜線上轉為腰繞,再走進樹林,一路上落差不大,一行四人還可以邊走邊聊天,討論接下來的行程和敗家計劃。由於這部份的步道完全都走在樹林間,所以小徑有點濕滑,但小心點走,還不會有滑倒的疑慮。經過了幾個指標明確的岔路口後,開始聽到流水聲,而下方不遠處也一直有人聲傳來,總算我們開始走到比較有人的地方。在過了往東滿步道的岔路之後,就可以開始體驗到這座名山的熱門程度。


PICT9648
天氣還不錯啦~
PICT9650
北橫群山
PICT9652
維尼登上赫威山
PICT9656
喲!什麼噁心的東西
PICT9661
水源地前的幾塊空地,似乎可以露營。
PICT9662
水源地,有分飲用區。

水源地@1320m(09:45)→木屋遺址@1334m(09:55)→南插岔路@1700m(11:20)→北插天山@1738m(11:45)
有位大哥在我們經過水源地時已經下山要回家了,他交待我們要趕快上去,並說來了5、60次,今天的展望最好。不過這座山不是說快就能快起來的,還是先補充元氣比較重要。我們在水源地小休息,並吃個麵包填補早已消化完的肚子。從木屋遺址開始,就是今天的精彩好戲,而且足足上演2個小時。我們在不清楚路況的情況下,帶著登山杖經過木屋遺址,結果馬上就後悔。在爬完一個接近垂直的土坡之後,立刻就決定把登山杖集合起來,收在路旁。要是像我們一樣的百元登山杖的話,不妨就直接放在木屋遺址處,回程再取即可。接下來的路程,不是陡上就是攀爬,平路不但少,而且大多是泥濘,登山杖幫助實在不大,礙手礙腳還比較多。不過這段路雖然不好走,但花時間的另一個主要因素就是人太多,經常要等候,有時要等上面的先下來,有時要等前面的爬上去,都會讓休息的時間增加不少。我們澳少年登山隊也算是爬過幾座山了,但要比陡又難走的路,這座山應該就是第一名了。


PICT9663
塔開神木,Tony完全沒注意就走過去了。
PICT9664
木屋遺址,只是一塊空地而已。
PICT9665
好吧,開始爬。
PICT9668
有木梯算是比較有人性的了。
PICT9669
初窺山毛櫸一角。
PICT9671
沒有很紅的葉子。
PICT9678
繼續爬。
PICT9687
登頂前的假山頭,這個方向可以看到聖稜線。

北插天山@1738m(12:15)→木屋遺址@1334m(14:00)→私人收費停車場@855m(16:20)
北插天山標高1727m,雖然挑了一條比較輕鬆的路線,但算算也上升了900m之多。登頂前開始可以看到變色的山毛櫸,不過黃的較多,紅的較少。據某位領隊說今年的氣候不佳,前幾個星期來看變黃的葉子,這星期就掉光了,所以今年應該是不會有山頭染紅的景色了。山頂上腹地還算滿大的,到處人聲鼎沸,多的是有人在問多久時間登頂,我想花超過一個小時的遊客都不太敢開口吧!?我們在山頂上吃午餐,照照相,差不多待了半個小時以後起程下山。下山的時候,有更多的遊客上來,甚至還有超過30人以上的大團體,所以塞車的情形更加嚴重。澳少年登山隊最不擅長這種難走的陡下,所以下山和上山用了差不多的時間。途中還有遇到幾位外國遊客,有來自德國、美國、法國等,而且腳程差很多,離得超遠的。每遇到一位,我們的隊員都會和人家talk talk,Tony是沒機會,不然是很想問為什麼要來爬這座山?也是為了山毛櫸嗎?

PICT9680
偶爾有比較紅的葉子。
PICT9682
長得很高的菇。
PICT9685
彩色的山頭,這上去就是山頂了。
PICT9690
眺望山腳下。
PICT9693
維尼登上北插天山。
PICT9696
澳少年登山隊也ok,那個牌子可不可以拿得有諴意一點。
PICT9700
下山回頭照。
PICT9702
掉光的山毛櫸。
PICT9713
回程路上看到一條乾掉的小蛇。


延伸閱讀

2 留言:

匿名 2008年12月2日 上午11:59  

登山遇到塞車很累吧~~
會打亂節奏的~~

Cestlavie,Tony 2008年12月3日 凌晨12:15  

如果是穩定的上坡,影響比較大。像這種爬上爬下,調整腳步和呼吸都是枉然的路況,塞車就當做是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