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2008.05.25 平溪 番子坑山

延續上個星期的任務,本週要繼續不太重的負重訓練。其實也沒揹多少,一直說什麼負重真是有點不好意思。為了因應重量的增加,Tony也開始改揹大背包出門,好讓自己揹得輕鬆一點,也不會搞壞小背包。說起來這登山用品店真的不能隨便亂逛,上星期在某家熱心又邪惡的山徑角落試揹某G牌大背包,揹的時候很爽,等回家再揹自己的包包就好像會咬人一樣,差點要被Tony嫌到地獄去。幸好G牌包的標價讓Tony完全清醒,想買就要先把工作用的小黑拿去當了再說。今天走的路線是平溪的千階嶺步道上番子坑山,這行程簡單一句話就是一連串的錯誤,行車路線是走106往平溪到十分車站,附近那裏有合法的空位就那裏停。

20080525CarMap
20080525TrailMap
20080525EDChart
差不多7k的路程,陡上陡下還真不少。
GPS足跡下載

十分車站@178m(10:07)→千階嶺步道口@208m(10:20)→美國國旗嶺@339m(10:48)→番子坑山@476m(12:08)
還沒到十分就看到一堆遊覽車停放在路邊,雖然說遊客不太可能和我們一起去爬山,但總是有一種情況不妙的感覺。Tony一開始地圖拿反,直直往十分車站走去,是Winnie檢查gps才發現方向不對,原來要過河往對岸去才正確,這下又要再次穿過一大群遊客,真是出師未捷。走出平溪車站,過橋後左轉南山村,沿著柏油路一直往上,走沒多久就出來一隻棕色的土狗不懷好意的一直靠近,當然還要一陣狂吠,顯然是衝著我們來的。還好主人聞聲立刻出來訓狗,把狗罵了一頓,我們才能繼續前進。走到一條岔路處,可以看到一個籃球場,球場後方就是千階嶺步道的入口。


籃球場後方有兩條步道可以往上走,看起來應該是殊途同歸。千階嶺步道顧名思義就是有一千階,據說有認真的山友數過,和實際的數字差異不大。走過一座涼亭後,就開始在稜線上上下下。首先會到達一座插著美國國旗的小山丘,小丘有不錯的展望,十分車站附近可以盡收眼底;至於為什麼會有美國國旗,那就不得而知了。從美國國旗嶺原路退回稜線步道繼續往前,從這裏以後就是苦難的開始了。路是沒有比較陡,但路沿漸漸變差,蕭郎大人當年大力稱讚的竹階步道已經快要消失了,一腳踩下去,爛掉竹子反而更滑更難走;或許是步道變冷門了吧?兩旁的植物一直往中間長,走到後來Tony甚至開始認真思考買一把山刀的必要性。平常爬山的話也就算了,更難走的也是走過,但今天我們兩人都揹了大背包,走這種路實在是完全不適合。好不容易走到往番子坑山的丁字路口,但前路只有更差,而且岔路口的高度硬是比番子坑山高一點,也就是說,再來一路多是濕滑的下坡。

PICT8032
十分車站遊客還真多。
PICT8033
遊覽車不只這幾台。
PICT8034
上次走的五分山。
PICT8037
這種路況只有一千階。
PICT8041
這也是蟾蜍吧?一路上就看這些傢伙東跳西跳。
PICT8043
這棵菇實在超大。
PICT8044
美國國旗嶺上俯瞰十分車站。
PICT8046
秋海棠科的花真是難分辯。
PICT8048
途中鞍部處有一排椅子。
PICT8049
維尼登上番子坑山。

番子坑山@476m(12:10)→大厝登山口@241m(13:37)→十分車站@178m(14:05)
番子坑山標高476m,山頂在樹林間無展望,一旁的樹幹上有塊往平湖大厝登山口?5分的指標。看看地圖上的距離,可以知道絕對不可能是5分鐘,那麼是25還是45分呢?用gps定位看看,到公路的直線距離大約900m,離十分車站也不遠了,由於實在不想再走來路回去,就決定拚看看了。這一拚,就是今天最大的錯誤,一開始還能看到的路跡,越走就越不明顯,很多地方只能依靠還算密集的登山條辯識。差不多走到一半的時候,Winnie和Tony有志一同的認為,根本就是走在乾溪溝上。乾溪溝不成什麼問題,問題是越往下走,水流聲越來越大,結果非自願性的溯溪果然開始了。還好沒很長,而且溪水還算淺,我們的鞋還擋得住,只是有一點很x,鞋子就在前幾天剛洗過...


走到一個水塔後,步道應該就有人在維護了,只是有一個約1.5m的獨木橋絕壁和約2m的垂降如此而已。下到公路上後,我們整理整理一身的狼狽,再繼續沿著公路往十分車站走。走沒兩步,似乎快要下雨了,遠方也出現悶雷聲,讓我們不禁要加快腳步。幸好天可見憐,一直到我們上車後,雨才真的落下來,而且在我們到家的那一刻停了,總算今天沒有背一天。今天我們在番子坑山附近繞了一圈,在山路上連半個人都沒遇到,這條步道再這樣冷門下去,應該不久就會消失了吧?


延伸閱讀

4 留言:

Cestlavie,Tony 2008年6月2日 晚上10:21  

嘩,這是第100篇爬山文,自己推一下做個紀念。

匿名 2008年6月3日 下午1:18  

100篇@@
真是太佩服了~~
給你們鼓鼓掌喔~~

TK 2008年6月4日 下午2:06  

耶...給你們拍拍手.

你找一隻G, 價錢好ㄉ, 我下次幫你背回去. 老婆娘家也在中和哩.

Cestlavie,Tony 2008年6月4日 晚上11:33  

魚兄你真是佛心來著~
等過一陣子stp有貨且價格不錯的時候,再麻煩你吧。